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完善机制 注重实效 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精神文明建设网    www.ggj.gov.cn    2017年07月26日

完善机制 注重实效

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党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扎实推进部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我们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同业务工作、行业管理工作相结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力服务了部系统工作大局,促进了干部职工素质和文明程度的提升。

一、十八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规律,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我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精神文明建设任务的核心,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小组,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肇雄同志担任组长、相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对部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领导统筹。各单位也纷纷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指导和推动本单位的相关工作。通过举办辅导报告、理论中心组学习、编印学习材料、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全系统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强化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是加强组织,落实责任,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我部认真组织、大力推广了部属高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同志的“思政工作法”,各部属单位充分借鉴徐川同志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的经验做法,不断改进“说教”和“灌输”的教育方式,增强亲和力、感染力,提升受众认同感我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政策,从思想、行动上做到认真履职,政令畅通,切实加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诚信体系建设、通信行业监管和行风建设、严厉惩处新能源汽车骗补行为、大力开展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行动、从严打击治理“伪基站”“黑广播”,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经济发展、行业管理全过程和各领域。

三是加强宣传,搭建平台,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促进各单位充分交流工作经验,5年来,我们在创建成效突出的单位,举办了3次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组织了2次创建单位实地互评互检,通过经验分享、相互检查、培训交流、实地观摩等形式,搭建起经常性工作交流平台。精神文明建设不仅有政治性、思想性,还有实践性、时效性,我部注重从具体工作抓起比如文明就餐、垃圾分类、公共场所禁烟这些工作看似简单,但却能让干部职工切身感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实际成效。文明单位的评选一般是跨年度开展的,为进一步加强对这些具体工作的日常考核,我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的优势,将“一张纸献爱心”“光盘行动”“文明出行”等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同“合格职工之家”“五四红旗团委”评选,相互联动、有机结合,纳入工青妇相关奖项的评比考核指标体系之中,用日常监督考核,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主要成效

    一是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十八大以来,部系统有1家单位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家单位获得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称号,7家单位获得首都文明单位称号。为更好的发挥先进人物对弘扬时代新风的示范引领作用,部党组追授部属高校西北工业大学陈士橹院士为“工信楷模”,评选了30个“工信先锋”集体和50名“工信先锋”个人,组织了“十大最美通信人”评选表彰,用身边人的先进事迹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和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只有从广大干部职工最关心的事情抓起,才能提高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积极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咨询工作,通过发起“心理健康行动”疏解职工心理压力。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建立了“我们的节日”文化工作体系,丰富了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受到大家普遍欢迎和广泛好评。

三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找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融入业务工作的切入点,才能更好地实现“两结合、两促进”。人民邮电出版社通过组织青年编辑编校技能大赛,设立青年编辑成长进步奖等措施,实现了精神文明工作和出版业务工作的有机契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泰尔讲堂”为引领、以“泰尔十佳”为典型、以文明细胞工程为抓手,实现了“文明创建促进业务开展、工作实效助力文明提升”的目标。

三、迎接党的十九大相关工作安排

一是做好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大力宣传来自基层一线的十九大代表和部系统一系列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和激励作用,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二是组织开展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活动。突出喜迎党的十九大这一主题,组织开展“党课月”、“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工匠精神 榜样力量 先进之声”网络宣传,迎接党的十九大职工文艺展演,实践调研等活动,进一步统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思想,坚定信心,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

三是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文明的环境氛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收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大力宣传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突出成就。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积极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文明的环境。大会闭幕后,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持续推动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