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青春辉映夕阳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精神文明建设网    www.ggj.gov.cn    2014年07月28日

青春辉映夕阳红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精神文明创建经验介绍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以下简称一所)成立于1959年,是国防科技工业技术基础电子领域核心情报研究所,在情报研究与决策咨询、知识产权研究与咨询、政府服务与管理支撑、信息资源与技术服务、媒体传播与信息服务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决策支撑作用。长期以来,一所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两项成果一起要”方针,始终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和所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引导职工积极践行一所“团结、敬业、创新、有为”核心价值观,为所又快又好地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2005年至今,一所连续10年获得“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标兵”称号,2011年起,又获得“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称号,目前是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文明创建“双标兵”单位。所内文明创建工作组织健全、计划翔实、载体完备、特色突出,其中以“以老带青、以青助老”为主旨的“青春辉映夕阳红”系列活动逐步成为系统内文明创建工作的典型示范,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创建活动背景

一所目前拥有200余名离退休干部职工,老一辈一所人留下来的工作感悟和经验是一笔极为宝贵的财富,需要一代又一代一所人弘扬和传承。2013年,一所以如何发挥老同志对年轻人的传、帮、带作用及年轻人对老同志的帮扶作用破题,在多次集体研究、沟通交流基础上,提出“青春辉映夕阳红”活动构想,包括主题交流、科技助老、走访慰问、日常帮扶等举措,由所团委及离退休办公室牵头落实。

       二、做法与成效

(一)主题交流,激发“青春辉映夕阳红”理念。2013年一所首次组织召开“青春辉映夕阳红”主题交流会,邀请部分功勋卓越的离退休老同志和青年职工现场互动。青年职工就工作中遇到的困惑积极向老同志请教,老同志们结合亲身体会认真解答,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交流会让老同志们感受到年轻人的敏捷思维和充沛活力,年轻人被老一辈人的奉献精神所感动,牢记了老同志的谆谆教诲。“青春辉映夕阳红”主题交流有力搭建了新老同志沟通的桥梁。

(二)调查研究,丰富“青春辉映夕阳红”内容。为进一步深入了解离退休老同志的帮扶需求和青年同志成长需求,致力于体现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相得益彰的双向促进,2014年一所组织开展了系列调研活动。一是利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组织青年代表参与离退休干部慰问,深入老同志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和精神需求,研究帮扶形式;二是组织召开“青春邀约话成长”主题报告会,收集青年职工普遍存在的困惑和问题;三是针对新老同志的反馈进行专题讨论,提出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成立了“青春辉映夕阳红”志愿服务队,下设科技小组、慰问小组及文化小组等组别,工作体系更加完善。

(三)科技助老,学雷锋志愿服务扬帆起航。2014年,一所“青春辉映夕阳红——科技助老”活动揭开帷幕,首期开展了“老年人快乐学电脑”活动,由青年志愿者为老同志讲授四个月电脑课程,激发了老年人追求新科技的动力,他们集体写来感谢信表达诚挚谢意。2015年,我们又启动了“老年人快乐学手机”活动,年轻人为老年人讲授智能手机操作演示,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活动内容。明年我们还将启动“老年人快乐学照相”活动,为他们讲授数码相机的操作与实践。

(四)回忆成长,激发年轻人的建功斗志。今年“五四青年”节,一所组织青年职工代表赴参加过抗战和解放战争的老同志家中走访慰问。老同志们给青年人讲述了自己深入朝鲜战场的传奇经历,介绍了早期一所职工在情报事业上奋斗的艰辛。通过聆听老同志内心深处珍藏的成长故事,青年人被老一辈“一所人”呕心沥血的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所鼓舞,进一步激发了爱国热情,凝聚了奋进的力量。

(五)组织锻炼,在趣味运动中分享快乐。近年来,每年端午节前后,一所都组织召开离退休同志趣味运动会,由青年志愿者为他们设计项目、制作道具、维护秩序、裁判结果、购发奖品。在轻松、快乐、和谐的氛围中,不但增加了新老同志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更加深了年轻人敬老、爱老、扶老的服务意识,新老同志之间的距离被拉得越来越近。

    三、体会和启示

“青春辉映夕阳红”系列活动的开展,既依靠和运用老同志群体这一宝贵资源,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又引导年轻参与志愿服务,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培养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经过两年多的尝试和积累,有力地促进了老同志老有所为,促进了年轻同志健康成长,为提升一所精神文明创建效果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四、今后工作设想

从近两年开展“青春辉映夕阳红”系列活动的探索与实践来看,一所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特色。但离中央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拓展和提升的空间,目前的创建工作还要不断升级改造。

一是品牌升级,着力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岗”。“青春辉映夕阳红”作为一所文明创建品牌活动将逐年开展下去,今后将开设更加全面和贴合老同志需求的课程、活动和交流,拟将其重点打造成一所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

二是服务升级,倾心倾情倾力做好事。一所将进一步发挥青年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情实意为老同志排忧解难,努力把服务想得再周到一些,把工作做得再细致一些。目前科技小组正在酝酿包括整理回忆录、著作、照片等生活惠老、精神慰老的主题,进一步创新服务形式,切实提高服务水平,把活动做得更温馨、更响亮。

老同志为青年人讲述成长经历

青年志愿者为老同志讲授电脑课程

青年志愿者协助组织召开老年人趣味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