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 促进政府运行方式数字化智能化变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6-24 18: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管局政策法规司 

    

  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转变政府运行方式,提升政府运行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推动机关运行保障模式转型升级,需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突出作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全面推进政府运行方式、业务流程和服务模式数字化智能化”。这为“十四五”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建立健全现代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和机关运行保障机制,更好形成集中统一、资源统筹、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现代机关事务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促进政府运行方式变革 

  信息社会将数据、信息、知识作为生产要素,其“连续性创新”规律既要求政府保持不断更新的速度与能力,也使得政府可能利用更为先进的智能技术实现更高质量的治理绩效。20世纪70年代后期至2002年,我国政府在电力、气象等领域开始应用计算机辅助计算,进而启动“三金工程”建设国家级的信息系统;2002年国家发布《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电子政务的概念开始被广泛应用,具体包括办公自动化在内的政府内部事务电子化和网络化,寻求通过技术辅助行政改革而优化政府管理。2017年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数字中国”的概念开始在贵州、广东、浙江等地方治理中被迅速推开,地方规划相继出台。 

  机关事务工作是面向党政机关内部资金、资产、服务、能源资源等事务性领域的工作,其本质是党政机关对维系自身运行的物质要素的供给与管理。为充分发挥机关事务工作在国家治理中的职能作用,国推进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促进政府运行方式数字化智能化变革文/国管局政策法规司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要致力于构建与数据整合共享相适应的组织结构,更好对接供需两端,更好匹配供需双方的压力与要求管局在机关事务系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提出,机关事务管理改革要“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坚持以标准化、信息化为支撑”的发展思路,并在推进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的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国管局在山东省、贵州省和宁波市开展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相关试点工作。三家试点单位分别围绕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机关事务云平台建设和智慧机关事务建设进行探索。通过试点工作的开展,试点单位基本实现了机关事务数据积累、数据互联、数据共用,使得管理程序更简捷,管理方式更智能,领导决策更精准,各项业务工作水平显著提升,管理机制的创新促进了管理体制的变革。同时,试点工作为全国机关事务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开辟了路径,创造了经验,为行业的创新发展开创了先河。 

  作为保障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高效运转的重要一环,机关事务工作是推动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保障机关事务法治建设与改革发展专题性工作,也是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重要环节。“十四五”时期,在新公共管理理论思潮的影响下,面对数字政府和协同政府的发展趋势,政府间关系的协同、部门间关系的协同、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协同、政府与非营利组织关系的协同,都需要政府运行方式进行数字化变革,而对政府运行的支撑系统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是转变政府职能、重构工作流程、创新体制机制的必要支撑,也是数字社会形态下实现机关事务服务保障职能的必要前提,更是构建机关事务新发展格局能力的必然选择。在当前信息化高度普及的背景下,资源、信息的共建共享必须依赖网络更为发达、速度更为迅捷、方式更为精准的数字化平台和机制。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服务保障方式和治理手段的变革,让“互联网+机关事务”在机关高效有序运转中发挥保障作用、在规范保障服务中发挥平台作用、在节约型机关建设中发挥支撑作用,建设满足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政府运行方式数字化智能化体系,促进数字技术与机关事务深度融合,可以为新时代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构建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新格局 

  “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要进一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战略高度谋划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建设,推动全国机关事务系统数字化转型、智能化跃升,开创系统布局、整体优化、数字运行、协同保障的工作新格局。 

  以规划为引领,统筹推进全国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机关事务涉及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统筹管理和服务,这要求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方案必须从一开始就要做好系统规划,综合考虑数据、算法、算力和应用平台等各部分的有机整合,同时充分挖掘应用场景需求,以点带面、由面及点,走出一条敏捷化、个性化、生态化的技术集成之路。相比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当前还处在探索、试点过程中,应该用好后发优势,充分吸收其他部门的成功经验,形成系统创新。要进一步研究完善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中关于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相关内容、专栏和子规划,明确信息化建设思路、提出量化指标、策划具体项目,对全国机关事务系统信息化建设进行系统布局和政策指引,解决信息化建设管什么、怎么管、怎么建设的问题,确保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方向明确、路径清晰。 

  以标准为基础,搭建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一方面,健全机关事务信息化标准体系。制定以服务驱动和技术支撑为主线的《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指南》,提出数字化解决路径和操作方法,为构建统一、规范、多级联动的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管理和服务体系提供保障。制定涵盖国有资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后勤保障、机关运行成本控制等业务的数据标准规范的《机关事务信息化基础数据规范》,为机关事务数据资源的共享与交换提供有力支撑。制定《机关事务云接入管理规范》,为机关事务管理应用系统统一接入提供统一的技术标准支撑。此外,根据实际需求制定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业务流程规范,对国有资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后勤保障等管理业务流程进行重新梳理,打造“互联网+机关事务”业务流程规范,全面实现由管理向服务的政府职能转变。 

  机关事务一体化平台作为政府运行的支撑性平台,要为政策制定、公共服务供给、信息技术运用和公务员管理等方面提供具体的保障性实施方案,进而为消除部门主义和各自为政,促使各种公共管理主体协调一致,达到功能整合,并有效利用稀缺资源,提供整体性的无缝隙服务创造基础平台。 

  另一方面,打造全国机关事务一体化平台。一是实现横向到边的协同办公。建设协同各部门的机关事务统一办公平台,打破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实现数据的互通共享、工作流程的优化重组,打破时空和部门分隔限制,构建系统高效的协同办公系统,为业务应用系统开发和接入提供平台支撑。推动办公协同,重点推进流程审批、单位内部即时通信、文档编辑等日常办公的协同高效,实现日常办公的数字化和高效化。推动信息协同,重点将各管理系统产生的信息进行整合管理,保证信息与信息之间无阻碍链接,以解决信息孤岛、信息结构化不足等问题。推动应用协同,重点推进知识信息流、业务数据流的无障碍流动,实现“以点带面”和协同运作。二是打造纵向到底的统一平台。整合各省市的机关事务办公平台,集中统一管理,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统一平台接入管理机制,实现统一项目、统一标准、统一接入。推广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建设开放模式,鼓励各省市机关事务办公平台接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统一办公平台。 

  以需求为导向,在数字化进程中实现“双轮驱动”。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要致力于构建与数据整合共享相适应的组织结构,更好对接供需两端,更好匹配供需双方的压力与要求。不能简单地把数字化等同于建网络、上系统,而是要努力把机关事务数字化建设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之中。特别是伴随着机关事务工作职能和范围的不断拓展,如何安全有效调动社会资源参与机关事务的服务供给,将逐渐成为突出挑战。国内外的经验表明,机关事务数字化建设的内涵外延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已从过去的“业务驱动”模式逐渐转变为“供给与需求双轮驱动”模式。“业务驱动”是在既定的业务流程框架下,探索技术应用的可能性和效用,通常以管理者为主,往往会导致各部门业务系统相互分立、数据“割据”。“双轮驱动”模式则是从机关事务现代化建设需要出发,以服务对象为中心,深化供给侧改革,重塑业务流程,以管理效率的提升来推动服务水平的提升。

 

  推动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先行先试 

  选取地方机关事务部门先行先试。系统梳理试点经验,升级改造、推广普及现有试点成果,为“全国一张网”建设提供有益经验。选择部分工作基础好的地方机关事务部门先行先用和有序接入数正云,形成跨地域、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共享的整体运行机制,助力提升全国机关事务系统的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在推进试点过程中,突出实用,以业务需求为主线,让数字化手段为业务工作赋能;突出同频,积极融入本地区数字政府建设大局中;突出安全,对数据进行合理分类,实现不同程度的开放。 

  加强对全国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业务指导。对全国机关事务系统信息化建设进行整合提升,基于“大平台、广应用、微服务”的理念,按照“底座+应用”的思路,采用国家、省、市、县四级架构,打造更有效率、更有整体性的一体化云平台,包括智慧机关事务管理、智慧后勤服务、智慧公共服务、智慧综合保障等业务板块,兼具信息报送、动态发布、视频会议、培训直播等智慧办公功能,PC端和手机APP两个版本方便不同使用需求。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聚焦业务、融合应用、互联互通,数据资源基于统一云环境运行,为业务协同、监督考核、统计分析提供平台支撑。国家局、省局、市局、县局统一门户登录、分级授权使用,数据在权限范围内共享共用,开设账号即可方便快捷使用云端服务,为各地横向联动、纵向打通提供技术平台基础,极大节约信息化开发改造投入。 

  推进智慧应用不断升级改造。聚焦主要业务,实现两个“智慧”。持续推进智慧机关事务建设,聚焦智慧办公区、智慧社区两个业务板块,实现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智慧办公方面,建设实时在线的统一数据快速收集、自动统计、智能分析的数据平台,建设视频会议系统,构建科学、规范、统一的组织文档资产库,提供个性化、移动化、场景化、规范化的学习平台。在智慧社区方面,建立一套统一标准、统一架构、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的社区数字化智能化平台,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为抓手,打造物联网管理平台、智慧生活服务平台以及智能供应链,整合形成智能社区生活服务解决方案,构建社区生态服务体系。创新服务应用,打造七个“升级”。持续推进智慧机关事务建设,着力研发升级机关运行成本控制、国有资产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物业管理、综合服务保障等智慧机关事务管理与服务应用系统,实现机关运行保障智慧升级。 

  确保信息化建设工作安全可靠。制定数字化安全技术体系,确保网络安全、系统安全和管理安全。制定数字化安全管理体系,健全安全等级保护、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风险评估制度、预警和应急处置制度,建立网络安全保密工作责任制。制定数字化安全服务体系,贯穿安全建设和后期运行全周期,涵盖安全咨询、安全集成、安全维护、安全培训、应急响应、风险评估等全流程。健全数字化安全保障体系,完善网络安全监管和支撑体系,健全公共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构筑公共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防护体系。建立数字化智能化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建立健全数据安全防护能力评估指标,推动数据安全管理工作可量化、可追溯、可评估。 

  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是政府运行方式数字化智能化变革必由之路,“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在既有实践成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