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印发《中央国家机关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精神文明建设网    www.ggj.gov.cn    2018年04月13日

关于印发《中央国家机关2018年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文明办

    现将《中央国家机关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安排好本部门、本单位2018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321日        


中央国家机关2018年精神文明

建设工作要点

 

2018年,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弘扬中国人民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主题,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充分发挥中央国家机关表率示范作用。

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

(一)召开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办主任培训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要求,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交流各部门、各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教育,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各方面、全过程,转化为干部职工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在中央国家机关形成风清气正、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良好环境。

(三)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的要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国家重要纪念日、中华传统节日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的宣传教育,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举办“走进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主题读书月”等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四)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宣传中央国家机关40年来取得的全方位、历史性的成就,特别是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开展“迈进新时代,文明我先行”主题征文活动,结合各部门、各单位实际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等系列专题研讨活动,讲好改革开放故事,弘扬时代主旋律。

二、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五)积极开展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标兵)创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要求,引导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总结推广文明单位(标兵)创建经验,拓展创建领域。推动文明单位(标兵)履行社会责任,在讲文明树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公益活动中积极发挥作用。

    (六)开展文明城区共建活动。推动、支持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参加属地文明城区创建活动,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积极贡献。支持配合北京市做好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和文明街巷创建、义务植树、环境整治等工作,积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助力文明北京建设。继续推进中央国家机关与驻区文明单位共建共享交流活动,分享文明创建成果与经验。

(七)持续做好城乡共建活动。引导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城乡结对共建、建设美丽乡村等活动,通过资金、医疗、文化、科技等不同帮扶模式,进一步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丰富文化生活,为实现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八)打造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品牌。深入推进“一张纸献爱心,救助贫困患病儿童行动”和“环保低碳每周少开一天车”“共享单车绿色行”“文明旅游我最美”等活动,组织开展中央国家机关“诚信建设”主题宣传月,在中央国家机关打造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活动品牌。

三、深入推进“创文明机关,做文明表率”系列活动

(九)深化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深化中央国家办公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逐步拓展至中央国家机关所属在京单位。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垃圾分类意识,培养垃圾分类习惯,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产生。将垃圾分类工作成效纳入文明创建相关考核指标。研究起草中央国家机关办公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管理办法,提高垃圾分类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水平。

(十)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创建节约型机关”的要求继续在中央国家机关开展“文明用餐,反对浪费”行动,号召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大力倡导绿色消费,增强干部职工的环保意识,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绿色办公,培养节俭习惯,节水、节电、节油、节纸,夏季开展“空调调高一度”主题活动。

(十一)积极倡导文明出行。持续开展“向交通陋习说不”“文明交通,绿色出行”主题宣传活动,积极配合北京市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做到文明行车、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牢固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

(十二)持续做好公共场所禁烟控烟工作。组织开展“文明北京,蓝天行动”,深入推进无烟机关创建,开展世界无烟日、禁烟宣传周活动,举办戒烟讲座、义诊,印发公共场所禁烟宣传海报。完善公共场所禁烟管理制度和措施,做好禁烟督导检查,实现中央国家机关室内100%无烟环境的目标。

(十三)组织开展“文明如厕从我做起”主题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的指示精神,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张贴提示标语,引导干部职工提高文明卫生意识、养成文明如厕习惯、遵守厕所管理规定,树立良好形象。

(十四)持续推进网络文明引导行动。建设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弘扬网络正能量,引导干部职工提升文明素养,发挥网络文明志愿者作用,开展网络公益活动,推动网络空间文明和谐、风清气正。积极运用网络新媒体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网站管理,完善精神文明网络宣传平台。

四、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工作

    (十五)认真做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的要求,“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月和“12·5”国际志愿服务日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文明单位(标兵)带头开展志愿服务,增强影响力。突出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和行业特色,大力推动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文化志愿者、助残志愿者、家庭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等各类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工作,营造友善奉献、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

(十六)健全志愿服务体制机制。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委、文明办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作用。以中央国家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示范站(岗)建设为基础,重点打造一批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推动各部门、各单位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做好志愿服务日常管理。加强专业志愿者建设,组织志愿者技能知识培训,提高志愿服务能力和水平。逐步完善志愿服务保障机制,落实志愿者相关待遇,在精神文明及其他评比奖励中予以适当倾斜。

(十七)完善志愿服务统计制度。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志愿服务现状调查,进一步了解情况,摸清底数。依托中央国家机关志愿服务平台,健全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登记注册、活动记录、考核评价机制,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实现与中国志愿服务网、志愿北京等平台的数据共享,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方式助力中央国家机关志愿服务工作。

五、大力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十八)做好先进典型选树推荐。在中央国家机关挖掘一批“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榜样人物,及时向首都文明办推荐参评“北京榜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等。进一步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推荐程序,坚持事迹突出、好中选优,公开公正、严格标准,实事求是、确保质量。

(十九)做好先进典型宣传。大力倡导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组织道德模范、文明单位标兵、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北京榜样、精神文明建设奖等先进典型代表进行事迹巡讲和经验交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利用宣传橱窗、平面媒体、互联网络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的突出事迹,以榜样力量感召、引领干部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促进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善行义举蔚然成风。

    (二十)做好先进典型服务保障。健全关爱、服务先进典型机制,落实保障待遇。关心和帮助先进典型,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培训交流等活动,暑期组织先进典型代表休息休假。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先进典型,建立帮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