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事项将统一公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6-24 18:2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李军 

    

  近日,国管局印发《关于开展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事项公开工作的通知》,对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平台资源进行整合,推动资产处置事项统一公开。 

  《通知》规定,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及其所属垂直管理机构、派出机构和各类事业单位是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事项公开的主体。各部门及其所属单位按权限履行资产处置审批程序后,通过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信息公开系统选择资产处置平台服务机构,提交处置需求。《通知》明确,处置事项公开工作将作为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内容,除涉密资产处置事项和经批准可不公开的特殊事项外,以市场化方式交易或以环保回收方式处置国有资产的事项均应进行公开。 

  “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事项公开,是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更好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提高国有资产处置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国管局资产管理司负责人介绍说。 

  为做好国有资产处置事项公开工作,国管局相关部门依托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平台,开发了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信息公开系统。处置单位登录系统选择处置服务机构,将处置服务机构填写的待处置资产信息推送给系统,生成处置事项公告,经处置单位审核确认后发布。下一步,还将实现服务机构推送的资产处置结果信息生成处置结果公告。系统现已上线试运行,2022年1月1日起正式运行。 

  据了解,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平台2009年建立,目前在平台运行的资产处置服务机构包括北京产权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天津产权交易中心、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4家产权交易机构,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华新绿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万华禾香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中宝绿源资源再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4家环保回收机构以及正在试点的电商服务机构京东集团。近5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平台累计进场交易实物资产70余万件,环保回收资产50余万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