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蔡渠烈:支部党员和社区居民的暖心人
精神文明建设网    www.ggj.gov.cn    2017年10月12日

   蔡渠烈,男,1939年8月出生,国家粮食局离退办马尾沟活动站老干部党支部专职副书记。

   自从2009年老蔡当上专职副书记以来,他时刻把支部党员和社区居民的冷暖放在心间,继承和发展了“半月谈”,一坚持就是8年,从未间断;开展老年人“结对子”帮扶,引入志愿者服务团队,解决社区养老难的问题;千方百计协调老旧小区配套设施升级改造,为社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

                        

                                     老人家当了支部书记

   老蔡是1999年退休的,本想在家颐养天年,但2009年高票当上了这个专职副书记以来,他就开始忙活了。蔡书记个头不高,但满面红光,出门时,他总夹着一个上班时用过的、略显陈旧的公文包,里面放着本和笔。他先是挨家挨户走访,又是召集大会小会,楞把每一位支部党员与困难群众的情况摸得又准又透。

   每个月15日党群都参加的“半月谈”活动是传递正能量很好的平台,老干部党支部已经坚持多年,大家尤为欢迎,都积极参加,争相发言。在学习会上,他都自己带头发言,正确掌控和引导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既谈国际国内大事,社会热点,国家发展,幸福生活,学习心得,也谈家庭琐事,对支部的建议、要求等,内容广泛,生动活泼。通过学习,老同志们加深了对国家政策的理解,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步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活动也直接及时了解老干部之所想,老干部之所急,使工作有了预见性,把很多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

                             “自力更生,丰衣足食”

   老蔡住的这个小区,不仅楼老,居民也老,其中不乏空穴、独居和失能的。他说,我们这个社区要是没有一个尊老敬老爱老的风气,那社区就会像一条臭水沟,浊气熏天。

   刚当这个专职副书记的时候,他就很注意这个问题,在跟大家谈心交流和“半月谈”过程中,有不少人也提到这个问题。怎么养老?大家颇为忧虑。

   先把“对子”结起来,让我们这些腿脚利索的去帮那些不利索的吧!老蔡下定决心,从自己开始。他给自己找了3个“对子”,都是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他天天往别人家里跑,没事就问寒问暖,渐渐的,“结对子”帮扶的人多了。

   还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才行!老蔡的思维又飞速的转了起来。他迅速与政府有关部门联系,请他们推荐正规的养老自愿者服务团队,入驻社区。这样,社区里的老年人可以既放心又方便的选择养老服务。现在,老人日间照料、理发按摩等日常项目都已经正常的开展起来了。

                             改造小区,一马当先

   老小区,问题多。路面坑坑洼洼,停车位不足,大门年久失修,楼顶漏雨,墙体保温不好,都是问题。他在听到群众意见后,积极向国家粮食局反映,得到了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去年旧楼改造工程已顺利完成。现在路面平了,设了门卫装了门禁感觉安全了,贴了保温墙换了暖气管道冬天暖和了,整个环境美化了,群众反映都很满意。他也被大家视为贴心人。

   这就是老蔡,一个满面红光,个头不高的,支部党员和社区居民的暖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