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把青春献给北斗——记交通运输部导航中心副主任王淑芳
精神文明建设网    www.ggj.gov.cn    2016年05月12日

 

 

   王淑芳在认真工作。 (资料图片)

人物小传

  王淑芳是交通运输部导航中心副主任,大学毕业后就从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发工作,28岁时担任中国卫星导航增强系统主管设计师,全面参与二代北斗系统论证,32岁担任二代北斗应用系统主任设计师。曾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个人三等功、首都精神文明建设者等荣誉。

  在交通运输部的应急指挥大厅见到王淑芳时,她刚刚从山西出差回来。为了全国各地能够顺利使用北斗,王淑芳经常一出差就是十天半个月,一年中在北京还待不到半年。

  见到《经济日报》记者,王淑芳先说了一组数据:由于基于北斗导航技术的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的推广使用,去年全国较大等级以上道路运输行车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2011年同比下降31.5%和37.1%,其中重特大道路运输行车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6.7%和48.9%。

  “这是一组了不起的数字。这说明,北斗导航技术不仅仅挽救了货车司机个人的生命,还维护了单个生命背后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王淑芳说,“每当想起自己的努力可能会避免一些交通事故,便觉得吃再多苦、受再多累也值得”。

  1972年出生的王淑芳,大学毕业后就一直从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发工作,与北斗结下了不解情缘,曾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个人三等功、首都精神文明建设者等荣誉。

  最年轻的主任设计师

  1994年10月,还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书的王淑芳得到消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立项建设,并来到北航招生。

  “当时世界上只有美国的GPS和俄罗斯的GLONASS两个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我国导航系统还处于空白领域。我当时想都没想就投身到北斗的研发中。”23岁的王淑芳放弃了外企的Offer,毅然投身于北斗事业,负责北斗的用户机研制。

  当时艰苦的工作条件远远超出王淑芳的预料,“刚工作那阵儿,待遇不高,每个月只有三四百元的工资,4个人住在一间宿舍里。办公地点就在招待所,闷热的夏天里,只有一个摇头扇不停地转”。

  但这些与北斗的吸引力相比不算什么,王淑芳和同事克服了困难,认真工作。1997年夏天一个炎热的夜晚,王淑芳的团队见证了第一台北斗用户机的诞生。

  那晚,王淑芳兴奋得彻夜未眠,第一次喝了瓶啤酒,第一次用一整天的时间美美地睡上一大觉。

  王淑芳工作上全身心投入,科研能力提高很快,在同龄人中逐渐崭露头角。在中国卫星导航增强系统建设时,王淑芳成了唯一一个入选项目组的年轻人,28岁时就担任中国卫星导航增强系统主管设计师。她利用一代北斗系统以及卫星导航增强系统建设的经验和较高的宏观把握能力,全面参与二代北斗的系统论证,32岁时成为最年轻的北斗系统主任设计师。

  为推广北斗“任性”转业

  2007年,王淑芳决定转业到交通运输行业。“当时家人、朋友、部队的领导都认为这个决定太任性了,十分不理解。”但王淑芳明白,美国的GPS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的应用推广做得好,带动了后台产业链的发展。

  我国交通行业拥有1000多万辆营运车辆、十几万艘营运船舶,还有高速公路、航道、港口等基础设施,是卫星导航的最大用户。王淑芳既是两代北斗系统建设方案的论证者,也是4项国家军用标准的执笔者,转业交通领域,就是想“建北斗、用北斗,让更多人享受北斗带来的便利”。

  2012年,王淑芳牵头实施二代北斗第一个示范工程。刚开始时行业内比较抵触,GPS用得好好的为什么要用北斗?为让大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她一年内组织了5次工程协调会。有一次恰逢北京下大雨,航班大面积延误,来自9个省份的30多人,有的半夜到京,有的甚至是凌晨到。王淑芳顾不得第二天还要组织会议,坚持亲自接机。一位参会人员感激地对她说:“你用私家车来接机,我们再做不好工作就太对不起你们了。”

  就这样,上下齐心,共同努力,北斗示范工程超额完成推广任务,带动400多万台北斗终端进入交通领域,实现产值上百亿元。

  让更多人享受北斗带来的便利

  “大屏幕上显示的就是北斗系统在‘12吨以上重货’‘两客一危’等重点营运车辆方面的应用。右上角这个数字说明,目前,已有327万多辆12吨以上的重型货车和接近70万辆‘两客一危’营运车辆使用了北斗系统的终端。”站在应急指挥大厅两块巨大的显示屏前,王淑芳显得格外娇小。北斗系统一方面为营运车辆司机等提供了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分析,也为营运车辆异地经营、分时段限制行驶等行业监管提供了便利。

  王淑芳坦言,刚开始,北斗的推广应用遇到了很多困难。为解决出现的问题,王淑芳她们走到一线去,了解实际情况,并制定相关政策、管理办法等,使北斗系统的应用推广在短时间内取得较大的成果。

  “我们会进一步加强终端安装后的后续管理,比如终端上线使用情况、平台服务商服务管理、终端质量抽查等。同时,还要把联网联控数据与道路客运联网售票、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等数据进行后台融合,加强综合分析。未来,北斗系统也将更多地应用于水上搜救、企业服务等方面,让更多人享受北斗带来的便利。”王淑芳说。(经济日报记者 齐 慧 实习生 朱 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