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守护记忆中接力奋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3-29 08:2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秦世珺
 
  宋庆龄同志的一生,是为中华民族摆脱封建落后走向现代文明不懈奋斗的一生,无私奉献给了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宋庆龄陵园,是集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于一体的上海文化地标,是城市文脉中的一卷史书,是教育基地中的一座富矿,是纪念圣地中的一座丰碑。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所属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陵园管理处自1983年成立以来,以守护城市记忆、弘扬伟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接力奋进,连续10多年获评“上海市文明单位”,2020年又被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宋庆龄同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之一,在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中,她满怀爱国热忱,顺应历史进步潮流,坚决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身心投入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为国家独立富强和人类进步事业建立了彪炳千秋的功勋。”基于这种深刻体悟,宋庆龄陵园管理处完善工作机制,通过精神文明创建,担起新时代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使命。
  坚持党建引领,建设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形成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管理处全体党员在抗疫、支教等方面履职尽责、率先垂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场上,管理处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分批奔赴长宁区虹桥街道、宝山区杨行镇、浦东机场抗疫一线,主动参与社区防控。“我是男生,能多来就多来几次!”“和前线医务人员比起来,我们这种算不得辛苦的。”“我年老体弱,不能在防疫一线做些事,捐的3000元是表个心意。”90后男生、年轻妈妈和退休党员,用各自的方式发表战疫时刻的守沪誓言。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的示范基地,管理处积极争做“文明园区”的履职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努力把规范管理的过程转化为向市民群众传播文明风尚和正确价值取向的过程。以“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的责任担当,打造物种多样、四季有景的生态环境,营造行走在花丛中的纪念氛围。
  力推志愿服务常态化,做“文明城市”的践行者。管理处在职党员全部注册成为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连续10年到对口希望小学开展支教服务。儿童博物馆、宋庆龄纪念馆作为本单位对外服务窗口,双双被评定为“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先进基地”。
  充分挖掘和释放园区资源,做“文明社会”的能量供给者。增设文创体验馆、公众阅读空间等文化服务设施,与市妇联携手设立“妇女之家”“儿童之家”服务平台,利用职工食堂开辟社区长者餐厅,助力属地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提升自身服务文明社会的能级。
  以爱国主义教育使命为引领,组织策划“永远和党在一起”主题党日、“不变的信仰”专题党课,吸引183家基层党组织的5925名党员干部来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通过以宋庆龄陵园为取景地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拍摄及线上推广等活动,让大家近距离领略宋庆龄同志的人格魅力。
  以红色文化育人树人活动为抓手,承办的《为新中国奋斗——宋庆龄文物文献特展》入围国家文物局2019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个主题展览征集推介项目,覆盖近百万受众。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牵头,远赴罗马尼亚举办国际友人专题展,助力中罗关系迈向新高度。通过“特展巡展+文创产品+配套活动”的形式,爱国主义教育不仅立足园区、跨出社区、辐射长三角,还走出了国门。
  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娃娃抓起”的理念,每年举办面向青少年的原创主题教育活动700余场。积极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宋庆龄“缔造未来”的思想在新时代更具活力。上海儿童博物馆在科学性、实验性和示范性上努力耕耘,获多项国家级表彰,并在上海市2019“公益之申”评选中获“年度十佳公益基地”称号。与藏族学校结对并开展“上海也有我的家”民族团结品牌活动,联合市少数民族联合会共同举办宋庆龄基金助学金颁发仪式,持续数年通过送展送教等活动凝聚民族团结力量。
  “全国文明单位”的称号是荣誉,更是力量。它推动着宋庆龄陵园管理处在传承与弘扬伟人精神的道路上不断超越创新,让文明之花在宋庆龄的故土盛开得更加艳丽芬芳!
  (作者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陵园管理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