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心系56个民族贫困孩子
精神文明建设网    www.ggj.gov.cn    2017年06月28日

心系56个民族贫困孩子

——记中央民族歌舞团朝鲜族男高音歌唱家蓝剑

 

在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少数民族歌舞艺术表演团体——中央民族歌舞团里,有一位深受各族人民爱戴的朝鲜族男高音歌唱家,他就是蓝剑。2000年8月他调入中央民族歌舞团工作以后,随团深入民族地区慰问演出,他看到了贫困的少数民族地区,有的孩子上不起学,有的孩子有很好的艺术天赋,就是因为贫困而得不到培养。于是他就萌生了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那些贫困的孩子的想法。从2001年起,蓝剑决心用自己和呼唤社会的力量资助100个少数民族贫困孩子实现小学梦、中学梦、大学梦。到目前为止,得到蓝剑同志直接资助的贫困孩子有90多名,其中少小民族的贫困孩子有53。分别在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创办了蓝剑希望艺术学校,继光蓝剑希望小学。

 

他有一颗慈悲的心

20014月,在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的一次慰问演出中,他得知有一个三年级的叫刘晶晶孩子,因父亲车祸去世,母亲病重在身,孩子面临辍学困境,蓝剑同志毅然决定资助刘晶晶同学从读小学到大学的全部费用。且没有工作的情况下,蓝剑同志毅然决然地决定,资助刘晶晶同学从三年级到大学毕业全部费用。同在一片蓝天下,共同进步共成长, 他暗自思忖,并默默地问自己,能为56个民族,特别是贫困地区较少民族的孩子做点什么?这样的质问,使他的心灵受到了启迪,------他暗下决心,要在全国资助100名父母双亡或生活贫困的儿童,特别是人口较少民族的孩子,成了他坚守的信念和理想。也由此开始了他资助贫困儿童、创办希望小学的资助历程。十几年来,他前后资助了德昂族、独龙族、佤族、哈尼族、阿昌族、普米族、毛南族、赫哲族等35个较少民族53名贫困孩子。蓝剑同志惊人的举动,感人的事迹,感动了社会各界,也感动了中国红十字会负责人。2006年5月,他被聘为“中国红十字会名誉理事,2007年当选为天津市红十字会“爱心大使”。

 

北京有个“蓝爸爸”

在十几年中,蓝剑同志心系贫困地区儿童,把深入少数民族地区演出的过程看作是奉献的过程,每到一个地方都要了解贫困儿童资助贫困儿童。他的人品和他那高亢的歌声一样,正直而富有爱心。2002年118,云南省武定县东破乡发生了严重的泥石流灾害,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他得知后,专程从北京赶赴灾区自费举办两场主题为《互相帮助》个人独唱音乐会,慰问灾区群众,为灾区募集资金在崎岖的山路上,徒步行走几个小时到受灾最重的村庄去慰问,并当场资助了苗族孩子徐雯、徐丽琼和彝族孩子李伟佳,承担三名少数民族孩子从小学到大学的全部费用。同时又把身上仅有的1000元现金资助给了受灾的学校,为受灾的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具。

2003年,他和著名歌唱家拉苏荣同志在内蒙古参加那达慕艺术节的演出中,由于资助了身上全部的现金给蒙古族贫困孩子图布兴而没钱购买返京的机票,无奈只好向拉苏荣老师借钱购买第二天回京的机票。

2004年,他通过福建华安县民委,找到了1名台湾高山族的困难孩子进行资助。2005年9月,他随罗干同志率领的中央代表团艺术团,参加慰问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成立五十年庆典演出。当他看到石河子市民族中学的维吾尔学生祖力皮卡尔生活困难时,他伸出了援助之手,资助这个孩子从小学到大学的全部费用。同年12月,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持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的号召,蓝剑同志随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彭佩云同志率领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红十字温暖送万家”,赴云南滇西北对居住在怒江大峡谷中的怒族、独龙族、傈僳族慰问演出。他演唱的歌曲《互相帮助》和《共产党人》受到了少数民族人民群众的欢迎。演出现场他就资助了怒族、独龙族、傈僳族、德昂族四个家庭的困难孩子。当场少数民族群众激动地说:“这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呀!”西双版纳的慰问演出中,他又资助了基诺族、布朗族、哈尼族的贫困孩子。还是这次送温暖的活动中,在贵州省黔南州的独山县、惠水县和平塘县的毛南乡,他也是台上唱歌,台下资助,当他把资助的现金交到毛南族、布依族和苗族贫困孩子们手中时,孩子们眼里含着泪亲切地一边叫他蓝爸爸,一边说:“我一定不辜负您的希望,一定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大学,将来一定报答您这位好心人,报答党的培养。”

这次送温暖活动,不仅感动了少数民族群众,感动了新闻媒体,同时也感动了彭佩云同志和的中国红十字会同志们。回到北京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就吸收蓝剑同志为“中国红十字会名誉理事”彭佩云同志亲自为他颁发证书。

 

爱心在互助中升华

 20069月,他随国家民委原副主任杨传堂同志到黑龙江省饶河县慰问赫哲族少数民族群众,他又资助了1名赫哲族贫困孩子林涛,决定从当时开始资助林涛上到大学的全部费用。

       蓝剑同志的事迹,感动了社会各界。现在,他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得到资助孩子的来信、成绩单、奖状和孩子们亲手制作的手工作业。云南武定县东山坡小学的徐雯和徐丽琼是两名困难学生,徐雯是孤儿,徐丽琼父母离异,这两个从未走出过大山的孩子,得到蓝剑资助后,激动得一声又一声地对好心的蓝剑表示感谢。徐丽琼来信写到:“当收到蓝叔叔您寄来的汇款时,我们全家都激动得泪流满面,我和弟弟的学费有着落了。我们没有妈妈,爸爸爷爷奶奶他们又不识字,但他们心里默默感激,我真是遇到了天下最好的人,我太幸运了,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报效祖国……”。彝族小学生徐晶来信这样写到:“蓝剑老师,您就像我的爸爸一样。两年前我的父母离婚了,离婚不久我爸爸在离家很远的地方组织了新家庭,妈妈在前些日子也改嫁到山那头,现在家里只剩下我和姥姥,正当我辍学的时候,是您资助了我,如果没有您,我从此以后永远也不能成为有文化的人了------”

蓝剑同志常说:“我们56个民族都生活在祖国的大家庭,各民族之间就象鱼和水一样不能分开,需要相互关心帮助,我有责任和义务帮助贫困孩子上学读书,将来他们有出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生活的多变,决定了思维的多变,人生的感悟是认识过程中的一次思想火花的呈现,在事业的求索中,在爱心互助的境界中,把歌与爱真诚奉献给各民族的贫困孩子身上,慈爱之手,穿越风雨苍茫大地,把互相帮助之爱带给贫困地区特别是人口较少民族的孩子”。

无私奉献在不断延续,像春蚕一样,将艺术、博爱、爱心、助人的情丝,细细地编织在少数民族贫困孩子身上。这就是蓝剑同志的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