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在发展演变,“集”于普惠金融工商银行助力中央国家机关房改资金归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3-28 15:2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马兵 张徵婳
 
  1997年仲秋,丹桂飘香,穰穰满家,在经历了一整个储备期的蛰伏后,国管局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国管中心)与中国工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工商银行配合国管中心的业务操作部门——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归集中心(以下简称归集中心)鸣锣开市,房改资金归集业务蓬勃发展的序幕悄然拉开。
  2年前的初春,归集中心随国管中心迁址,并毗邻建立网点支行,为国管中心及业务办理单位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支持。
  蓦然回首,工商银行与国管中心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携手走过了23年。其间,代受理业务从售房款交款到维修资金补交、住房补贴发放等逐步丰富,收缴方式自人工上门现金收款到电子化系统线上确认跨维提升,辅助设备由点钞机核验到POS机直刷全面升级。工商银行将最优秀的人才、最先进的机具输配置到归集中心,以应对新情况、跟进新业务,助推住房资金管理这项民生工程在市场变化发展中行稳致远。
  资金归集的不断完善,推动了业务类型的拓展丰盈,也促进了银政关系和谐和业务协同。23年间,每一次变革创新,都是双方精诚合作、共创共赢的成果。去年7月,国管局印发通知,重申中央国家机关售房款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口管理的规定,要求有关单位尽快完成上述两项资金的统一归口。
  作为业务承办单位,工商银行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为配合国管中心推动相关单位尽快落实文件要求,由北京分行副行长曲琰牵头组建了一支跨层级、跨部门、跨专业的“国管中心专属服务团队”,北京分行统筹协调,贯穿分行、支行、网点各个层级,融合公司、个贷、机构、运管多个条线,形成一套专门推动、专职负责、专业服务的柔性团队组织体系。坚决贯彻落实工行“48字工作思路”中关于“科技驱动”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国管中心区域内网点硬实力,加大对硬件设备投入,以先进科技为支撑,促进资金归口工作高效落实。在上级行的领导支持和国管中心的帮助下,该网点实现跨度提升,以综合业务全面覆盖编织出一幅生态金融实景。客户纷纷表示,“短短一年的时间,变化真是太大了”“有了综合网点,不仅能处理房改业务,还可以兼顾其他业务操作,更省心了!”
  为加快工作进度,归集中心开通咨询专线,各单位电话咨询、人员来访络绎不绝,业务量与客户数量较往年同期成倍增长。为确保业务办理精准高效,工商银行会同国管中心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相应策略。
  归集中心集结一支外呼小分队,除每日解答到店客户咨询外,还将涉及单位进行分类管理,主动打电话给相关单位,有针对性地将政策要求、操作规范逐一告知。尽管一天下来,小分队队员们口干舌燥,但看到工作快速推进,见到业务完成时客户的笑脸,大家深感劳有所获、事业大有可为。
  工商银行作为国有大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一方面坚决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做好受委托业务办理工作,另一方面以“37度智慧厅堂”服务要求为抓手,从客户实际诉求出发,坚持推进服务工作不放松。国管中心的信任和客户的支持汇成了创新发展的源源动力,在保证日常业务运转的同时,归集中心多举措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满足客户业务需求,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体验。
  “试了好几次,都走不通,搞不清问题出在哪里。”某集团客户财务人员在资金归集业务操作过程中遇到困难,心急如焚。归集中心工作人员耐心安抚客户情绪,详细询问了情况并作精准分析,迅速找到了问题出现的原因,然后将处理流程的每一步骤拆分细化,逐步告知客户。在客户进行操作时,提供不间断的业务指导,直至客户顺利完成资金归口的全部操作。客户特地前往归集中心表示感谢,并送来表扬信。
  这一幕,只是归集中心日常工作的一个片段。客户的赞许、国管中心的认可,一直激励着归集中心奋发进取、勠力前行。在国管中心的指导和各级单位的配合下,截至2020年底,已有960家单位完成资金归口任务,惠及41万业主建立维修资金账户。
  除处理政策性工作外,归集中心聚焦当下,推进日常业务运转的齿轮从未停止。在与同业的对比中,在国管中心房改资金业务合作银行内,工商银行承办业务体量以98.12%占据绝对优势,同业排名第一;在委办内容上,工商银行向缴存单位提供包括售房款交款、外部转出、内部调账,维修资金交款、归属变更、结余单开具等20余类业务,基本将房改资金工作内容全面覆盖。
  近日,归集中心协助国管中心处理售房款交款业务,为提高工作效率,工行特设延伸柜台,开展员工集训,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为某国有企业及其下属单位收取售房款定金、首付款及部分尾款,受到客户好评。归集中心还设立了长期柜台,随时为补办手续的职工提供服务,同时为交齐全款的业主建立维修资金账户,确保单位售房款划转维修资金达到最高比例。
  23年来,工商银行始终以“支持首都发展、服务首都百姓”为己任,而这正与国管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工商银行与国管中心一起,见证了房改资金业务从无到有、从有到全、从全到优的发展历程。两家单位并肩共进,为房改资金业务的确立运行开疆拓土,奠定良好基础,树立标杆作用。该业务的产生,实现了专项资金统一归集、集中管理。银行端的运维协助,最大程度指导单位客户进行专款专用操作,梳理业务要点,厘清处理流程,惠及广大住户,落实民生保障。
  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工商银行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志与国管中心共同深入落实“放管服”要求,实现政务服务转型升级,打通线上线下最后一公里,以用户需要为核心重塑服务理念,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的服务需求。通过科技赋能,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转型创新,靶向发力,提升惠民能力和水平。搭乘电子化的快车,结合工商银行“客户至上、服务实体、科技驱动、价值创造”工作思路,遵循“安全、及时、准确”原则,为中央国家机关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服务,共绘创新发展蓝图,共谱领航新篇章!
  (作者单位: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归集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