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 深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精神文明建设网    www.ggj.gov.cn    2018年05月21日

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

深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发表55周年。为切实贯彻《志愿服务条例》,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友爱奉献精神,201831日,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国机精办〔20182号)。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响应,结合实际,及时组织开展各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搞好动员部署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雷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各部门、各单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重大意义,并将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践载体,作为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和活动安排,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善学善用、真学真用雷锋精神,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国家民委、水利部、人民银行、国家林业局、中信集团等部门和单位利用网站、微信、橱窗、海报、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雷锋精神,通过主题学习、座谈交流、道德讲堂等方式营造学雷锋的浓厚氛围,鼓励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坚持不懈地办实事、做好事。

二、履行社会责任,共促文明和谐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各部门、各单位按照主题活动日、重点活动周、活动宣传月的时间节点,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在扶贫帮困、敬老助残、捐资助学、关爱特殊群体等方面,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务实有益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志愿者、服务对象、活动项目有效衔接,切实履行了应尽的社会责任。

国务院办公厅结合机关“大手拉小手”扶贫助学活动,重点开展了对河北怀安、张北两县家庭困难学生进行资助的结对工作,共计结对成功109名家庭困难学生,募集助学款2.96万元。国家民委组织志愿者前往丰台儿童福利院,开展以关爱孤残儿童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审计署20余名青年志愿者到玉渊潭公园为树木、草地插挂文明引导牌,倡导爱护自然、文明游园。国资委办公厅到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参与新书编码入库、秩序维持、图书整理和归位等工作国资委研究局资本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等单位开展了“共享单车文明摆放”、“清理共享单车,共享文明生活”、义务清洗共享单车志愿服务活动,向过往行人宣传文明骑行、有序停放、爱护单车税务总局开展了“传承弘扬雷锋精神 践行中国税务精神”助盲志愿服务活动,30余名青年干部赴中国盲文图书馆,进行盲文书籍整理、书签标注、电子书录入、盲人引领等。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组织开展了“学雷锋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看望退休的老干部及其家属,为其提供及时有效的志愿服务。中国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志愿者为气象园区职工及家属提供健康咨询及血压测量服务,国家气候中心志愿者走进北京市顺义区“太阳村”,帮助“太阳村”升级改造厨房餐厅照明设施,为孩子们提供更舒适、明亮的就餐环境。中国环境报社经营党支部组织了旧衣捐赠活动。中信集团文明办与中信正业公司在中信金陵酒店启动了“手拉手”爱心农场公益扶贫计划,利用金陵酒店闲置土地开辟“手拉手”爱心农场,将土地租金的一部分用于平谷区砖瓦窑村低收入户的长期帮扶。中信保诚人寿保险公司志愿者开展“平安出行温暖京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安检工作,在进出站通道口进行客流疏导,宣传文明乘车知识。浙江省政府驻京办和浙江大厦组织干部职工在安贞街道文化广场集中开展“文明新风人人创,雷锋精神代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50余名志愿者分成多个小组,提供工程维修、缝补服务、网络咨询、住宿咨询、理发等便民服务。中国邮政集团邮政报刊发行局参加西站地区“蓝丝带”爱心车队志愿服务活动,党委书记、局长亲自带队,义务接送老弱病残孕幼旅客回家。中国工商银行渠道管理部志愿者赴昌平北七家小桔灯听力障碍儿童康复幼儿园,开展关爱听力障碍儿童的志愿活动。

三、发挥专业优势,真诚服务群众

各部门、各单位充分发挥部门和行业优势,找准专业知识与群众所需的契合点,深入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行善立德的志愿理念,让雷锋精神融入服务群众的方方面面。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以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依托“智慧法院进行时”公众号,精心策划“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推出“学雷锋:信息化司法便民服务宣传专题”。水利部开展“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在322日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联合团中央等部门开展了“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大赛,开展了“节水在路上”公益宣传活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走进社区开展节水宣传活动,倡导树立正确的节水观念和用水方式,深入开展节水护水知识普及,提高居民节水护水意识。人民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将“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紧密结合,在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现场播放防范互联网非法金融广告公益宣传片、防范电信诈骗微电影,并设立宣传专区接待社区群众现场咨询。税务总局志愿者在海淀区国税局中关村办税服务厅指导帮助纳税人通过自助终端办理自助代开、自助认证、自助发行等业务。体育总局训练局举办了健康讲座,为社区老人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指导户外健身方法,教授老人们简单易学、方便适用的老年健身操。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了“地质资料进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弘扬科学精神,不断提高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能力。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组织20余名社区居民走进国家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示范基地,由中心环保青年志愿讲解员宣传环保知识,切实增强居民生态环保意识。国家林业局开展了以“植树绿化”为主题的学雷锋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及团员青年321日“国际森林日”举办纪念活动暨义务植树活动。

    四、弘扬民族精神,建立长效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伟大的民族精神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底气。雷锋精神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把学习弘扬雷锋精神融入业务工作,融入机关党建中,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把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爱心善行的传播者。

最高人民法院弘扬雷锋精神融入审判执行工作中,把学习雷锋精神成效体现在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力提高上,努力营造友善奉献、文明和谐的新时代人民法院系统新风尚水利部党组要求努力打造具有水利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大力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加快形成水利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扩大水利志愿服务覆盖面,不断壮大水利志愿服务队伍,扩大水利志愿服务社会影响力。人民银行总行机关及各单位梳理总结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经验,注重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上下功夫,在实现志愿服务和党建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上下功夫,在提高敬业意识、立足岗位做奉献上下功夫,使志愿服务成为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建设、业务工作的有抓手。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建立“学雷锋 树新风 共建和谐水科院”常态服务机制,将每个月的22日定为学雷锋活动日,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持续开展常态长效、规范运作、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

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不是一朝一夕的活动,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在今后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各部门、各单位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加强对雷锋精神的时代解读,增进干部职工的思想共识和价值认同要深入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有益活动,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扩大志愿服务队伍、健全完善志愿服务机制;要持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创新发展,探索建立“互联网+学雷锋志愿服务”机制,注重提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动员更多力量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