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做幼儿德育的深耕者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3-28 15:0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河北省省直幼教管理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人才培养的辩证法”运用于指导省直机关幼教管理实践。党组书记、局长田国良指出:“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起点开始就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省直幼教管理中心认真落实局党组要求,将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贯穿在对省直机关10所幼儿园进行业务指导的全过程,积极探索,立体推进幼儿德育工作。
 
  建立德育导向
  实行德育层级管理。建立局党组统一领导、中心统筹组织、省直幼儿园自主实施的层级管理体系。在省直幼教德育大框架规定的基础上,实行园长负责制,鼓励各园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研究。
  制定德育工作制度,印发加强省直机关幼儿园德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方案等,明确了幼儿园德育工作的目标任务。构建“三位一体”德育模式,以“三美”“三育”“三优”为抓手,充分发挥幼儿、家长、教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教职工中开展善美公约、善美课堂、善美之家活动,提高他们的道德修养;在幼儿中开展生活育人、课程育人、活动育人活动,将德育与孩子们的日常生活结合,帮助他们认知行为习惯,塑造健康向上的个性品质;在家庭中开展优化观念、优化家风、优化行为活动,引导家长参与德育工作,树立良好家风,形成家园教育合力。
  深化课程改革,改变零散渗透式德育课程模式,在主题教学活动基础上开设系统全面的德育课程,形成“4+X”德育新课程。即以国学启蒙、德育主题、生活礼仪、节庆活动为基本框架,以园本特色活动、特色课程X为创新手段,打造整体架构与自主创新相融合的特色德育课程。
  将以德育为导向的管理育人评价方式植入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德育的导向、激励作用,建立德育三维评价体系。从德育工作、教职工、幼儿3个维度出发,制定试行省直幼儿园德育工作考核评价标准、教职工德育考核评价标准、幼儿德育发展评价标准,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强化专业保障
  聘请多位学前教育专家对各园德育课题研究给予指导。为确保专家指导的长期性、稳定性和有效性,制定聘请专家指导工作管理规定,要求幼儿园与专家签订合作协议,保障双方权益。定期对专家工作进行督导,了解专家来园次数、指导效果,适时对专家进行适配调整。
  召开教学科研专项工作会议,规范课题研究工作。各园以问题为导向,确定德育课题研究方向,定点探索。“十三五”期间,省直机关各幼儿园共完成16项国家级、省级德育研究课题,撰写论文、研究报告、教学活动案例等161部(套),出版多部专著和论文集。在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三五”立项课题和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学前教育分会2019年评选表彰的论文中,中心承担的课题在河北名列前茅。多位园长在国内学前教育高端学术会议上发言,受到业内专家称赞。
  通过培训交流拓展专业广度。中心带动幼儿园“走出去、请进来”,为省直机关各园与省教育厅德育中心等部门牵线搭桥,帮助幼儿园借助更高的平台发展德育;主动与省教育出版集团、市新华书店对接,推介宣传各园德育成果;组织教师参加国内著名作家、知名园长关于德育及优秀传统文化的专题讲座;组织省直幼教系统交流研讨,举办德育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开展德育教学案例评比及优秀案例分享交流。各园在博采众长中形成的新思路新理念推动了德育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优化监督指导机制
  各园每学期将德育计划报送中心,中心教研部门进行分析研究、个性化批注和反馈,同时审阅梳理各园每学期科研计划和实施方案,针对每个幼儿园的特点编制每学期实地检查项目清单,每次检查采取菜单式勾选。
  本着客观公正、导向引领、力求实效、从严考量的原则,制定省直机关幼儿园师德师风考核工作管理规定,包括自我评价、相互评价、家长评价、管理者评价等内容,每年3月和9月分别进行3级日常评议,6月进行2级阶段评议,12月进行1级全面评议。
  中心教研部门借鉴PDCA循环理论,结合前期计划审阅、实施督导、检查效果环节,重点把反馈提升工作做细做实,及时反馈实地检查及考核评价结果,督导各园完善改进,将成功做法纳入标准。
 
  强化协调联动
  借助各新闻媒体,以新闻报道、人物专访、专题节目等形式,多角度展示省直幼教德育工作成效。2020年,河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多次采访宣传中心及各幼儿园,扩大了省直幼教德育工作对社会的辐射效应。
  中心与省教育厅、省文化厅、团省委团市委、省市妇联等单位联手,搭建互动平台、组织专题活动。对接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及省内高校,成立“德育教学示范实践(实习)基地”,与全省幼教同行和高校相关院系紧密联系,提升省直幼教在全省学术理论研究方面的影响力。
  带领园长、科研骨干到幼教先进城市对标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宣传河北省直幼教立德树人研究活动。充分发挥各幼儿园组织活动方便灵活、拥有丰富资源的优势,将行家里手请进来,开展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动。举办“省直幼教德育工作学术论坛”,分享交流实践经验及理论成果。
 
  构建多元激励机制
  建立以德育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将德育工作在幼儿园考核评价中的比重提升至60%,围绕德育管理、课程实施、活动开展、队伍成长等方面,对省直各园进行考核评价。
  以幼儿园各教学班、各工作岗位作为创建单位,开展“善美之家”创建活动,打造团结协作、尚德笃行的幼教团队。组织“最美省直幼教人”评选,提升教职工开展德育的紧迫感和主动性,营造人人重视德育、人人参与德育的良好氛围。
  利用经验分享会、观摩推荐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德育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推广实践经验与研究成果。围绕不同实践主题,定期开展幼儿德育实践竞赛,如德育教学观摩评比、优秀德育活动展示等,激发广大教师潜心德育研究、俯身德育实践的工作热情。
  “十三五”期间,省直幼教管理中心通过各机制的整合运行、协调推进,形成了多方参与、齐心协力、互相配合的育人工作格局,构建了相互联系、有机融合、多元绽放的德育课程体系,被评为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直机关各幼儿园也收获了最实在的成果——幼儿家长们的点赞:“省直幼儿园为孩子们营造了积极向上、和睦友爱、健康快乐的学习成长环境”“老师们朝气蓬勃、热情和蔼,师德师风好,专业素养高!”“从小学会做人,长大才能全面发展,把孩子放在这里,我们放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