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规范立德 文化铸魂 努力探索创建工作内生动力
精神文明建设网    www.ggj.gov.cn    2017年06月27日

规范立德 文化铸魂

努力探索创建工作内生动力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参与首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交流材料

 

2006年至今,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连续十年获得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称号,2011年、2014年连续两次被评为首都文明单位。而这段历程,更是中心党委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办的大力支持和部直属机关党委的悉心指导下,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十年,成绩的取得凝聚着中心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

今年,中心将继续申报首都文明单位,相关材料已提交。下面围绕创建工作的开展,跟大家做一下汇报交流。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创建工作政治方向,思想对稳标,行动对准标。

精神文明建设的作用对象是精神、是思想、是灵魂深处的信念,能不能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为广大职工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直接决定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效果。

近年来,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最根本性保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契机加强对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主动探索将行业特色、职业特点、工作特性融入创建工作,创建工作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

为将部直属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工作安排切实落到实处,中心党委严格按照创建要求和评选标准,一项一项找差距,一步一步做整改,确保各项创建指标落实到位。在部直属机关党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随着创建工作的逐步深入,中心着眼于职工素质提升、职业操守涵养、职业精神培育、规章制度体系完善、行业新风树立等几大领域下功夫,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赞誉。

二、紧紧围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总目标,健全机构,明晰规划,分类分层攻坚克难。

一是专门成立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为创建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该小组由中心党委负总责,各相关部门分工负责。明确创建工作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进行调整,以确保创建工作连续性。

二是从创建工作实效出发,中心党委专门研究制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长期规划》,做好创建工作顶层设计,为持续创建工作注入动力和活力。

三是明确总体思路,以“服务大局,以人为本,重在建设,齐创共建、全面参与”为主题全面推进中心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具体而言——

坚持服务大局,就是要紧紧围绕中心的核心使命和任务,服从服务于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更好地满足科学管理频谱资源、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保障国家无线电安全、促进无线电事业发展的要求。自觉把无线电事业融入到部系统“两化融合”、“中国制造2025”、“网络强国”等发展战略。

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把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和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统一起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努力满足广大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以人的全面发展,促进中心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坚持重在建设,就是要大力加强道德风尚建设,构建中心优良的特色组织文化;强化工作机制建设,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硬件建设,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综合保障体系,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坚持齐创共建、全面参与,就是要在中心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协调下,充分发挥各组织、各部门的创建主体活动,做好协调配合,齐抓共管,打破条块隶属关系,整合各方面的优势资源,形成精神文明建设的综合效益。

四是突出创建工作着力点,落实落实再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回馈广大干部职工的参与热情。

其一,狠抓党委、支部、工会、共青团四个层面,充分发挥这四个方面的主体作用和积极性,统筹组织安排好各项创建活动。

其二,突出美化环境、增强素质、优质服务三个重点,相互衔接,互为基础,体现创建工作的系统性思维。

其三,完善投入机制、监督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四项机制,相互监督、相互促进,形成创建工作推进的良性回路。

其四,达到优秀的班子、优美的环境、优良的秩序、优质的服务、优化的管理五优标准,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创建工作的获得感。

三、牢牢抓住广大干部职工的实际需求,以制度立规范,以理念铸文化,以创建促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制度建设日趋完善,评价机制更贴合实际,创建工作知晓率达100%。

创建过程伴随着中心制度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已制定涵盖10类共计114项规章制度,并配套制定220项工作流程,逐步形成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信息化的管理体系,形成了开展工作有依据、监督检查有依据、奖惩有依据的闭环管理机制。

为建立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实现创建工作常态化,中心党委每年把创建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动创建工作;制定精神文明集体评选计划、修订精神文明集体评选办法、结合年终考核,评选表彰文明集体;并建设电子档案管理共享平台,实现了创建档案电子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二是推动创建成果转化,强化思想文化引领,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的先进事迹。

中心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思想文化“润物细无声”的引领作用,在工作实践中凝练形成了“忠诚、勤善、精准、致远”中心核心价值理念。用中心先进文化滋养理想信念,提升思想道德境界,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近年来,中心圆满完成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丝路汽车拉力赛、G20杭州峰会、历年“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无线电安保任务,在无线电安全保障活动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同时,在保障活动中涌现出大批感人至深、令人敬仰的先进事迹,大家攻坚克难,不畏艰辛,连续加班加点,冲锋在战斗第一线,谱写使命与担当。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中心集体及100名个人受到国家有关部门表彰,7个部门、18名个人受到部通报表扬,充分展现了无线电管理工作者勇挑重担、恪尽职守、顽强拼搏的优良传统和良好精神风貌。

三是聚焦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搭建平台,勇担社会责任。

中心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思想,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逐步完善干部选拔聘任制度,全方位开展干部人才培养锻炼。

同时,中心积极为广大干部职工承担社会责任搭建平台。

大力选派援藏援疆干部;与平谷区老泉口村结对进行共建帮扶;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各类扶危济困公益活动。

    四是党工青妇齐抓共创,全方位、多角度营造浓厚的创建工作氛围。

在中心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各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围绕党的工作、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公文写作大赛、“十佳青年电波卫士”评选、“青春榜样面对面”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与率高的文体科教活动,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如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已经成为融入中心广大干部职工血液里的一种习惯。伴随着弛而不息的创建工作,广大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队伍素质得到普遍提升,各项工作取得协调发展,连续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状、青年文明号、巾帼先进集体 、青年岗位标兵、合格职工之家、先进工会集体、合格老干部之家等荣誉称号。

坚持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下一步,中心继续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延续下去,以取得更深入、更鲜明、更实在的成效。通过参加本次会议,我们也会将参会各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带回去,以更大的决心、更坚定的信念、更扎实的举措,与各单位一起,共同努力做好首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