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印发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精神文明建设网    www.ggj.gov.cn    2017年03月17日

关于印发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国机精办〔20172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文明办:

  现将《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安排好本部门、本单位2017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316         

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

 

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按照中央文明委、首都文明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在中央国家机关增强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有力服务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促进了干部职工素质和文明程度的提升。

一、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各部门各单位通过举办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使广大干部职工铭记革命传统历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的长征路上,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进一步振奋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坚持中国道路,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要求,坚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人为本,找准创建活动的切入点,把握创建活动的落脚点,让干部职工在广泛参与中增强获得感,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一是组织开展了“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中央国家机关春联征集活动,得到了各部门各单位的热情支持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共收到183个部委及所属单位报送的春联作品4162副,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营造了喜庆、文明、祥和的春节氛围。二是与中华慈善总会联合开展了中央国家机关“一张纸献爱心,救助贫困患病儿童行动”。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踊跃参与,环境保护部、商务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对开展此项行动作出了专门批示。一年来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售卖废旧纸张等筹得的善款14万余元,其中中信集团捐赠6.17万元,知识产权局募集善款3.07万元。20166月,中华慈善总会用这笔善款安排新疆和田地区的8名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在解放军总医院成功进行了手术治疗,中央电视台、光明网等媒体进行了报道。三是开展驻区共建活动。与西城区文明办联合召开了精神文明共建共享联席会,组织西城区部分文明单位和街道的负责同志到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等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进行现场观摩,座谈交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经验和成效,探讨文明共建活动的方法和途径。四是开展城乡共建活动。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紧扣世界地球日“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的主题,20165月在三峡库区湖北省秭归县开展了“根在基层,情系民生”地质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宣传活动,通过举办地质灾害防治知识专题展览、科普报告会、青少年互动活动、向郭家坝中学捐赠图书等,广泛普及地灾防治科普知识,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共建,1300余名当地群众和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三、认真做好先进评选表彰工作。挖掘宣传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和首都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经验、先进典型,发挥好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的引领作用。一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国管局联合开展中央国家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了机关事务基层单位和一线岗位的先进集体15个,劳动模范5名,先进工作者10名。二是开展了“北京榜样”推荐工作,共报送了9名人选,其中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中国生物芯片探路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程京,倡导建立拥有顶尖专家志愿者900多名的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把医疗志愿的公益阳光送到基层百姓身旁的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张晓艳成功入选2016年度十大“北京榜样”。三是配合首都文明办,在中央国家机关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的推选工作,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程序进行了评选、公示,6名推荐人选最终获得首都文明办颁发的“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

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贯彻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行善立德”的志愿理念,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建设。国土资源部积极倡导职工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开展了应急救援培训、抗战老兵走访慰问等活动为单位离退休老同志提供服务,做好对失独、特困老职工的帮扶工作,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提高文明素质。水利部组织制定《全国水利系统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指导意见》和《水利系统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行动计划》,通过走进机关、走进学校、走进企业,广泛开展关爱水源地、关爱湿地、关爱城市水体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建设山青、水净、河畅、湖美的美丽中国,增强公众爱水护水节水意识。中国国家博物馆积极开展“春雨工程——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先后赴新疆、甘肃、内蒙古、河南、陕西等多个地方文博机构和社区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专运中心青年志愿者以荣获“第一届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为动力,持续20多年开展暑期为旅客送水活动。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组织医生到农村、社区、孤儿院、学校义诊共40余次。

五、开通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网。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加强各部门各单位工作经验交流,更好地推动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信息化建设,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国管局政务外网设立了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子网站,设有通知公示、政策文件、图片新闻、创建动态、志愿服务、经验交流、文明风采等栏目,及时发布中央和首都关于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政策文件、领导讲话材料,发布各部门各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好人榜”推荐活动,全年共宣传先进典型30人。

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突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着力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为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一、深入开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系列活动

党的十九大是党的历史上意义十分重大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开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系列活动,把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九大的各项战略决策部署上来,作为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组织召开“迎接党的十九大——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动员大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指示精神,总结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成绩和经验,部署迎接党的十九大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重点工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营造喜庆热烈、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二)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各部门各单位继续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引导,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抓好思想道德建设,注重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和良好政治文化引领作用,筑牢共同的价值追求,推动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

(三)开展迎接十九大群众性文化活动。在十九大召开前,组织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读书征文、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引导和推动广大干部职工弘扬党的政治理想、政治伦理、政治价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体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结合实际举办高层次系列辅导报告,深入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十九大精神实质,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战略部署。

二、组织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深入开展中央国家机关、首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以创建活动为抓手,进一步规范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激发基层单位创建的生机活力,不断扩大文明单位创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各级各类文明单位成为立足岗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一)开展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印发《关于开展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和文明单位标兵创建活动的通知》,明确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文明单位标兵的创建条件,引导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各部门各单位申报有关材料,经过材料审核、综合评定、实地走访、社会公示等程序,确定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文明标兵单位名单。

 (二)做好“首都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标兵”推选工作。按照首都文明办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首都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的推选工作,在中央国家机关及其在京直属单位范围内推选出100家左右“首都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积极与首都文明办沟通,做好首都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的事迹宣传工作。

三、组织开展“创文明机关,做六个表率”系列活动

会同中央国家机关交通安全办、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办,联合开展“创文明机关,做六个表率”活动,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印发“讲文明树新风创文明机关,做六个表率”倡议书,广泛开展教育宣传,注重培养干部职工的文明意识、文明行为和文明习惯,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

(一)开展“文明出行,做遵守交通法律的表率”主题活动。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宣传教育,向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倡议,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自觉做到文明行车,文明出行。驾驶员坚决抵制闯红灯、超速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涉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行人自觉做到不闯红灯,不翻阅护栏,不作行路“低头族”。积极倡导绿色出行,鼓励使用公共交通、共享单车出行。

(二)开展“厉行节约,做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的表率”主题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文明用餐反对浪费光盘行动,号召广大干部职工文明用餐、合理饮食。坚持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饮食注重营养分配,杜绝暴饮暴食,用餐时自觉排队、主动礼让,爱护餐厅设施,保持环境卫生。

(三)开展“美化环境,做绿色工作生活空间的表率”主题活动。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在办公区、家庭阳台、窗台进行装饰绿化,美化办公生活空间环境,改善室内空间气候。组织专家对适宜室内种植的植物及种植方式做专题讲座。开展“最美窗台”评选。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继续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四)开展“蓝天行动,做公共场所禁烟控烟的表率”主题活动。进一步明确各单位禁烟工作责任主体,建立健全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的管理责任制度,建立完善禁烟宣传教育和禁烟检查队伍,加大禁止公共场所吸烟制度落实的检查力度。组织开展禁烟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认识,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营造无烟办公区域、无烟家庭。

(五)开展“垃圾分类,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表率”主题活动。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办公区垃圾分类情况调研,掌握情况,提出中央国家机关垃圾减量分类的具体措施。要求干部职工从我做起,模范带头,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减少垃圾排放。建立完善垃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体系,加强餐饮垃圾分类减量管理,机关食堂引进餐厨果蔬垃圾就地生化处理设备,实现垃圾源头减量化。推行绿色办公,精减文件;运用互联网、局域网,大力推行电子办公,推广办公信息化、无纸化;提倡使用再生纸,办公用纸“双面打印”,办公用品节约使用,从源头减少办公垃圾产生。

(六)开展“文明上网,做弘扬网络正能量的表率”主题活动。着力建设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组织网上文明引导活动,倡导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推动网络空间文明和谐、风清气正。积极运用网络新媒体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抓好思想道德建设,注重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和良好政治文化引领作用,积极加强传统文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筑牢共同的价值追求,推动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

四、大力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开展向身边榜样学习活动

深入挖掘各部门各单位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先进代表和突出事迹,大力宣传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经验、各类创建活动的成功做法,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一)做好“北京榜样”“北京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人物的评选推荐工作。在中央国家机关挖掘一批“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榜样人物,及时向首都文明办推荐参评“北京榜样”“北京道德模范”持续宣传榜样人物先进事迹,以榜样力量感召、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在首都展现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风采和成效。

(二)大力倡导劳模精神。结合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力倡导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组织中央国家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到部分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座谈交流,进行先进事迹巡讲,介绍做好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好先进典型的带头作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机关事务工作。邀请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在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办主任培训班上做经验交流,号召各部门各单位的文明办、机关事务机构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先进典型的活动。

五、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

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一)举办“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推动日和重点活动周活动。大力弘扬志愿精神,传播志愿理念。发挥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和行业优势,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友善奉献、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邀请北京市属媒体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进行采访和宣传报道,扩大中央国家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影响力。

(二)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工作。按照中央文明委、首都文明委的要求,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建设。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向学校、医院、街道、社区、敬老院、儿童康复中心、贫困山区、在京务工人员及其子女等提供志愿服务,弘扬互助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7部门《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组织中央国家机关所属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平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继续深入推进“一张纸献爱心,救助贫困患病儿童行动”。

(三)加强志愿服务基础保障工作。贯彻落实《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建设工作,重点打造一批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推动各单位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做好志愿服务日常管理。借助“志愿北京”网络系统,在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网搭建中央国家机关志愿服务活动平台,规范志愿者招募和注册、管理,发布相关志愿服务信息,做到志愿者、服务对象、活动项目有效对接。组织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志愿服务工作调查研究,了解中央国家机关志愿服务整体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六、组织开展共建共享活动

发挥中央国家机关的管理优势与属地政府的工作便利,创新模式,注重效益,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建共荣。

(一)开展文明城区共建活动。积极推动、支持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参加属地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形成携手共建文明北京的工作格局。召开中央国家机关与驻区文明单位共建共享联席会,加大相互学习与交流的力度,推进文明成效与经验的分享。

(二)推动科学文化进基层活动。号召有关部门和单位利用科技资源和文体场馆,面向社会特别是中小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主题体验、巡展活动,文体节目表演、欣赏活动,以及博物馆、展览馆、图书馆等场馆开放日活动,引导青少年热爱科学,提高公众的文化素养。

(三)持续做好城乡共建、结对帮扶进乡村活动。引导各级文明单位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针对帮扶对象不同情况,通过资金、医疗、文化、科技等不同帮扶模式,建立机制,精准帮扶,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丰富文化生活,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七、组织开展网络文明建设活动

适应“互联网+”的新形势新要求,增强互联网思维,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开展网络公益活动,拓展精神文明建设领域。

(一)继续抓好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网建设。运用新媒体新媒介传播文明理念,着力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载体、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及时更新内容,紧扣精神文明创建的重点热点,以网下网上深度融合为发力点,不断提升网站的权威性和功能性,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公信力、影响力、传播力。

(二)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好人榜展示活动。在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网设置的“中央国家机关好人榜”栏目集中展示干部职工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先进事迹,创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形式,打造常态化的精神文明榜样宣传阵地。

(三)开展“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用镜头和画面记录身边的点滴文明行为,及时通过电子邮箱、微信群、微博上传,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文明行为、摒弃不文明行为,鼓励每名干部职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弘扬正能量,提升社会文明程序,为打造文明和谐的机关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