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扎实深入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
精神文明建设网    www.ggj.gov.cn    2014年01月20日

扎实深入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

刘淇

    我们召开“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推进会暨华中地区志愿服务工作调研会,任务是了解各地志愿服务工作的基本情况,总结和提炼基层鲜活经验,研究和推进下一步志愿服务工作。以百步亭为代表的广大会员单位,在志愿服务工作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走在全国的前列。在此,我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新时期志愿服务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深刻认识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完善现代社会治理体制,加快推进社会志愿服务事业做出的一项重要部署。2013年12月5日,习总书记给湖北华农大“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对志愿服务队走进西部,走进社区,走进农村,用知识和爱心热情服务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志愿服务活动提出了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等殷切希望。12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进一步对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部署和要求。

  实践表明,志愿服务以弘扬志愿精神为核心,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用“行善立德”的志愿理念引导人们通过志愿服务来陶冶情操、立德修身,满足向上向善的精神需求。对社会来说,志愿服务作为一种新型社会动员方式,能够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为困难群众和需要关爱的人提供帮助,是促进社会和谐、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重要途径。对于国家来讲,志愿服务奉献爱心、服务社会,集聚和放大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为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经中宣部和民政部批准,12月18日成立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19日我们召开志愿服务座谈会,刘奇葆同志出席并做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制度建设。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深刻认识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二、要将深入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出成效

  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是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后向全国发出的第一个倡议。“邻里守望”直接面对基层、直接服务老百姓,是接地气、受欢迎的一项品牌活动。我们要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扎实深入地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

  (一)把“邻里守望”活动作为志愿服务的重点工程。志愿服务开展了很长时间,当前的重点就是要深入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要针对不同需求设计多种项目,通过丰富志愿服务的形式和载体,为大家服务他人、奉献社会搭建平台,满足不同层次人们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意愿。要把困难群众作为服务重点,通过“综合包户”、“结对子”等制度化活动安排,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扶老助残志愿服务,关爱困难群众和老年人、残疾人、孤儿等群体,覆盖他们所需要的各种服务。要与社会治理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整合和挖掘公共服务资源,组织各类专业性机构深入社区,积极开展卫生保健、心理疏导、文化活动等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与人们日常生活的深度融合。要把社区作为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的主要场所,动员广大志愿者从关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你我做起、从日常做起,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进基层、进社区、进家庭。春节将近,我们要将“邻里守望”推向一个高潮,不仅要给老弱孤残等困难群体提供物质上的帮助,更应该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安抚与慰藉,为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送去节日的问候和温暖。

  (二)要充分发挥党团员带头示范作用。志愿服务是体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现实载体。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报告中,明确提出“鼓励党员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推广党员承诺制等做法,探索建立党员在居住地发挥作用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在各地参与志愿服务的群体中超过半数是党员、团员。深化志愿服务事业,必须注重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广泛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百步亭社区的志愿服务做得这么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充分发挥了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要促进单位党团组织与社区党团组织结对,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向社区开放公共资源、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区群众,将党团志愿者队伍建在社区上。要结合中组部推动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的要求,实行“一方隶属、双重管理”,构建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新机制,激发党员内在动力,促进服务群众常态化。要发挥社区党员、团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建立社区党员、团员责任区,及时了解责任区内群众的现实需求,形成切实有效的对口帮扶模式。

  (三)建立“邻里守望”长效机制。“邻里守望”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精神文明建设和志愿服务事业的一项品牌和亮点,需要我们长期坚持和发展。衡量一个地方的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关键有两条,一是要看党员带头作用是否得到充分发挥;二是要看是否实现了长效、可持续发展。要围绕完善体制机制和加强服务网络建设,整合社区各方资源和优势,发挥社区群众在“邻里守望”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整体合力。在这个方面,百步亭开了个好头。百步亭从体制机制和服务网络入手,打造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小组三级服务网络体系,建立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机制,与周边学校、医院、警务站等形成结对帮扶关系,精心编制多层次、全方位的社区爱心网,实现了“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苑区,矛盾不出社区”。各地也要积极探索,把组织开展具体活动与日常工作机制建设相结合,整合社区资源,精心架构网络,完善服务机制,建立制度保障,形成“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要发挥区位和人文优势,全面推进新时期志愿服务工作

  华中地区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和水陆交通枢纽的优势,近年来科学发展取得很大成就,各省在志愿服务方面也都卓有成效,做出了特色。我们要立足现有基础,充分发挥区位和人文优势,进一步做实做强新时期志愿服务工作。

  (一)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组织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具体实施者,发挥着联系政府、社会和志愿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这次中央提出要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为新时期志愿服务组织建设拓展了空间,指明了方向。在华中地区,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数量众多,涌现出了武汉百步亭、华农大“本禹志愿服务队”、“关爱生命万里行”湖南工作站、洛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全国知名志愿服务组织,以及王波、吴天祥等一批全国优秀志愿者,为当地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要立足现有的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大组织联合和资源整合力度,加强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志愿服务组织的广泛联系,强化沟通与协调,在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上实现工作联动。通过推动完善志愿服务法规政策体系建设,优化志愿服务组织的发展环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推动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承接公共服务事项。通过加强组织管理、强化人员培训等形式,提升志愿服务组织的理论、政策和业务工作水平。

  (二)完善志愿服务的运行机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效的运行机制是重要保障,也是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重要任务。要着力加强规范化建设,完善志愿者注册、培训、激励等管理机制,逐步实现志愿者队伍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要积极探索和开展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与志愿服务回馈制度,进一步加大志愿服务激励嘉许的工作力度。要关心和保护志愿者的合法权益。比如,关于志愿者保险,我们在调研当中,很多志愿者都提到了这个问题。现在,上海和北京等一些省市已经着手或正在解决。我们要加强探索和研究,研究和推出志愿者保险制度、完善志愿服务条件,让志愿者的权益得到保护,促进志愿服务有序健康发展。

  (三)推进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多年来,各地在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上进行了很多探索,比如百步亭建有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和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在协调和联络各地志愿服务活动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当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统一的志愿服务信息化数据标准规范、志愿者数据共享机制和志愿者记录转移规范,力争打造一个覆盖全国、功能完善、互联互通的中国志愿服务信息化平台。各地也要加快推进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按照统一的标准规范,依托网站和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工作互动,进一步促进志愿服务力量的联合,提升志愿服务工作的整体水平。

  (四)加强经验总结和成果转化。国际上有多种志愿服务模式,我们可以学习借鉴,但不能照抄照搬,必须立足我们的国情,结合志愿服务的形势、任务和工作实际,探索和建设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制度。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制度,至少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党的领导,志愿服务事业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二是中国传统文化支撑,中国志愿服务有着自己的历史背景和理论体系,这是我们的根基所在;三是雷锋的榜样作用,实现学雷锋与志愿服务的深度融合,形成我们志愿服务的民族特色和民族品牌。所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后,首要的任务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挖掘各地多年来的好经验、好做法。比如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坚持开展了30年的学雷锋综合包户,使6500人次受益;大连市推出“邻里守望1+亲”服务卡,为困难群众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健康体检、家政服务等10余项服务。这些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总结和提炼,结合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固化成为志愿服务文化载体、活动平台和工作模式,推动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

  志愿服务平凡而高尚。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紧紧抓住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着眼长远,着力基层,务求实效,扎实深入地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汇聚志愿正能量,不断提升志愿服务事业整体水平,携手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