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光大银行北京分行:虚功实做创品牌 凝心聚力建文明
精神文明建设网    www.ggj.gov.cn    2015年06月01日

虚功实做创品牌 凝心聚力建文明

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分行

 

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分行(以下简称分行)是中国光大集团下属单位,成立于1999年,下设62家支行,现有员工2800多人,资产总额3800多亿元。分行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经营发展之中,坚持齐抓共管,常抓常新,扎实推进,取得了可喜成效,为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先后获得“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全国优秀职工之家”、“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金融系统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重谋划,抓机制,打牢文明创建的基础
    分行党委十分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确立了“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工作思路,与分行业务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三年有规划,年度有计划,季度有检查。文明创建做到“四个始终坚持”,即始终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把提高员工文明素质和企业文明程度作为主要目标;始终坚持虚事做实,把文明养成体现在方方面面;始终坚持有的放矢、问题导向。搞好“四个紧密结合”,即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与经营管理紧密结合、与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与履行社会责任紧密结合。突出了“四个服务工程”,即“领导为员工服务”、“分行为支行服务”、“二线为一线服务”、“全行为客户服务”,以做好服务彰显文明创建成效。员工对文明创建的认知度和参与率达98%以上,体现了“创在平时、建在经常、贵在坚持、重 在抓实”的目标要求。
    二、重融入,抓载体,打造文明创建的平台
    一是创新道德讲堂,打造学习型企业。分行把多年来一直沿用的员工教育培训平台,建成“道德讲堂”。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并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纳入道德讲堂的内容。通过多种形式,先后举办报告会32期,做到了让“四德教育”入心、入脑。
    二是创建爱心团队,弘扬雷锋精神。成立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志愿服务队,制作有中国光大银行元素的志愿服务队队旗和志愿者胸牌标识,并进行了志愿团体注册工作,志愿者以党员和团员为主体,编成志愿服务小分队61个,人数已达767人。志愿服务队结合金融企业特点,坚持开展爱心传递和送金融知识进社区、进乡镇活动,为贫困群众捐款捐物,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客户上门服务等,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三是创办文明餐桌,倡导厉行节约。积极响应国管局号召,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一抓源头管理,加强食堂的食材采购、库存食品安全检查、食品加工操作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减少每一环节的浪费。二抓宣传教育,利用餐厅电视、桌牌等,在餐厅明显位置张贴、悬挂和摆放“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节约内容的温馨提示和宣传标语,向干部员工发出倡议,不断强化文明用餐理念。三抓平时养成,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来,食物浪费明显减少,餐厨垃圾由每天的4袋减少至1-2袋。
    四是创立网络平台,传播文明风尚。为了扩大思想文化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影响力,利用内部网站,宣传分行文明创建工作和员工文明风采。分行各部门、各支行都有一至两名网络传播文明志愿者,运用微信群、QQ群等网络传播渠道,传递文明短信,传播文明风尚。
   五是创设文明标牌,营造文明环境。分行作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了宣传和营造“遵德守礼”的氛围,结合工作特点,创作了不同风格样式的提示牌、宣传图和海报,主要体现开展阳光服务、争当服务标兵以及宣传节能减排等文明创建内容,在办公室、营业大厅和公共区域张贴,并利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每家支行也都制作了文明公约悬挂在墙上,让员工自觉地用文明准绳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三、重实效,抓服务,打好文明创建主动仗
    分行把“阳光服务”作为有力抓手,形成了服务品牌。目前,北京市数万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数百万个人客户享受到了光大银行的优质服务。
    一是面向百姓,积极做好金融服务。分行建立了覆盖北京城的营业网络,不断扩大社区银行服务范围,下沉服务重心,就近服务社区客户10万多户,管理客户金融资产1000多亿元。完善了很多便民举措,在营业网点设立爱心小药箱、爱心座椅、便民伞、助盲卡,专设电子银行体验区,配备自助填单机、清分机、平板电脑,为客户提供手语、英语服务。
    二是面向社会,扶危济困送温暖。注重关心和帮助困难员工,为员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成立了“员工关爱基金”及时帮扶救助病困员工,组织形式多样、惠及全员的文娱体育活动。连续十年支持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公益项目,有效地解决了西部部分干旱缺水地区居民饮水和用水难题。与北京市顺义区木林镇大韩庄村“结对子”帮扶五年。拨专款组织理财讲堂、金融安全、广场舞等进社区文明宣传活动,多家支行获得全国优质服务“百佳、千佳”。
    三是面向基层,引领新风尚,汇聚正能量。分行结合行业特点和风险控制要求,开展“文明窗口”、“文明单位”、“文明员工”创建活动,树“服务标兵”榜样,引导广大员工诚实工作,提供诚信服务。制定了“服务明星”评选制度,评选“周明星”、“月明星”、“年度明星”,在各网点实行“服务公示”制度,公示大堂经理和理财经理姓名、照片、职务、专业资质;提供优质理财产品,除了网点大堂,还通过网站和微信平台,为客户提供及时、高效的金融服务咨询。引导员工由“要我服务”转变为“我要服务”。将营业厅细分为引导区、等候区、理财区、电子银行服务区、现金服务区、自助银行区、公众教育区等,努力构建和谐向上的内部氛围,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分行将坚持以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陶冶人,以昂扬向上的先进典型激励人, 以积极向上的道德力量鼓舞人,以灵活新颖的创新平台凝聚人,进一步加大文明创建投入, 以抓铁有痕的力度和一抓到底的韧劲,坚持不懈地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为实现两个百年梦想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