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韩清泉:建起与无声世界沟通的桥梁
精神文明建设网    www.ggj.gov.cn    2017年10月10日

                                           

 韩清泉,男,中共党员,参加助残志愿者服务5000余小时,创建了手语精灵志愿者服务队,为提高聋人生活水平、使其融入社会、实现沟通无障碍而无私奉献了10余年,在他的带领下普及手语、培养专业的手语翻译员,向社会输送具有特殊技能的志愿者;到目前为止共培养了300余名手语志愿者,分布在各级残联、特教学校、公安、法院、银行、演员、主持人等各行各业,提供聋人兼职岗位服务1200余人次。他常说“手语是与无声世界沟通的桥梁,如果我们每人都会一些简单的手语,那聋人就不是残疾人了。”

 2006年在上大学的他,做为志愿者代表,多次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等大型公益活动进行手语翻译服务与展演,在校园里免费普及手语,将学习手语作为一种爱好传播给大学生,受到广泛欢迎,常组织大学生为聋人提供免费的手语翻译服务。同年他带领学员参加2006年北京大学生手语大赛并获得冠军和最佳团体奖。

 2008年大学毕业后,他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精通国际手语的健听人被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聘请为中国聋人体育代表团手语翻译员,在帮助中国聋人体育健儿在国际赛事以及聋奥会上更好的参加比赛上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帮助中国聋人体育组织与各国聋人体育组织及政府更好的合作与发展上,实现了中国聋人与世界聋人沟通无障碍。

 在工作之余他几乎将所有的业余时间全部投入到社会公益活动中,在北京市各级团委、各街道、大学校园等活动中举办免费手语与助残讲座100余场;开办手语翻译课程700余小时。2010年韩清泉和他的志愿者团队作为一只手语志愿者服务队荣登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让国内外更多的人知道,在中国有一支关注聋人的手语志愿者服务队在为实现他们的中国梦而努力着。他在手语服务上大胆创新,近年来,将“手语援助服务平台”作为品牌项目,在聋人就医、聋人法律咨询等方面,常年为聋人群体提供免费的手语援助服务。

 他将学习手语变成一种爱好将公益变成一种时尚让当代年轻人爱上手语,在社会上建立起大大小小无数座与无声世界沟通的桥梁。

 

                          

                                 代表中国参加ICSD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