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情况
精神文明建设网    www.ggj.gov.cn    2017年06月30日

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情况

    

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分行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南积极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强化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突出理想信念建设这个根本,把握重在建设创建原则和“为民利民惠民的基本要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党委班子主体责任,增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精神文明建设,分行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同步提升干部员工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不断改善,凝聚力、向心力、竞争力显著增强,为北京“四个中心”和首善之区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北京分行基本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

分行党委和经营班子6人(党委书记、行长1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行长1人,党委委员、副行长3人,党委委员、行长助理1人)。分行内设22个管理部门,4个公司业务经营部门下辖122家营业网点,其中一级支行63家、二级支行5家、社区支行53家、小微支行1家。员工2785人,平均年龄34岁。其中,本科以上学历2544人,占比91.3%;研究生及以上学历679人,占比24.4%。党员1107人,占比40%。

(二)主要经营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分行资产总额5000多亿元,人均创利是全系统人均创利的3倍。圆满完成了总行下达的计划任务,业务规模和经济效益再创历史最好水平。在系统内,分行的资产负债规模、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经济利润以及同业、投行、托管、贸金、零售、公司、中收等业务均列系统第一名。

近年来,分行相继荣获“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金融模范职工之家”、中组部“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模范集体”、“首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网点”等50多项荣誉称号,有20多名同志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金融系统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连续被北京银监局监管评级为I级行、被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评为A级行。连年被评为集团总行系统先进单位,始终是光大系统的“排头兵”。被选为北京银行业协会监事长行、首都金融业服务商会副理事长行。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肯定、同业的尊重和社会的认可。

二、精神文明创建情况

)加强党委领导,凸显文明建设促发展的政治责任

一是分行党委将精神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从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高起点规划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出了创建工作“四项原则”:第一是坚持理想信念建设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二是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三是坚持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三大责任”;四是坚持“四个结合”,即,文明建设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与经营管理紧密结合、与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与履行社会责任紧密结合。

二是分行建立健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创建目标,制订创建规划,使创建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措施、有检查。分行党委将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行长任组长负总责,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政工团联手抓,机关基层密切配合共同抓”、“分层推进、分步落实”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创建体系。分行党委班子带头参与并带动精神文明建设,在学习提高、服务群众、弘扬正气等方面率先垂范,被集团评为“四好班子”。

三是分行党委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提高员工素质、增强内部凝聚力、树立银行形象的重要抓手,坚持与经营管理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分行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与工会合署办公,一套人马两个牌子,组成创建工作的常设机构,将创建工作纳入经常性的工作轨道。

四是分行在所有支行层层落实创建责任制,支行党支部也是支行精神文明创建的阵地,充分调动干部员工参与精神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制度措施到位、计划安排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经费投入到位”,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全方位参加系统、行业、属地开展的文明创建活动。以精神文明创建为载体进一步提升干部员工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干部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指数。

(二)夯实思想基础,为文明建设促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一是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考核体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层层传导,层层落实,打造任务有人担、事事有人抓的创建工作机制,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创建工作氛围。

    二是分行以“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部员工进一步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理想信念,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广泛宣传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干部员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全行上下产生强大的理想引领力和目标召唤力。

    三是分行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员工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率。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提高员工文明素质和企业文明程度作为主要目标;坚持虚事做实,把文明养成体现在方方面面;坚持有的放矢、问题导向)。搞好“四个结合”(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与经营管理紧密结合、与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与履行社会责任紧密结合)。推动“四个服务”(“分行为支行服务”、“二线为一线服务”、“领导为员工服务”、“全行为客户服务”)。建立首问负责制,设立“行长信箱”、“活动谏言箱”、内部网站、微信群、公布分行领导邮箱,建立联系群众长效机制,切实转作风,提效率,为群众排忧解难。

    (三)坚定创建方向,创新文明建设促发展的方法手段

    一是分行依托“道德讲堂”等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强化全员思想政治教育。“道德讲堂”以增强诚信意识为重点,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不断丰富内容和形式,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核心价值观以及“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将“四德教育”纳入道德讲堂的内容每年组织道德讲堂报告会超过52期,通过组织专题研讨会、支部书记讲党课、案例警示教育、中纪委、中央党校、国防大学等专家辅导讲座,丰富了“道德讲堂”的教育内容和形式。

    二是分行积极践行雷锋精神,广泛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88个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金秋送暖”、金融街道贫困家庭献爱心、送金融知识进社区、进乡村、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客户上门服务等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三是分行持续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倡导厉行节约、勤俭办行。分行定期对食堂的食材采购、库存、加工操作等环节进行监督管理。在餐厅设专人提醒适量取餐,杜绝浪费,在明显位置张贴、悬挂和摆放“减少浪费,珍爱粮食”等温馨提示标语和桌牌,宣传文明用餐,节约粮食。采取残食、纸巾、餐盘、餐具分类回收举措,食物浪费明显减少。

    四是分行加强精神文明宣传,形成浓厚的精神文明创建氛围。在办公区、营业大厅和公共区张贴各种公益宣传海报,鼓励员工低碳出行,节水护水,垃圾减排和分类,清洁空气分行通过组织读书会,鼓励全民阅读要求分支行精简会议,压缩文件,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加班,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打造优良的文风会风。

    五是分行利用网络平台,鼓励员工积极参与文明建设活动。组织全体员工关注“文明北京”、“中国文明网”公众号,了解相关信息,参与“北京榜样”、道德模范等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内部网站向员工宣传文明创建和员工文明风采,开通党务部、工会、办公室等微信群,通过“自媒体”组织全行员工传播文明风尚。

    六是面向社会,扶危济困送温暖。分行连续十年支持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公益项目,有效地解决了西部部分干旱缺水地区居民饮水和用水难题。与北京市顺义区木林镇大韩庄村“结对子”帮扶。拨专款组织理财讲堂、金融安全、广场舞等进社区文明宣传活动,赢得了政府的肯定、客户的好评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四)强化创建责任,提升文明建设促发展的水平

    一是分行在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当中,紧密结合金融企业特点,全面推动金融资源统筹运用、供需对接、质效提升,坚持金融惠民,积极支持首善之区建设,让社会各界共享光大银行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分行积极参与经济发展,服务首都经济建设、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借助光大集团与北京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契机,紧紧围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这一战略核心,加大对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支持力度,积极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轨道交通、城镇化、高速公路、新能源等重点项目。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积极搭建业务平台,逐步确立以“小额化、分散化、标准化、便利化”为核心的小微服务经营思路,为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分行积极参与政府主导的“民生工程”,开展涉及国计民生的社会服务项目十多个,累计为北京市业主发行住房维修基金卡47万多张。近年来,累计向北京市路政、电力、公交、城建、国资、节能环保、医药卫生、文化教育、创新企业等重点项目和企事业单位提供1000多亿元的授信额度,累计向北京市属企事业单位贷款600多亿元。

    二是分行强化服务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积极践行“让每一位客户都满意”的服务宗旨,对外服务提升品牌、对内服务提高效率。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员工”创建活动,评选“周明星”、“月明星”、“年度明星”,在各网点实行“服务公示”制度,公示大堂经理和理财经理姓名、照片、职务、专业资质;在网点大堂设置理财产品宣传栏,还通过网站和微信平台,为客户提供及时、高效的金融服务咨询。多家支行获得全国优质服务“百佳、千佳”称号。加大服务投入,创新服务举措。营业网点覆盖北京城六区和顺义、大兴、通州、怀柔等远郊区。在所有营业网点设立爱心小药箱、爱心座椅、便民伞、助盲卡、专设电子银行体验区,配备自助填单机、清分机、平板电脑等设备,还为客户提供手语、英语服务。

    三是面向百姓,加强银行业消费者教育与保护。分行高度重视银行业消费者教育与保护工作,通过积极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学习与培训、组织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等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在营业网点、户外开展宣传,组织宣传讲座等把金融知识送到百姓身边。建立了覆盖北京城的营业网络,不断扩大社区银行服务范围,下沉服务重心,就近服务社区客户10万多户,管理客户金融资产1000多亿。分行还完善了很多便民举措,在营业网点设立爱心小药箱、爱心座椅、便民伞、助盲卡、专设电子银行体验区,配备自助填单机、清分机、平板电脑,为客户提供手语、英语服务。

四是分行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效率。坚持“四个服务”理念,引导员工由“要我服务”转变为“我要服务”。积极参与北京城市建设、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新能源等重点项目。直接为北京市4万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500多万个人客户提供优质“阳光服务”,两年来举办各层次的理财讲堂600多期,面对面服务市民百姓。优化服务功能,将营业厅进行功能分区,减少客户排队等候时间。

    (五)优化创建措施,打开文明建设促发展的新局面

    在创建工作中,分行充分发挥党、团、工会各方面的作用,鼓励员工发扬主人翁精神,引导员工积极参与经营发展,形成“心有所属,一致向上”的合力,全行一心,全员奋斗,共同为光大银行的发展努力拼搏。

    一是分行通过“结对共建”、创建“党员先锋岗”、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和文明创建深度融合。在“新光大﹒党员在行动—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活动中,基层党支部上报好人好事1500余次。各党支部根据周边社区居民需求,把走进社区与提供银行金融服务相结合,以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进社区送温暖,零距离献爱心,营造出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氛围,充分了解客户需求,有效地扩大了光大银行的影响力、提升了光大银行的形象。

    二是分行通过党建带工建,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通过组织劳动竞赛,培养“服务状元”、“业务能手”,促进员工岗位成才;弘扬工匠精神,发挥“劳动模范”、“工人先锋号”等榜样带头作用;通过组织“北京榜样”等活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

三是分行通过党建促团建,组织团员青年争创“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委”。组织阳光读书会、志愿者献爱心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还组织团员青年开展“温暖衣冬”、“蓝天爱心基金”收款、青年联谊等活动。培养一批思想过硬、能打胜战、能力卓越、充满希望的青年行员。

四是全面落实关爱员工举措,切实关心关爱员工,积极解决员工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成立羽毛球队、摄影协会、篮球协队等、足球队,乒乓球队、瑜伽协会、自行车协会等,开展趣味体育比赛、登山比赛、羽毛球比赛、健步走,为各支行配备健身房、图书室、工会活动室,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发放“阳光关爱”基金,为员工送上生日和节日祝福,举办健康讲座等举措关心关爱员工。通过组织形式多样、惠及全员的健身、文娱活动和配备哺乳室,补充“职工之家”健身设备、小药箱、图书角和宣传栏等手段,积极践行“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创建工作中,分行以道德塑造人、以典型鼓舞人、以文明浸润人,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培育企业文化和文明风气。分行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受条件限制,精神文明活动场地等硬件条件还比较局促,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二是在新的形势下,如何结合金融企业的实际,加强理想信念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一项艰巨细致的工程而且面临许多新的课题,还需要我们更加深入广泛地发动干部员工,提高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广泛性、实效性和参与性。三是要与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办、首都文明办建立更加经常性的联系,更多更好地接受主管单位的指导和帮助。

    通过精神文明创建,北京分行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建设一流商业银行的重要内容,是破解光大银行改革发展难题的强大支撑,是满足干部员工精神文化生活的客观需要。在今后的创建工作中,分行上下要继续真抓实干,精准发力,切实增强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光大银行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良好的文化条件,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