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曹进堂:机关干部的标杆
精神文明建设网    www.ggj.gov.cn    2017年10月12日

曹进堂,男,1943年8月出生,长期在机关从事文字工作,直到73岁才从中国商业联合会文字工作的一线退下来。他数十年如一日,在不同的岗位上,用笔和文字为党的事业孜孜不倦的奋斗,是一位即平凡又伟大的机关干部,是机关干部的标杆。

 

                           

 

在机关有这样一部分人群,职位不高,默默无闻,但他们胸装国家事业,心系人民群众,用自己的笔和文字为领导决策参考,为群众利益代言,为党的事业辛苦工作,曹进堂同志就是其中一位。他几十年如一日,直到73岁才退出文字工作一线,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兢兢业业、辛勤笔耕,勇挑重担、勤业奉献,彰显出一位“老机关”可贵的精神品质。

在部队期间他争创先进多。曹进堂1964年入伍,当年就被所在军、师树立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通令嘉奖,同年即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新兵,入伍当年就获得如此多的荣誉,在部队中较为罕见。他入伍后,连续4年是部队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还被评为“学雷锋标兵”、“王杰式好战士”、“杨振恭式好班长”,荣立过二等功,并于1966年作为“国庆观礼代表”进京观礼,在天安门城楼上与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合影留念。这是至高的荣誉,所在师、团都为有这样一个好战士而自豪。

后来,因为曹进堂的文字功底和摄影特长,组织决定调他去解放军报工作,他从此走上了与文字打交道的机关生涯。

转业以后曹进堂转业后进入了商业部工作,在部机关经历了很多岗位锻炼,都是和文字打交道。他用他的特长,积极为领导决策做好参谋,主动为群众利益做好代言,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工作向前发展,是机关干部的楷模。

他为民情怀重。进入商业部不久,便开始负责编写《群众来信摘报》,一干就是5年。在上世纪80年代,商业部每天收到的群众来信要以麻袋计,他就像沙里淘金一样从中挑选有价值的信件进行编发,年均编发150多期,90%以上获得部领导批示。这些批示件很好地推动了工作的开展。由于商业部信访工作做的比较出色,中办、国办相关刊物也介绍了商业部利用《群众来信摘报》反映群众呼声,促进商业发展的经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都做了相应报道。

他工作抓得准。上世纪90年代,中央决定将“二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推广到全国范围。这对商业部是个全新的、具有开创性的工作。曹进堂同志参加了这项工作,并承担了“主力队员”的角色。他任劳任怨,与一班人通力配合,在编写普法教材,狠抓规划落实,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及时培树先进典型等工作中,或调研了解相关情况,或总结经验材料,或开会,或发文,做了很多大量的文字工作,有力推动了商业系统“二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向前发展。由于此项工作走在了前列,受到了中宣部和司法部的表彰。

到退休以后他责任心强。曹进堂退休后被中国商业联合会聘用,他仍然像在职一样尽职尽责。2003年四五月份北京全城总动员抗击“非典”疫情。他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天天上班,始终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加班加点了解“非典”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及时形成材料向领导汇报,其中有两篇还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曹进堂同志也因此被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评为“全国商业服务业抗击非典先进个人”。

他工作效率高。“有了急活找老曹”,几乎成了惯例。2006年3月的一天,国务院办公厅来电话,要商会当天下午5点前报送一份“加快我国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材料,拟在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主持召开的全国服务业大会上发言。这个材料时间紧、标准高,曹进堂当天下午4点就将几千字的材料传到了国务院,保证了商会顺利的参会。

他担任西单党支部委员以来,积极参加支部工作,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及时撰写各类文字材料;积极参加“畅谈与建言”活动,为广大党员宣讲《家乡变化堪称奇》,歌颂十八大以来发展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