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王丽华:孝老爱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精神文明建设网    www.ggj.gov.cn    2016年10月14日

王丽华,铁科院电子所职工,现年54岁,中共党员。从大学毕业就一直活跃在科研岗位的科技工作者,工作中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家庭中王丽华和家人坚持25年悉心关怀照顾孝敬姥姥,现年已经108岁的老人家。

王丽华从小在姥姥身边长大,孝敬长辈,尊老爱幼,家人和睦,互助友爱,知恩图报,这些良好的家风家训家规,陪伴着她的成长过程姥姥一辈子生活在东北老家,姥爷在世时,老两口相互照顾,相依为命。91年姥爷过世,那年姥姥83岁。由于姥姥的独生女王丽华母亲的早逝,姥姥身边无人照顾,王丽华放心不下,就和爱人商量,让姥姥到北京来和我们一起生活,颐养晚年。爱人对王丽华非常支持,于是他们把老人接到北京,开始了照顾姥姥,和隔辈老人一起其乐融融的新生活模式,到如今已经有25年多了。

刚到北京时,姥姥还心存疑虑,怕我们嫌弃,为了让老人能安心养老,他们也对老人非常体贴,身体力行,日常生活中对老人尊重、重视、爱护、呵护,有家长做榜样,孩子也对老人礼貌有加。姥姥来北京这么多年,他们从没让老人生过气,凡事都顺从老人的意愿。姥姥性格开朗,刚到北京的时候,姥姥身体还很硬朗,而那时王丽华的孩子还小,加上上班距离远、工作压力大,每天都感觉非常劳累。姥姥非常体谅王丽华,经常帮她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闲暇时王丽华也经常陪伴老人,听她聊天,讲她过去所经历的趣闻往事。孝敬老人,不但要孝更要敬,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王丽华和爱人每天上班离开时都要告诉她“姥姥,我上班走了”,下班回来先向姥姥报到说“姥姥,我回来了”,虽然是简单的一句话,老人却感觉暖在心窝,感受到了她受到了尊重和重视。老人平时和邻居聊天时,每每说到这个细节上都特别开心,夸他们尊重她,比让她吃好穿好更高兴,尤其对王丽华爱人她的外孙女婿更是赞不绝口。

当然了,随着姥姥年事不断增高,身体状况也在逐渐恶化,已经6年多不能自理,因王丽华还要上班,不能全职在家照顾老人,就请了保姆照顾姥姥。因为姥姥年纪太大,请来的保姆都会有顾虑怕照顾不好,所以每个保姆进家,王丽华都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她们,教她们如何照顾姥姥,应该注意哪些细节。王丽华每天下班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姥姥,询问姥姥一天的情况,有没有异常或不适,吃饭是否正常等等。王丽华还会经常为姥姥洗澡,剪指甲。姥姥那个年代裹了小脚,脚趾头都已经严重变形,趾甲非常难剪,但为了姥姥健康,王丽华坚持定期为她修剪。在家人共同努力下,姥姥身体还可以说一直保持着比较健康的状态,除了老化没有什么其他疾病。

姥姥没有工作,也没有退休金。照顾姥姥、雇请保姆等经济上的支出也全部由王丽华承担,随着需要照顾的要求不断上升和保姆工资的不断升高,家庭开销也逐年增加。但王丽华会自觉自愿地一直承担下去,因为姥姥是王丽华的长辈、家人,王丽华不会把它当作负担。有姥姥这样的老寿星和他们在一起,王丽华觉得特别幸福、开心。

姥姥来北京和王丽华一起生活已经有25年了,现在姥姥年纪大,需要照顾,这正是王丽华能用行动来报答老人养育之恩的机会,也是王丽华孝敬老人的最好方式。当然,这么多年来姥姥能在王丽华的陪伴与照看下安度幸福晚年,也非常感谢爱人的支持与配合,孩子懂事的态度和行动。今后王丽华还会继续悉心照顾好姥姥,努力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美德,让老人家有尊严、安心、幸福、快乐的安享晚年,王丽华也会更爱家人,把和谐幸福的小家,融入和谐社会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