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敬业奉献除疾患 医者仁心写华章
精神文明建设网    www.ggj.gov.cn    2017年06月27日

敬业奉献除疾患  医者仁心写华章

——记“北京榜样”张晓艳同志

 

张晓艳,女,51岁,民革党员,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通州区工作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副主委及妇女青年专委会主委等,北京市人大代表。 

服务基层  志愿先行

繁忙的临床工作中,张晓艳记不清组织过多少次、参加过多少次基层义诊、查房和讲座等活动了,记不清熬过多少夜、放弃过多少休息时间,每次出国学术交流回来都顾不上倒时差,立即投入到临床及义诊等工作中。

张晓艳行医最高的接诊纪录是一天看了189名患者,其中外地患者占了一半,当时跟诊的还有8个助手,开了4台电脑同时配合诊治,不喝水不吃饭,她口述看病,助手打字录入。看完一个病人张大夫正想扶起杯子喝口水,又进来一位加号的病人,看到病人着急难受的样子,她又放下杯子赶紧看病。一天过去了,杯子里的水还是满满的。她口干舌燥,甚至都说不出话来。观察仔细的病人看了感动地说:“当医生真苦,精神真可贵!”手扭伤了,为了不让已预约而至的患者白跑,忍着疼痛坚持为当天到来的所有预约患者做完手术。紧张而忙碌的一天过后她认识到:面对北京每年上亿次的异地就医人数,仅靠专家加班加点是远远不够的,她萌生了远程培训基层医生和为外地患者送医下乡的想法,要让北京的顶尖优势医疗资源辐射带动更多不发达地区,既有利于缓解百姓看病难,又有助于首都疏解人口压力。

面对我国医疗资源分布失衡、边远地区缺医少药,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相对不足等问题,2015年3月5日,张晓艳受邀参加中华志愿者协会组织的一个志愿服务沙龙,在这次沙龙上她发出倡议,建立一支由资深医疗专家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该倡议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赞同,除了从医积攒下来的人脉,张晓艳一无人手二无设备,“找医学界的名医做志愿者,他们日常工作都很繁重,会有时间去各地义诊吗?”她在心里一阵嘀咕,当她把自己的想法和几位专家朋友沟通了以后,大家全都非常赞同,他们的支持让张晓艳对做成这件事信心倍增。随即由多家三甲医院专家组成的“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由此诞生,目前已拥有遍及全国各大三甲医院900余位专家志愿者,把广大医务工作者联合起来,利用业余时间,发挥专业专长,为基层医生提供培训指导;为社区百姓及边远山区送医送温暖;增进百姓对医务人员的理解,促进医者为患、患者爱医良好医患关系的形成,疏解首都人口压力,缓解看病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从京郊大地到秦岭南侧的南水北调水源地,从北大荒到巴蜀山区,张晓艳和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的专家们先后奔赴密云鼓楼街道养老院、山西长治武乡县医院、河北隆化县医院、固安县医院及社区、滦南县医院、陕西省安康白河县、福建三明将乐县等贫困山区、革命老区、郊区福利院和基层社区,开展义诊、查房、疑难病会诊和基层医生指导等活动,为基层医院发展提供常态化指导,缩短基层医院与大医院的差距,让偏远山区百姓在家门口就见到了大医生,助力分级诊疗的实现,把医者仁心的爱心阳光送到基层百姓的身边,有助于缓解百姓看病难,有利于北京的人口疏解。

志愿团每到一地,都受到当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经常是人山人海。在八路军司令部旧址所在的山西武乡,刚从国外参加完学术交流活动回国的张晓艳,根本没时间倒时差,在半天时间里为120多位患者义诊。在董存瑞的牺牲地河北隆化,张晓艳和专家们在结束了一天的义诊后,特地摸黑前往烈士牺牲地瞻仰,用志愿服务告慰英灵。在重阳节,张晓艳带领志愿团专家们前往密云鼓楼街道福利院,为孤寡老人送上健康温暖。义诊同时,她还一次次搀扶着老人们来到相关专家的义诊台前,帮着向专家介绍病情,向病人解释诊疗结果。在河北滦南县医院,志愿团专家们义诊与查房等结束后要离开时,患者追到厕所门口、挤到电梯里,面对当地百姓热切的期盼,要离开的专家们又重新穿上工作服回到诊室继续看完追赶过来的患者。在黑龙江农业大县宝清张晓艳身体不适,但她始终对病人亲切问诊、耐心解惑,在嗓子沙哑、眼睛干涩的时候,只能喝口水润一润,眼睛闭一闭,继续认真为百姓看病。还有一些患者追到北京来看病,没挂上号,就直接到诊室找张大夫,她总是热情地帮助他们加号,并为他们仔细看病,这样的场面还有很多。也许对张晓艳和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专家们来说,这些都习以为常了。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医疗志愿服务精神。

患者至上  文明行医

作为中日友好医院主任医师和科室副主任,张晓艳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每周一至周五被门诊、手术、皮肤病理、查房、治疗、夜班等临床工作挤满,她总是急患者所急,帮患者所想,一心一意帮助患者解除病痛。

为了救治病人,她经常把自己的事情放在最后,甚至会全然忘掉自己。有一天晚上十一点半,张晓艳值夜班,救护车送来一位银屑病患者,同时伴随上呼吸道感染,还对头孢过敏导致重症药疹。患者全身酸痛乏力,高烧腹泻,全身皮肤黏膜破溃,不能进食。张晓艳组织抢救了一夜,没有病床就让湿疹愈合差不多的病人住在她的办公室,给这位重症患者空出床位。由于诊治正确到位,两天之后,病人终于脱离危险,病情稳定逐渐康复。有一次,张晓艳的老母亲从外地来京看病,直接到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找她,看到女儿正忙着看病人,不忍心打扰她,就一直坐在门口等着,母亲坐了一天,一直等到她看完所有病人。一位顺义的农民,重症药物过敏,皮肤、黏膜都受损,到哪家医院都不接收,当时中日医院也满员,张大夫正好负责病房就给他调了一个床位。这位病人交了押金之后,连吃饭的钱都没有。张大夫发动科室的医生护士,轮流给他带饭,保证一日三餐。出院时,那位病人感激不已,对医护人员跪下磕头。

她同时积极坚持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为国家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23名,教导学生“勤学苦练,患者至上”,并以身作则,总是把患者的病痛当成自己的病痛来看待,想方设法为患者做最好的考虑,真正成为学生心目中的榜样。张晓艳和同事一道努力,使该学科的学科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步,近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银屑病研究课题四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课题三项,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文章50余篇,SCI收录8篇,研究成果曾获北京医科大学、中日友好医院等优秀科研成果奖,兼任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分会委员、北京医学会皮肤病分会常委、实用皮肤科杂志编委、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等。张晓艳积极推动皮肤病与性病学的国际学术交流,成功组织和主办了“国际皮肤科学科建设与发展学术论坛”、“国际银屑病学术论坛”、“非MF皮肤T细胞淋巴瘤”、“黑素瘤的分子诊断及靶向治疗分析”等国际学术交流活动,请来美国霍普金斯医院皮肤科主任、加州大学旧金山医学中心皮肤科副主任等国内外著名学者,就国际皮肤病学发展前言问题进行交流,多次在国内外大型学术会议上主持与发言,扩大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学术影响。

履职尽责  助力医改

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和党外优秀民主人士,张晓艳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责为心系,以民为先,积极参政议政,献言进策。近年来她多次深入街乡,倾听民声民意,为民尽力,尽心履职,为民担当。担任人大代表的五年来,张晓艳全程参加了北京市十四届人大的五次会议;全团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连续4年大会发言;提出代表建议32件,议案1件;积极参加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近60次;组织街乡、联系百姓等调研与座谈10余次;参加市级项目支出事前绩效评估多次。不同的履职方式,有着相同的心愿:就是想方设法推进民生问题得到关注和解决。提出的建议包括医改、养老、司法等改善民生的具体建议和议案,聚焦医改的难点与瓶颈,2014年间,张晓艳提出了“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对有效维护公共医疗秩序进行立法的建议”、“关于合理调整首都中医药服务价格”、“构建合理分级诊疗模式,缓解看病难”等建议,2015年提出了“推进首都医务社会工作全面发展,构建以人为本医疗服务体系”、“关于医务人员权益保障的建议”,这些关注问题受到重视,有的发生了变化,或是得到了解决。这些建议在市人大的帮助下递交到全国人大,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的改进和发展。“人大代表是选民给予你的信任,必须要有担当;人大代表是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挑战,必须要努力;人大代表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必须要尽职尽责。”这是张晓艳对当好一名人大代表的解读和践行。

优秀的专业技能、勤奋敬业与爱心奉献以及作为人民代表尽心履职的经历,给张晓艳代表带来了很多荣誉:2012年获北京地区优秀中青年医师奖和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2015年荣获“德技双馨人民好医生”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人民好医生跟诊记》;2016年荣获北京市委宣传部和文明办组织评选的“十大北京榜样”,还荣获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组织评选的“全国百佳最美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