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深入开展中央国家机关“文明用餐、反对浪费”行动的通知
精神文明建设网    www.ggj.gov.cn    2017年07月10日

关于深入开展中央国家机关

“文明用餐、反对浪费”行动的通知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文明办、爱卫办: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倡导推广绿色消费,强化公民环境意识,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回潮,发挥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在“光盘行动”中的示范表率作用,现就深入开展“文明用餐、反对浪费”行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各部门、各单位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积极倡导崇尚节约、适度消费的餐饮文化和勤俭简朴、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干部职工践行文明用餐理念珍惜粮食资源告别餐饮陋习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要宣传节约典型,增强节约主动性,努力形成“文明用餐从我做起,反对浪费机关带头”的良好风尚。

二、持续开展“光盘行动”

各部门、各单位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健康饮食、科学养生的新理念,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饮食和消费新风尚。要加大组织宣传力度,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在食堂用餐时要适量取餐少量多次在饭店餐饮消费时要理性适度不讲排场按需点餐剩余饭菜打包带走。

三、切实抓好机关食堂节约工作

    各部门、各单位要改进餐饮服务方式,开展从业人员节约食品业务培训,抓好机关食堂节约工作。一是强化机关食堂经济核算和成本控制,加强原材料和副食品的采购、贮存管理,防止腐烂变质造成浪费。根据原材料的性质合理加工,做到物尽其用。二是建立就餐情况统计分析制度,根据用餐人数及用餐情况,合理确定食品供应标准,少做、勤做,最大限度减少浪费。对剩余食品进行回收处理。三是做好监督检查,在食堂设置提示牌,提醒就餐人员适量取用饭菜,安排人员进行现场监督,对倾倒剩菜剩饭者提出批评,对情节严重者予以曝光。

四、有关要求

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文明用餐、反对浪费”行动,将其作为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中央国家机关健康食堂评选活动将机关食堂节约工作作为重要考核标准,各级文明单位评选将“文明用餐、反对浪费”行动效果纳入考核指标。

各部门、各单位年底前向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报送机关食堂反对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情况。

今年910月,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将对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本级开展“迎接十九大,文明用餐,反对浪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通报有关情况,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文明用餐、反对浪费”在中央国家机关蔚然成风。

    

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      中央国家机关爱国

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