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国家统计局“书香统计”青年交流捐赠活动剪影
精神文明建设网    www.ggj.gov.cn    2018年04月04日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国家统计局“书香统计”青年交流捐赠活动剪影

 

三月末的北京,春暖花开,生机盎然。伴着书声琅琅,咖啡飘香,国家统计局2018年第1期“书香统计”青年交流捐赠活动拉开了帷幕。在这场以“统计扶贫路”为主题的活动中,大家不仅相互交换图书,为贫困地区捐书,感受读书与分享的魅力,更倾听了统计青年讲述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故事,受到一次知识与心灵的双重洗礼。

 

当统计青年遇上精准扶贫

不到九点,活动还未开始,现场已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图书、文体用具被整齐地摆放在展台上供大家挑选交换。从英语红宝书到小说集,从亲子教育类到专业工具书,图书种类涵盖了各个层面。参会统计青年或认真挑选阅读自己心仪的书目,或低声交流着心得体会,全神贯注地沉浸在书的海洋、知识的海洋。

“这次我捐出了自己作为责任编辑的《少年统计之梦》,希望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了解统计,对统计产生兴趣,同时交换到一本关于生活和厨艺的图书《半饱》。”中国统计出版社张赏兴奋地说,“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可以让更多青年同志通过读书互通有无、互相启发,更重要的是通过不同的主题、不同青年同志们的经验分享,让我们开拓视野,加深交流。”

“书香统计”活动的目的,就是给统计青年搭建一个分享阅读的平台,搭建一个展示交流的舞台,也是搭建一座志愿服务的爱心桥梁,通过为贫困地区青少年捐赠书籍和青少年文体用具等,号召广大统计青年从小事做起为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这次活动募捐到图书一千多册,大家对为贫困地区青少年捐赠书籍和青少年文体用具的倡议热烈响应,很多人捐出的文体用具都是全新的。对捐赠的物品,我们将全部运往扶贫帮扶地区。”活动组织者之一,国家统计局机关团委书记、青联秘书长魏锋华介绍,“我们号召统计青年不仅在活动期间进行爱心捐赠,更要将志愿服务作为一种自愿、自觉、自发的行为,将志愿服务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活动充分运用新媒体,形式更加丰富多样。对此,主持人曾飞深有感触:“活动前我们制作了H5动画邀请函,剧透活动内容的形式,增加了活动鲜活度;开场前的暖场视频介绍了总书记率先垂范推动脱贫攻坚情况和贫困标准、‘驻村第一书记’、对口支援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等政策背景,既丰富了内容,也与嘉宾分享部分更好地呼应;活动前后我们还分别设置了微信扫码,征集大家对嘉宾的提问和对活动的感想、建议、想读的书目、参与活动意愿等。”

“这次我没白来!”国家统计局综合司俞炳彬道出了绝大部分人的心声。“这次活动既从大处着眼,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又从小处着手,紧密结合统计实际,很接地气,也让我为扶贫献出一份绵薄之力。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扶贫先扶志

扶贫必扶智

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就是邀请了国家统计局“驻村第一书记”和部分赴贫困县挂职的青年干部,他们将亲身参与的脱贫攻坚的经历和感悟娓娓道来,现场气氛被一次次推向高潮。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的张双喜2017年初来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查干宝恩本村挂职。查干宝恩本村自然条件恶劣,贫困人口较多,是国家统计局精准扶贫帮扶对象。除了在养殖业、种植业等方面帮助村民外,帮扶干部还特别注重思想文化建设。国家统计局捐赠的书籍被他们单独摆放在一个阅览室里,村民们把它亲切地称作“草原书屋”。

“我们捐赠的图书和文体用品,在千里之外的贫困县,可能就是当地村民丰富的精神食粮。”张双喜至今还记得村民们拿到书后一脸幸福的表情,“在这里,村民们可以自由取阅,还能登记后免费带回家阅读,很受欢迎,农闲时大家都要过来坐坐,挑几本书看。”

国家统计局核算司陈希在山西省岢岚县三井镇孟家坡村当“驻村第一书记”时,对“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深有感触。“有的村民很勤快,种的地很多,收入都不比我少。但有的人不愿意付出辛勤的劳动,过分依赖救济。”因此,他认为扶贫不能单纯“输血”,更要“造血”。

虽然扶贫工作很艰辛,但经历过的人都说这将是自己一生的财富。“与其说我们去对口支援赣南,倒不如说是这片红色土地对我们的定向培养。”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侯守国挂职寻乌县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两年的时间里,他对这片红色土地产生了深厚感情。“井冈山精神印记在心,苏区干部好作风历历在目,深入唯实的寻乌调查精神伴我前行!”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尽一份力

“纵观我们党近百年的历史,无不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每一代青年,历史都会赋予其独特的使命和机遇。现如今,党中央国务院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角,青年更要当先锋队和主力军!”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高建华在倾听了青年们交流分享后动情地说。

脱贫攻坚以来,全国已累计选派43.5万名干部担任第一书记;277.8万名干部驻村帮扶。目前,在岗第一书记19.5万名、驻村干部77.5万名。自2013年起,国家统计局先后定点帮扶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和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截至目前,下派挂职干部20余人,直接投入(含物资折款)近千万元。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多次作出指示,要求全局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统计优势,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数据的背后,无不凝聚着统计青年的热情和奉献。“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这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对历史的庄严承诺,也是当代青年的任务书。

“希望你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信念坚定的统计青年;充分发挥青年勤于学习优势,做有知识有本领的统计青年;坚持岗位建功,做有担当的统计青年!”高建华代表局党组对统计青年的殷殷嘱托和深情期望,都凝聚在了这“三有青年”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的时代赋予了统计青年新的机遇和新的历史使命。一份责任在肩,更觉前路漫漫,步履铿锵。正如张双喜在《民情日记》中所写的那样:“走出机关,走进农村,也许还会有一个又一个无法和家人一起度过的节日,心中的愧疚只能待日后来补偿。只有为脱贫攻坚尽一份力,为贫困的家庭带来一些帮助,才能对得起‘第一书记’的使命。续写统计青年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