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以务实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3-29 08: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罗平汉 林健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光辉道路、创造的历史伟业和丰富经验,对于推动全党全国人民进一步了解、学习党的历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创造了中华民族由苦难到繁荣、由屈辱到富强、由落后到复兴的历史性巨变。
  100年前,在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当时的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任人宰割,人民饱受山河破碎、战乱不断、流离失所的深重苦难。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振兴、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不甘屈服奋起抗争,进行了一系列反帝反封建斗争,从以太平天国运动和义和团运动为代表的旧式农民战争,到洋务派和改良派开展的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与戊戌变法,再到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辛亥革命,均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与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改写了中国历史,中华民族的命运由此改变。
  面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遭受的深重灾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28年的浴血奋战,历经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最终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面对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现实处境,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启全面的社会主义建设,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与国民经济体系,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与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文革”结束后,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启了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今天的中国,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大幅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这些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只有50多人,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和坚固长城,我们为中国有这样一个伟大的党而倍感自豪!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均十分重视在重要历史节点开展庆祝活动,并与各个历史阶段的奋斗目标相结合,使其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党成立以来所走过的伟大道路,回顾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对于汇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持续奋斗,走过千山万水,越过无数艰难险阻,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了光明的前景。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前进道路并不平坦。因此,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动力,启航新征程,以务实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以务实作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必须强化理想信念与使命担当,铸牢精神根基。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性变化,之所以历经风雨而百折不挠,之所以已是百年而生命旺盛,就是因为有崇高的理想,并将这种理想转化为铁一般的意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早在1922年7月,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宣言》就明确提出党的最高纲领是“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而党的最低纲领则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本部(东三省在内)为真正民主共和国”,这就把党的长远奋斗目标与现阶段的革命任务紧密地结合起来,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相统一。纵观党的历史,正是基于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基于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使命的勇敢担当,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舍生忘死、奋勇拼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只有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不动摇,自觉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与风险,走向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
  以务实作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回顾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就是因为人民的需要,中国共产党奋斗的目标就是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1949年7月,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胜利的时候,毛泽东在全国铁路职工临时代表会议上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时指出:“二十二年前我们什么也没有,二十八年前甚至连共产党也没有。为什么过去没有的东西今天会有呢?就是因为人民需要。从前我当小学教员时,只是靠教书吃饭,没有想到要搞共产党,共产党是后来因为人民需要才成立的。”1978年9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举行前夕,邓小平在听取中共吉林省委常委汇报工作时谈到:“我们要想一想,我们给人民究竟做了多少事情呢?我们一定要根据现在的有利条件加速发展生产力,使人民的物质生活好一些,使人民的文化生活、精神面貌好一些。”中国共产党因人民而生,也因人民而兴。同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承担者,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才能汇聚起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以务实作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必须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始终成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为一个14亿人口大国的执政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现如今,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候,决不能安于现状、停滞不前,必须增强紧迫感与责任感,直面“四大考验”与“四种危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