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和保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3-29 09:1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本刊特约评论员孟楠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在组织编制、实施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协同推进法治化和标准化、信息化进程中,各级机关事务部门要始终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引领,就是凝聚力量、指引方向,将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转化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作风引领的生动实践,激发干部职工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保障,就是督促执行、推动落实,把政治监督贯穿于机关事务正规化、规范化建设全过程,促进不断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自觉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机关事务部门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始终把政治属性作为第一属性,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从政治的高度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政治原则、政治标准、政治要求体现在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把“两个维护”落实在思路谋划、规章制度、机制举措和具体工作之中。
  持续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各级机关事务部门要立足于从严管党治党和机关事务改革发展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做到全面从严与激励担当并重,既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断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又注意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持续激励干部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守责尽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思想上再紧一扣,措施上再严一层,督查上再实一些,着力破解责任落实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机关事务部门纪检机构作为专责监督机关,要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把“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为履行职责的第一要务,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精准上做文章,在实效上下功夫,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深做实警示教育,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清廉机关。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机关事务部门使命在肩、责任在肩,必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不断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