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3-29 08: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戴建平
 
  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了“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目标定位。杭州作为“重要窗口”的省会城市,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近年来,杭州机关事务工作以“头雁”的定位昂扬奋斗,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一体两翼”发展方向,高标准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能,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彰显“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政治引领立格局
  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政治性是机关事务工作的第一属性,把讲政治贯穿于事业谋划和工作推进的全过程,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干部队伍最基本的政治素养、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品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打造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做“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结合杭州实际,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进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决做到“上级有指示、杭州见行动”。聚焦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节约型政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在杭州结出丰硕的实践之果。
  打造担当有为的干部队伍。以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为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增添底气。高标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提高知信行合一能力。举办新时代机关事务改革发展论坛、杭州市机关事务系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系列活动,开办“我们的讲堂——机关事务大家谈”,涵养爱国爱党情怀,激发爱岗敬业热情。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以干就干到最好的追求、做就做到极致的作为,展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良好精神风貌。
 
  集中统一立优势
  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是优化公共资源配置、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的有效路径。杭州抓住市民中心集中办公的有利契机,建立起集中管理、标准统一、服务规范、运转高效的管理保障服务新模式。
  立足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完善的制度体系是实现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的重要保障。注重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2016年出台《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为机关事务构建集中统一、权责明确的管理体制,科学规范、系统完善的保障制度,市场导向、多元并存的服务机制奠定坚实基础。随后出台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市民中心运行管理、后勤服务等领域的相关细则、办法、标准近80个,构建起了“1+N”制度体系,基本实现了依靠制度和标准管人管物管事。
  抓住有利契机,推进统一管理。集约高效是衡量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效能的重要指标。2016年杭州市市民中心正式启用,58万平方米的集中办公区域为推进集约统一高效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充分发挥集中办公优势,对市民中心行政区办公楼进行统一调配管理、统一维修改造,为130余家单位、6000余名干部职工提供标准统一、合理适度的保障资源和服务,在提升管理水平、保障效能和服务质量的同时,有效降低机关运行成本。
  持续改革创新,培育品牌亮点。改革创新是引领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抓住试点机遇,积极主动作为,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领域打造具有杭州机关事务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房产管理方面,早在2002年便着手开展房产统一确权工作,通过持续探索与实践,逐步构建起机关事业单位房地产管理集约化、智慧化、专业化和法治化的“四化”管理新模式,获浙江省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试点优秀市级部门重点项目一等奖。公务用车管理方面,作为全国第一批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示范点建设单位,将在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领域开展示范建设。
 
  整体智治立标杆
  “数字”已经成为杭州最鲜明的标识。在“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发展导向的引领下,未来的杭州将是一座更加聪明、充满智慧的城市,机关事务工作也是如此。
  数字赋能机关事务转型升级。坚持整体、智治理念,依托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的优势,把信息化建设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抓手,以长远眼光和战略思维系统谋划机关事务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之路,明确具体规划方案和建设路径。在建成房产管理等9个业务子系统的基础上,抓统一促集成,集中力量打造杭州智慧机关事务综合平台,通过各类数据的打通、归集、共享,推动机关事务从数字化向智能化升级。
  数字赋能机关事务管理实践。以敏锐的思维和实践,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运用于机关事务日常工作中,实现管理更高效、保障更有力、服务更贴心。市民中心行政区“刷脸”无感进入、会议场地掌上预定、餐费自助结算、停车泊位信息实时更新等,让广大干部职工最大程度感受方便快捷。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面前,第一时间将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成果运用于疫情防控中,建立精密智控机制,守护市民中心绝对安全,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
 
  精进不休立口碑
  党政机关和干部职工的满意度是检验机关事务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杭州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管理保障服务上坚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展现积极进取、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
  “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新形象。“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政府流程再造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有机结合,有力推动政府治理向服务型、效率型转变,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浙江样本。杭州以改革没有“局外人、局外地”的自觉,主动融入“最多跑一次”改革大潮,以党政机关和干部职工办事需求为导向,在浙江机关事务系统率先组建成立机关事务集中办事中心,提供一窗办理、集成服务。积极顺应“网上办”“掌上办”趋势,在全市率先利用“浙政钉”平台搭建“杭州机关事务”应用,实现机关事务内部办事事项100%网上可办,赢得干部职工认可和点赞。
  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展现精气神。把每一次的重要政务活动保障,作为展示机关事务形象的重要窗口,圆满完成G20峰会服务保障、第23届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会议等重大保障任务。推出市民中心“小人国”早教、“后勤服务日”“深夜食堂”“营养小屋”、打包菜等多项暖心服务,以干部职工的好口碑激励不断前进的步伐。
 
  厉行节约立常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重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机关事务工作涉及机关运行经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后勤服务等管理保障服务事项,与机关运行成本密切相关。杭州机关事务部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一直延续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过紧日子已成为一种习惯和常态。
  以标准促节约。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将过紧日子要求贯穿于机关事务工作全过程,基本形成机关运行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做到管理靠制度、保障依标准、服务按规程,在井然有序、集约高效、专业严谨的日常工作中,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实落细。
  以示范促节约。发挥公共机构在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主线,让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深入人心、见于行动。积极展现市民中心“小窗口”的风采,在节能降耗、公物仓建设、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方面继续走在前、作示范。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重要时期。杭州将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持续推进“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当有新作为。杭州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坚持“一体两翼”发展方向,巩固并扩大集中统一管理优势,持续发力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强管理重保障优服务的质量和效能,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朝着治理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定迈进,努力打造“一体两翼”的浙江范本,为浙江乃至全国机关事务改革发展提供杭州经验,在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中贡献杭州机关事务硬核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