在标准的多维运用中提升治理效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6-24 18:1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杜芳新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中,不断强化标准化意识,坚持以标准化技术应用为支撑,在狠抓试点示范中引领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全省覆盖,在聚力研制融纳中推动机关事务标准全域跟进,在多维融合应用中提升机关事务治理效能。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坚持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健全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湖北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试点示范,引领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管理局根据机关事务工作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做好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顶层设计,坚持体系思维,注重整体规划、重点打造和配套完善。在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一盘棋”的部署下,因地制宜,加强片区协作,以标准化试点建设引领推进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2018年,十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洪山礼堂管理中心成为机关事务系统第一批全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随州市机关事务中心被确定为全国政府机关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创建项目试点单位。3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为湖北省机关事务系统标准化建设划好了“起跑线”,吹响了“冲锋号”。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十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连续被十堰市评为“优秀单位”;洪山礼堂管理中心会议服务提档升级,做到千次会议“一标准”“零失误”;随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政府机关节能示范创建中成为全国党政机关绿色建筑、光伏发电、绿色出行的领跑者。3个试点单位均以高分通过验收,为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探明了路径。 

  为推动标准化建设逐步扩大覆盖面,管理局多层次多批次开展试点工作,联合省市场监管局在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省直第三幼儿园、荆门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罗田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开展省级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确保标准化建设有示范、有参照,更加程序化、规范化。2019年,管理局再次被国管局和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机关事务标准化分项(能源消耗定额)试点单位。管理局严格按照国管局“标准化试点引领辐射、提升效能”总要求,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分类调研公共机构,精准核实能耗定额,聚力抓好关键环节,精准科学编制公共机构能耗定额,高起点高质量推进试点工作。 

  今年,荆门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和省直第三幼儿园又成功申报全国第七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制标汇标,全领域推进标准化建设 

  成立省级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组,依托标准化技术组织,系统科学开展工作,始终把标准的跟进填补作为标准化建设的重要环节,确保机关事务工作全领域“事事有标准”。 

  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则全面梳理内部标准。省市两级机关事务部门全面梳理机关事务各业务工作流程200余项,优化再造工作流程100余项,编制包括人事管理、党建、财务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住房建设与管理等内容的法律法规制度汇编、工作流程管理手册。 

  按照填补空白的原则创新研制标准。洪山礼堂管理中心研究制定省级《党政机关会议服务管理规范》,填补了党政机关会议服务标准的空白,被20多个省(区、市)、70多个地市借鉴使用。几年来,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创新研制完善相关实物定额标准、管理标准、服务标准,共立项13项省级机关事务地方标准。目前,6项已经发布使用,4项处于报批程序,3项正在研究制定,涉及公务用车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共机构节能、会议服务、幼儿教育、食堂管理、物业管理、绿化8大重点领域,充分发挥标准在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工作中的固化、细化、优化作用。 

  按照融纳共享的原则汇聚优质标准。省市两级机关事务部门派出30余批次学习考察组赴全国各地考察学习,广泛吸纳先进标准经验。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管理局坚持跨界引进常态化办公疫情防控细则、会议防控细则、电梯安全标准、食堂疫情防控标准等同类服务管理标准10余项。

 

  多维实施标准,提升治理效能 

  多维实施标准,让标准化与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提升机关事务治理效能。 

  一把尺子量到底,把强制标准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各项改革和专项工作圆满完成。将各项制度标准分类、细化,融入财务内控建设,保证资产安全使用,有效防范舞弊和腐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建立和完善全市绩效考核体系,落实行政问责制,将集中统一管理职能的落实情况作为各处室和相关单位的考核内容,年终进行综合评估,评估结果与干部提拔使用挂钩,有力保障了统管职能的全面落实。同时,全面推进标准化监管,推行政务公开,将办公用房使用调配、公务用车处置利用、后勤管理运行费用支出等情况,在政府门户网站等公共平台定期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自《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处置管理规范》等标准实施以来,十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公务用车违规使用问题全部清零。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已形成职能建设有标可循、管理效能有标可量、服务保障有标可依的工作格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机关事务部门主动担当、扎实工作,将标准化建设成果应用到抗疫一线,有相关标准的坚决执行,没有标准的,将相关文件制度要求作为强制性标准坚决贯彻。将安全标准放在首位,确保后勤服务机构安全。为防止后勤服务机构发生重大疫情,管理局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执行最严格的安全标准,始终坚持将保安全作为各项工作的前提,严格执行各项强制性标准的同时,积极应用各项推荐性标准,不断提升安全防控水平。严格落实国家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和管理标准,按照卫生、民政、教育等部门出台的疫情防控指引,实行了最严格的封闭管理、消毒防疫、个人防护和督导检查,并及时制定新冠肺炎疫情常态防控指南。 

  为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管理局结合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要求,研究明确了各类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的意见。根据疫情防控公车保障需要和上级要求,管理局公务用车管理处克服沿途交通管控等困难,从外省调剂部分车辆,日夜兼程,驰援武汉。宜昌、黄石、十堰等地结合实际,细化抗疫期间公车使用管理的措施和标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全省各级公务用车平台充分发挥保障作用,优化车辆调度,强化平台服务,增强公务出行保障能力。 

  疫情期间,管理局始终坚持“三个严管”,提供“三个保障”,即坚持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最严格的疫情排查、最严格的隔离阻断措施;提供充足的物资防控保障和生活物资保障,提供增援服务力量保障,提供相关政策法规标准保障。严格的防控标准降低了疫情带来的风险,确保服务对象“零感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