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审计机关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6-24 18:1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文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年”。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服务保障工作要从服务审计事业发展的高度,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推进党建与服务保障工作深度融合,狠抓事业谋划、制度完善和工作落实,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推动审计机关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力保障审计机关规范高效运行,为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政治建设,站位大局谋划推进服务保障工作 

  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对标对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审计事业发展大局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服务保障工作,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进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落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管理制度,确保落实落细、见行见效,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结合审计机关服务保障工作实际,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以提升审计干部获得感、幸福感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学习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认真查摆服务保障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用心用情为审计干部多办实事和好事,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强化思想建设,以理论武装指导推动服务保障工作 

  审计机关服务保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政治立场、科学的思维方式、有效的工作举措、显著的服务成效。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等原著原文贯通起来学习,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理论体系,悟透精髓要义,力戒形式主义,防止和克服只熟悉概念而不懂实质、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要提高学习实效,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精心安排好专题学习、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学习教育任务,坚持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引导服务保障干部在“学习强国”APP、“审计大讲堂”、审计专网“新时代党建”、中国审计在线“应知应会”栏目等平台进行日常学习,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总结,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要健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机制,把业务学习融入政治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机关事务工作相关领域的重要论述,找准在服务保障工作中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用理论学习指导服务保障工作实践,推动服务保障工作水平提升。 

 

  强化组织建设,着力提升服务保障工作效能 

  机关服务保障工作涉及面广,系统性、平衡性、效益性要求高,合理高效配置使用机关运行所需的各类资金、资产、资源,必须依赖于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目标,不断探索党建和服务保障工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方法路径。围绕“管理、服务、保障”三项基本职能,牢牢把握保障机关运转和建设节约型机关两大核心任务,对标先进典型、先进标准、先进水平,提高管理能力、服务水平和保障质量,提升审计机关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建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教育监督、激励关怀等方面的作用。服务保障部门党组织负责同志要经常、主动同服务保障一线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既严格要求又关心关爱,做到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心理上解压、生活上解难。注重挖掘和发现在服务保障岗位上勤勉尽责的先进典型,发挥激励机制的正向引导作用,积极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职工搭建勇挑重担的平台,不断调动和保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激励服务保障干部职工立足平凡岗位建功立业。要推动基层创新,激发党员主体活力,鼓励普通党员提建议、谈体会,为创新服务保障工作献计献策。从影响和制约服务保障工作、关系干部职工“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入手,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探索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做到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服务,形成内容全面、规定具体、简明实用的服务保障工作操作指南,推动审计机关服务保障工作更加规范、更富质量、更有效能。 

 

  强化作风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服务保障队伍 

  机关事务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事务性、专业性强,完成好服务保障任务,需要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必须站在事业发展的高度,突出政治引领,提升业务能力,弘扬优良作风,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机关服务保障干部队伍。要锻造过硬作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增强干部职工对服务保障工作职业理念、职业责任和职业使命的认同,强化责任意识,展现担当精神,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既想干部职工之所想,又想干部职工之未想,把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利益诉求,作为提升服务水平的抓手和突破口,实现好、维护好机关干部职工的利益。坚持以人为本,在执行制度规定的同时,把政策用足用好,多办实事和好事,把党中央和署党组对审计干部的关心体现在服务保障,落实到具体行动。要提升服务能力,针对机关服务保障干部职工存在的能力弱项、本领短板,实施精准培训,开展针对性的政策理论培训、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管理培训,树立专业思维、强化专业素养、磨练专业技能,强化以干促学,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专业比武等业务交流活动,加强实践锻炼培养,促进提高业务素质,提升服务水平。要强化质量意识,注重提升服务品质,衡量服务的标准要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建立健全服务质量管控机制,尊重机关干部职工对服务质量的评价权和监督权,设立服务保障工作意见箱,及时广泛真诚地接受意见建议,做到服务质量问题能第一时间发现、工作偏差能第一时间纠正,推动高标准管理、高品质服务。 

 

  强化纪律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服务保障工作氛围 

  机关服务保障工作涉及工程建设、资金管理、资产采购、房产管理、公务用车、餐饮医疗和物业服务等方面,是廉政风险防控的重点领域,必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要扎紧制度笼子,坚决贯彻执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围绕审计机关运行和审计业务开展需要,深入总结服务保障工作规律,进一步健全完善配套制度办法,强化制度执行,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防止出现“破窗效应”。要强化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及时传达中央有关部门通报的案例,注意运用身边反面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常态化廉政提醒,释放严的信号、传导严的压力、营造严的氛围,教育引导审计机关服务保障干部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做到“八小时之内”闻令而动、令行禁止,“八小时之外”谨言慎行、严格自律。要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服务保障部门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党员干部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监督,机关纪委和各级纪检组织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发现问题、发现苗头,及时谈话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确保审计机关服务保障干部能干事、会干事、不出事,干净担当地推动审计机关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