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尚医崇德 仁术维康
精神文明建设网    www.ggj.gov.cn    2017年06月27日

尚医崇德  仁术维康

——一位“仁心医者”的情怀人生

 

李白玉,女,1965年12月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农业部机关服务局医疗保健处副主任医师。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农业部优秀妇女干部和机关服务局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授予中央国家机关事务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每一天,见到治好的病人愉快的笑脸,目送他们离去的身影,我都享受着一种巨大的幸福,我选择了当医生,并且矢志不渝地爱着自己的选择。”挺直的身体,温和的笑容,贴心的话语,一双深邃的眼眸仿佛能将患者看穿。21年来,她综合运用中医、西医、心理学知识,为每一位患者耐心诊疗,提供最佳治疗的综合方案;21年来,她多次站上讲台,为大家讲授健康知识,连年深入湘西、沂蒙等贫困山区,为当地农村妇女进行义诊并送去自己编写的妇女健康知识手册;21年来,她的仁心仁不仅消除了患者的身体病痛,更纾解了患者的心理压力,开启了很多人的人生新篇章。她,就是农业部机关服务局妇委会副主任、医疗保健处副主任医师——李白玉。 

选我所爱  我所选

李白玉从小的职业梦想就是做一名医生,悬壶济世、治病救人。从医学院毕业后,她先后当过医学院校的教师、三甲医院的病理专科医生,受梦想的指引,1996年,她最终选择了最接地气的基层——农业部门诊部医生,一干就是21年。

“我时常在想,如何把人作为生理和心理完整的有机体来看待?怎样结合中医和西医的优势把健康维护好?怎样让患者在基层门诊就能得到高质量的诊治?”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李白玉的业余时间几乎全都用在了业务学习上,家人形容她:就像着了魔一样,痴迷于一个个医学难题,找不到答案就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她3年完成了中医药大学针灸专业4年的学习,接着完成中国科学院心理所2年的医学心理学及心理咨询专业硕士课程,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还拿到了西医全科医师资格,考取了中医执业医师资格。

从医,不仅要学出来、想出来、悟出来,更要练出来,李白玉不仅在理论层面对人健康有了更全面的理解,更自己身上下起了工夫。为了提高针灸进针、运针水平,她不知道扎烂了多少卷卫生纸,在自己身上扎了多少针。功夫不负有心人,李白玉的诊治水平有了飞跃。在她的影响下,医疗保健处的医务工作者都展开了业务上的比学赶超,为农业部职工的健康工作和许多大型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医疗保障。

在从医之路上,也曾经有过多种诱惑,但她都坚守最初的选择。“医生这个职业很神圣,医无止境,要走的路还很长,要学的东西还很多,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的人恢复健康,这是我一生的追求,也是我的幸福所在。”李白玉这样表示。

倾心尽力 妙手回春 

“愿意收、敢于治、能治好”“医术好、沉得住气、能打硬仗”,是大家对李白玉的评价。多年的学习思索和实践经验,让李白玉能够在紧急情况之下从容不迫,在疑难杂症面前洞若观火。

2015年1月8日早上8点,李白玉接到电话说部机关有同志晕倒,她立即拿起血压表、听诊器和针灸针一路小跑赶往现场。只见病人平躺在房间地面上,面色青紫,眼睛半合,张口呼气。她迅速拍打病人肩部并呼叫,但没有任何反应,摸颈动脉也未搏动。“心脏骤停!”她意识到情况危急,必须立即为病人实施心肺复苏术!她马上跪下,检查证实病人呼吸道通畅后,开始为病人实施胸外心脏按压,位置、幅度、频率,每一项都严格准确。慢慢的,病人脸色青紫有所转轻。10分钟后,120专业急救人员到来了,他们为病人进行了一系列的后续抢救。急救人员说:“对心脏骤停患者来说,黄金抢救时间仅有4分钟,倘若没有专业培训过的人员及时到场救治,后果将不堪设想。”

这并不是李白玉第一次与死神赛跑。2005年10月8日晚,从烟台到北京的末班飞机航行到一半时,广播响起:“请问有没有医生,前排有人需要帮助。”李白玉立即快步走到需要救治的乘客旁。只见他脸色发灰,血压和脉搏都测量不到,针托运了不在身边怎么办?李白玉当机立断,以指代针按压,并安排乘务员为其低流量吸氧。5分钟以后,这位乘客终于长出了一口气,说了句话:“大夫,没事儿了。”此外,在自己居住的小区,在服务老干部外出的活动中,李白玉不止一次遇到突发严重疾病的患者,她凭着多年积累的精湛医术,结合运用针灸技术,及时应对,一次次挽救了病患的生命。

在全科门诊、急诊、中医针灸、老干部活动站出诊、会议等外出医疗保障各项工作中,李白玉能够运用多学科知识帮助病人解决病痛,尤其是疑难杂症。很多患长期失眠、头疼、过敏性皮肤病、慢性湿疹的职工都在李白玉的耐心治疗下解除了病痛。近半年,针对胃幽门螺杆菌感染,不能或不愿选择西医抗生素四联疗法治疗并且主观症状重的病人,李白玉开展了用针灸耳穴按压治疗课题研究,目前临床疗效很好。紧张的工作之余,李白玉还将工作中的经验和思考进行理论提升,在《中国针灸》等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编写专著4本。

身心双调 治标治本

“是怎么不舒服,最近有什么事吗?”李白玉问诊时总爱多问几句。对病患高度负责的她发现,很多职工存在精神压力大,生活方式不健康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的不仅仅是西医临床经验,更需要中医的辨证施治和专业的心理疏导。“疾病的表现往往只是冰山一角,下面潜伏的原因才是导致疾病发生的真正元凶,找到元凶对医生是一个挑战。医生只有全面了解患者的身体和心理状况,才能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她把她的人生经历、体验及心理咨询技术渗透到具体治疗中,用身心双调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有一位病人患银屑病近20年,李白玉建议她试试针刺治疗。结果每次治疗都有好转,经过近30次治疗,原来腰部巴掌大的皮损变成拇指甲大小。但过了半年,她再次找到了李白玉,因为又出现了原发病损部位的急性发作,李白玉详细问诊后,得知其相依为命的老母亲近日去世。面对泪流不止的患者,李白玉拍拍她的肩膀给她递过来纸巾,停了一会儿,李白玉说:“你以前一直为母亲活着,现在你应该为自己活着,你母亲在天之灵也希望看到你活出精彩。”短短一席话,病人止住了哭泣,紧紧拉住李白玉的手,说,“谢谢你,你是我永远的朋友。”经过身体、心理双重调治,病人积极投入到老年大学的各种学习中,生活非常充实。

“我想让病人在解除病痛后活出她期望的人生。”李白玉说。常常需要到偏远山区出差的同志,李白玉会给出一张避免常见病的药单子;需要入藏挂职的同志,李白玉反复强调临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对所有即将退休就诊的病人,她都会建议她们计划做一些有益身心的工作……疾病治疗和心理治疗结合在一起,她在不知不觉中化解了很多人生活中的烦恼。

热心公益 扶危助困

李白玉说:“医生需要悲天悯人,更需要专业,拥有全面的医学知识和精湛的医术。我始终坚信:救死扶伤是一种职责,更是一种信仰;精益求精是一项要求,更是一个习惯;爱岗敬业是一种本分,更是一种追求;社会责任是一份关注,更是一份情怀。”

对一个医生来说,工作岗位不只在医院。“每个人都要做自己健康的主人,防治结合才能获得身体健康的长治久安。”李白玉认为健康教育讲座覆盖面大效果好,是帮助人们提高生命质量的最好方式。她在部机关、老干部局、农业部党校、密云绿化基地、服务局等开展讲座20余次,内容涉及女性健康、慢性代谢性疾病预防、中医经络保健及急救知识培训等。

基于农业部的特殊职责,李白玉还经常随同农业部“三下乡”和扶贫活动,深入老少边穷地区“送医下乡”。湖南永顺县勺哈乡、湖北恩施自治州、山东莒南涝坡镇……每到一地,李白玉都要为当地的妇女干部和农村妇女进行一场健康知识讲座。她还专门针对农村情况编写了一本《妇女健康保健一百问》小册子,免费发放给当地妇女。

曾经有人问他:“你总是这么辛苦,图的是什么?”李白玉回答:“作为医生,患者病愈后开心的笑脸是我不断进步的动力和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