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组织开展第三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示范站(岗)申报命名活动的通知
精神文明建设网    www.ggj.gov.cn    2017年12月29日

关于组织开展第三批

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示范站(岗)申报

名活动的通知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文明办:

2014年、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先后参加第一批、第二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示范站(岗)的申报命名活动,涌现出一批学雷锋先进集体和团队,展现了中央国家机关的良好形象。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志愿服务条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现就中央国家机关开展第三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示范站(岗)申报命名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命名名称及数量

申报名称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岗,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名额分别为5家、15家、2家、2家。

第一、二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示范站(岗)符合相应条件的可申报升级:

(一)志愿服务站可申报志愿服务示范站

(二)志愿服务岗可申报志愿服务站或志愿服务示范岗

(三)志愿服务示范岗可申报志愿服务示范站。

已获得志愿服务示范站称号的,无需继续申报。

二、申报条件

申报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示范(岗)的,应当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志愿精神,在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

申报的具体条件依据首都文明委《关于组织开展第三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示范站(岗)申报命名活动的通知》(精建〔201716号)有关要求。其中尚未在志愿北京网站进行注册,但实际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可以在申报截止前通过“志愿北京”网站进行补充注册,并登记志愿服务开展情况有关信息。

三、申报材料

各部门、各单位文明办负责本单位、本系统申报材料的汇总、审核、报送工作。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单位原则上均通过中央国家机关系统进行申报,不再参加属地的申报。

申报志愿服务站(岗)须填写《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申报表》或《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岗)申报表》,一个站(岗)只能选择申报一项。其中申报志愿服务示范(站)岗未获评的,自动参加志愿服务站(岗)的评比;申报志愿服务(站)岗,条件特别突出的,也可升格参评志愿服务示范(站)岗。申报志愿服务示范(站)岗的,还需提供相关媒体、网站等报道情况、获奖证书等证明材料。

各部门、各单位文明办须填写《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申报汇总表》《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岗)申报汇总表》(相关表格可在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网www.ggj.gov.cn/jswmjsw下载),加盖文明办或所在单位公章后,同各志愿服务站(岗)申报材料一并报送至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申报程序

(一)20181217:00前,各部门、各单位将负责此项工作的联络员名单传真或发送电子邮件至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201811017:00前,各部门、各单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交换至国管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交换号:049),电子版发送wmb@ggj.gov.cn

(三)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申报情况,组织评审小组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将在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网上进行公示。

(四)2018120日前,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中央国家机关申报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示范站(岗)材料统一报送至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

    (五)20181月底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将组织专家对首都学雷锋志愿示范站(岗)单位进行评审,并在首都文明网及市属有关媒体上进行公示。

    (六)201834日,在“学雷锋”纪念日之际,首都文明委将对第三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示范站(岗)命名授牌,向社会发布。

五、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示范站(岗)申报命名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志愿服务条例》、大力推动首都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重要举措,是积极培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坚持标准,优中选优,特别是要重点挖掘在博物馆、文化馆、公共图书馆、美术馆、科技馆、革命纪念馆和医院、学校、幼儿园、窗口服务行业等区域以及在社区服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垃圾分类、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等方面长期从事志愿服务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示中央国家机关志愿服务的成果。

二要注重时效。此次推荐申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提交有关材料,避免影响整体工作进程。要加强与首都文明办、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确保材料符合要求,能够真实客观反映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三要建立长效机制。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此次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示范站(岗)申报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志愿服务条例》的学习宣传力度,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志愿服务的项目发起、记录、评价、保障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要加大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宣传引导力度,及时总结经验和成果,营造“人人参与、我为人人”的浓厚氛围。

 

附件:1.联络人情况表

      2.第一、二批中央国家机关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

        站(岗)名单

      3.首都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第三批首都学雷锋

        志愿服务站(岗)、示范站(岗)申报命名活

        动的通知》

      4.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示范站(岗)

        申报表

      5.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示范站(岗)

        申报汇总表

 

 

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1227日        

    (联系人:赵凌波  电话:63099578  63094191()

邮箱:wmb@ggj.gov.cn

 

 

 

 

 

 

 

附件1

联络人情况表

单位:

  

  

联系电话

  

 

 

 

 

 

请于201812日前,传真至010-63094191,或发送邮件至wmb@ggj.gov.cn

 

 

 

 

 

 

 

 

 

 

附件2

 

第一、二批中央国家机关首都学雷锋志愿

服务站(岗)名单

 

第一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                      

    宋庆龄故居志愿者联合会

第一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中国地质图书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国务院国资委直属机关郭明义爱心团队

    国土资源举报咨询热线(12336

    中国科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服务站

    中国气象局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

第二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

    宋庆龄故居时代小先生讲解志愿服务岗

第二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中国质检出版社青年志愿服务站

    中国科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志愿服务站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营业部客户处志愿服务站

第二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岗

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青春辉映夕阳红”学

雷锋志愿服务岗

    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赛西认证志愿服务岗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电信设备认证中心“天使之家”

志愿服务岗

    民族文化宫青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岗

    中国建筑图书馆志愿服务岗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青年志愿服务岗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高级研修学院志愿服务岗

    国信苑宾馆学雷锋志愿服务岗

    国谊宾馆志愿服务岗

    达园宾馆志愿服务岗

    北京友谊宾馆团委志愿服务岗

    邮政集团信息局团总支志愿服务岗

    中国集邮总公司“方寸邮爱”志愿服务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