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为大院管理装上“智慧大脑”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3-29 08:4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庄朝鸣 孙远
 
  信息化是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谋划建设“智慧大院”平台,用信息化手段助推机关运行保障和服务管理提质增效。
  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一贯重视信息化手段的应用,现有办公自动化等信息化系统或平台15个,其中一些应用于市行政中心大院的管理,如安防监控、门禁道闸、人脸识别、消防等系统,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贯通各市、区和市级机关主要部门的“党政机关政务视频平台”(含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和仿真会议系统),2020年疫情期间保障召开远程会议217场,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
  但是,大院建设年代较早,楼宇硬件条件比较差,受限于设备分散、技术老旧等因素,这些系统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建设运行呈“烟囱化布局”,各系统独立建设,各平台数据尚未实现互联互通,难以形成数据共享及融合应用;管理维护上缺乏统一的调度平台;数据资源存在“孤岛现象”,服务对象只能分散应对一个个系统,缺少便捷通用的线上服务入口。
  为解决上述问题,管理局在大数据管理部门指导下,精准定位,以市行政中心大院为切入点,形成建设“智慧大院”平台的思路并逐步实施。
  依托利用现有网络基础、业务系统和信息资源,结合大院硬件配套设施提升改造,逐步建立集人员出入、用餐、安保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管理系统,打造“一盘+一站”的数据与业务集成平台。“一盘”是指“一体化仪表盘”,通过建设智能运营中心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将若干分散的管理系统集合起来,以总体后台仪表盘形式实现管理数据的全息展示,为大院管理装上“智慧大脑”;“一站”就是“一站式小程序”,建设功能齐全的智慧服务移动应用,实现机关服务的移动化、便捷化、高效化,让干部职工“吃喝用行、一屏搞定”“不出大院、事事方便”,享有更加安全舒心的工作生活体验。项目前期已完成原型版和试用版,目前正重点推进核心应用的开发建设,包括CIM平台3D建模、小程序细节完善、数据与业务接口统一、空间位置管理、用户身份管理等后台支撑方面的基础工作。
  作为“一体化仪表盘”的智能运营中心,CIM平台将主要服务机关事务管理人员。集成安保、停车、会议、餐饮等子系统,利用3D场景还原技术实现大院数字孪生功能。通过“一体化仪表盘”,对机关事务各项数据指标进行实时、全面、直观的展示和调度,做到“运营控制+指挥调度”一体化。目前“一盘”建设已完成CIM平台3D引擎(对现实中的物质进行抽象,并在计算机中输出最终图像)、大院整体场景建模、公共绿化等小品(树木、停车位、岗亭)模型还原等。下一步,将逐步把现有公务用车平台、办公用房信息系统、公共机构节能监测的“三张网”整合进CIM平台,更好地推进集中统一管理。
  “一站式小程序”主要服务大院内工作人员以及来院办事人员。用户通过扫码、分享等形式进入微信小程序,可以进行物业维修预约、餐食预订、访客预约登记、会议室预定等。
  小程序亮点纷呈。进入小程序,用户可实时掌握天气、大院停车位剩余数量、会议室安排、维修保洁进度、当日食堂菜单等信息。针对院内干部职工普遍关注的用餐问题,小程序不仅提供每日菜单等基本资讯,还增设“用餐热力图”模块,方便大家自主选择用餐时段和地点。打开小程序中的就餐排行榜,最受欢迎特色窗口跃然眼前。“不时不食”小组件为用户及时推介本地时令美食。一些关键信息会动态呈现,如通过大院缩略图动态显示各主要停车场空余车位情况,并在首页以红、黄、绿三色标识提醒,精准引导车辆。下一步,还将增设“随手拍”“金点子”等功能模块,让各项服务举措精准落地。
  为确保把“智慧大院”建成“放心大院”,管理局要求开发方在服务器架构、信息采集、网络拓扑架构、数据存储和传输、加密手段等方面采取多项安全措施,重点解决信息备份、有效访问控制、敏感数据加密、内部人员制约、系统安全运行等难点问题,并在建设合同中特设网络安全责任条款,确保软硬件安全可控、信息数据不外泄。
  随着开发的不断深入,“智慧大院”平台逐步展现出高效管理的预期成效。可以预见,它提供的数字底板支撑将有力辅助各部门的科学管理,在整体上加速优化机关事务服务流程,进而不断提高大院运行效率。
  (作者单位: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