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郑雪洋:中国的动车组需要一颗中国心
精神文明建设网    www.ggj.gov.cn    2016年10月14日

  郑雪洋作为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始终奋战在科研的第一线。郑雪洋自1995年从大连理工大学毕业后,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机车车辆研究所工作了21年,其中1995-2002年从事机车车辆产品的试验检验工作,2002-2014年从事列车网络控制与牵引控制的研究工作,2014-2016年从事高速动车组牵引控制系统的产品研制工作。

  (一)在1995-2002年,郑雪洋参加了当时铁道部的多个重大试验项目。由于试验的需要,他与同事们每年总是到铁路能到达的、中国最冷、最热、空气最稀薄的地方,夏天的哈密、南京,冬天的乌尔奇汗、西宁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在历次铁路大提速的试验中,他几乎跑遍了中国的所有铁路干线。经历了长期出差奔波、严寒酷暑、高原反应的历练,不但没有消磨他的工作热情,反而激发了他对祖国广袤山河、壮美铁路的热爱,以及为中国铁路事业努力奉献的决心。

  (二)2002年,中国轨道交通领域的网络技术处于起步阶段,郑雪洋转入了铁科院机车车辆研究所当时刚成立的网络研究室。经过几年的潜心努力,在深入研究了LonWorksWorldFipTCN等网络技术后,参加了当时铁道部重大项目——客车安全监测系统(KAX)和TCDS系统研制,成功地实现了成果转化,为铁路提速客车的运营安全提供了技术保障,同时也因此获得了2006年度铁科院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三)从2006年起,中国高铁行业进入了跨越式发展阶段,全面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同年,郑雪洋开始从事外方转让技术的消化吸收工作,由此投身于追赶国外先进技术的漫漫征途。

    (1)在废寝忘食、如饥似渴地学习、研究外方转让的高速动车组网络与牵引控制系统的生产制造技术的同时,他还经常到工厂生产一线参加生产调试、随车添乘保证运营、深入站段进行售后维修。在京津、武广、京沪等高铁陆续开通的那段日子里,郑雪洋朝夕与高铁相伴,在分析、解决高铁故障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获取了大量现场数据。

    (2)从2011年开始,依托于动车组生产、运营经验和大量现场数据,郑雪洋主持和参加了中国高速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研制及应用——半实物仿真测试平台高速动车组远程故障诊断及地面复示系统研制和应用高速动车组牵引系统控制软件深化研究高速动车组故障诊断与保护研究等多个项目,并因此多次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中国铁道学会铁道科技奖、铁科院科学技术奖等奖励。这些研究成果不仅在京津、武广、京沪高铁的运用、维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还在201012月至20111月唐车12辆编组的CRH380BL京沪高铁先导段冲高试验的牵引系统调试工作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并于20111月创造了当时世界铁路运营试验的最高速度487.3km/h。但在当时,CRH380BL中网络、牵引系统的软硬件仍然是外方设计的,其中被比作动车组心脏的牵引变流器控制软件还是非转让范围。即使是这样,外方在技术转让合同中仍明确限制了中方对这些技术的应用领域、地域、甚至是速度范围。

3)为了打破外方技术壁垒,真正掌握核心技术,让中国高铁能有一颗中国人自己的心脏,从2012年开始,郑雪洋率领软件团队,进行了牵引系统工程化软件工具(TKDET)的开发工作。该软件工具可以使开发人员用符合IEC 61131-3标准的图形化编程语言,快速、清晰地设计牵引变流器控制软件,从而解决牵引控制产品在工程化过程中软件复杂度高,开发、测试周期长,调试难度大的问题。此前,此类工具都由国外各大公司垄断,价格昂贵,或需要与硬件捆绑销售,其中有些还是非卖品。TKDET软件工具是国内轨道行业牵引控制领域中,第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以形式化语言进行软件开发的工具套件,填补了国内空白。

4)从2014年开始,郑雪洋同志领导的软件团队,为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制了中国标准动车组项目牵引变流器控制软件。基于TKDET工具开发的牵引变流器控制软件,实现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对中国标准动车组牵引系统招标技术条件中规定的全部功能,而且具备完善的诊断与保护功能、粘着控制功能。20154月,牵引变流器完成了出厂例行试验、地面组合试验;20156月四台牵引变流器在长客装车,并完成单车调试、列车动态调试、列车静态调试所有测试项目;20162月,长客标动完成了包括互联互通在内的所有型式试验项目;20167月,在郑徐线完成世界最高速度420km/h两列动车组重联运行试验;2016715日,完成了世界最高速度420km/h两列动车组交会试验。

        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郑雪洋作为牵引变流器开发团队的重要成员,工作贯穿了中国标准动车组牵引系统从技术条件制定、技术方案设计、软/硬件开发、调试、例行试验、型式试验,到运用考核等产品生命周期中的诸多环节,其中多数是无前人经验可借鉴,必须自己闯出一条路的工作。他带领的研发团队,以踏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一路攻坚克难,解决了一个又一个被业内公认的技术难题,如网侧谐波抑制、防滑/防空转等等。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牵引控制系统在中国标准动车组上的成功运用,连续创造世界纪录,充分表明了中国人在高铁牵引领域中已经由技术落后的追赶者变成了先进技术的引领者,对推动牵引技术的进步,对世界范围内高铁牵引产品招标和定价具有深远的影响。20164月,郑雪洋同志被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首都劳动奖章。在轨道交通牵引传动领域,以郑雪洋为代表的一批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已成长为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中坚力量,为十二五交上了优秀的答卷。而且,也势必在十三五的工作中,继续引领科技创新,开创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