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吴疆:航空特情处置专家 空中安全坚强后盾
精神文明建设网    www.ggj.gov.cn    2017年10月12日

吴疆,民航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区管一室副主任,从事空管工作17年,从一位管制一线的空中交通管制员,成长为管制室副主任,吴疆被同事们称为“空管榜样”

             

北京奥运开幕式前,吴疆坐在指挥席,保障所有航班在净空时间之前平安落地;国庆阅兵结束后,依旧是他拿起话筒,将积压多时的井喷式起飞的飞机护送到航路上。吴疆代表北京区管中心最高管制水平,单小时指挥飞机架次最多的记录一直由他保持。

作为一名工作了17年的管制员,吴疆指挥的飞机不计其数。论是旅客空中突发疾病需要直飞降落,还是航空器故障,他都能临阵不乱,快刀斩乱麻地完美处置。为此,吴疆被同事们称为“特情处置专家

一次恰逢暑运期间,去往日韩青岛旅行热点的航班激增,一场大面积覆盖华北区域的雷雨突然袭来,地面飞机延误严重,天上大量飞机也无处可去,当务之急是消化扇区内航班量。吴疆亲自上阵,面对飞得一团乱麻的飞机,他冷静地先将所有飞机排开高度,安排油量紧张的飞机就近备降。频率里充满了机组申请的声音,助理管制员已经有些慌乱,吴疆依然有条不紊地逐个应对,声音克制而冷静。慢慢地,频率平静下来,大家都安心等待,知道频率的另一端,在地面上手持话筒的那个人,可以引导飞机安全落地。能为人所不能,敢为人所不敢,这就是吴疆,他是空中安全坚强的后盾

业务突出是吴疆最让人信服的。他是ICAO五级的英语达人,满足所有对管制员资质的最高要求。工作中的吴疆,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管制员经常要上夜班,吴疆平均每4天就要上1天夜班,值守到凌晨,雷打不动。每个夜班,他都是最后一个离开管制大厅的主任管制员。只要对运行情况有一点担忧,他就会陪着夜班管制员一起值班,直至流量平稳,不再有任何冲突隐患。吴疆说管制于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我的生命,我会用生命守护这份职业。”

 

【空管传奇——最坚定的团队守护人】

“当特情发生时,有他在。”是北京空管中心区管一室每个人心里的一句定心丸,也是对一个管制员的最高赞赏。通常,主任级管制员给人的印象是“高高在上,远离话筒”,可吴疆硬是打破了这种刻板印象,奥运开幕、国庆阅兵... ...区管中心流传着他的一个又一个传说。

北京奥运开幕式前,他坐在指挥席,保障所有航班在净空时间之前平安落地;国庆阅兵结束后,依旧是他拿起话筒,将积压多时的井喷式起飞的飞机护送到航路上。“当大事发生时,有他在。”

传说中,他代表北京区管中心最高管制水平,单小时指挥飞机架次最多的记录一直由他保持。

传说中,他是ICAO五级的英语达人,满足所有对管制员资质的最高要求。

传说中,他是人体冲突装置预警,无论值守哪个席位,从来没有在他眼皮底下逃过的冲突。

传说中,他是行走的资料库,关于工作中的协议条款、规范规定,你尽可以随时向他请教,当然,也要随时提防着他的随堂测验。

可是传说从来不是靠说说就实现的,他对管制业务的精通和思考出于对这份工作深深的热爱。“正因为在一线进行管制工作,所以更清楚地了解如何才能提高实际指挥效率。比如,哪条航路航线需要优化、和相邻管制单位签署怎样的管制移交协议可以方便航班移交等多个方面都需要一线管制员在工作中提出意见和建议。”他对同事这样说,“不能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想法来工作。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为行业的发展贡献一点力量。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管制技能水平也会得到提高。”

正是抱着这种永不止步的态度,他在2013年荣获华北空管局“空管之星”奖。

正是抱着这种永不止步的态度,已经工作17年的吴疆,还时刻保持着年轻精进的心,令我们年轻一辈常常深感汗颜。对待管制工作,他像一只骄傲的雄鹰,逡巡着自己的领空。深夜下班,他没有急着离开,“每次走出管制大厅时,我都喜欢抬头看看天空,因为,这是我守护的天空。”

【空管传承者——活在身边的党员】

他孜孜不倦地向后辈分享他十几年的知识和经验,而他传承下去的,又不仅仅是知识和经验。作为管制室党务工作的负责人,吴疆不是那种只收党费、开党会的党员,他把自己活成了榜样。

他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个。每个夜班,他都是最后一个离开管制大厅的主任管制员。只要对运行情况有一点担忧,他就会陪着夜班管制员一起值班,直至流量平稳,不再有任何冲突隐患。有时担心夜班人员疲劳,值班精力不够,凌晨两三点,他也经常回到管制大厅看看,换管制员去休息一下。

困难来了,他总是冲在前面的那个。吴疆常说:“主任管制员是安全保障的第一道关卡,做好风险管控是管制员的第一道防护罩。”他是团队的坚强后盾。当流量太大、冲突太多、特情发生时,当其他人想退缩时,他又冲到第一线,毫不犹豫拿起话筒,为你挡下所有的风险。

如果说党员是榜样,吴疆无愧是一位合格的党员;如果说空管有榜样,吴疆也一定无愧于“空管榜样”这个称号。

在常人看来,吴疆注定是特立独行的。可正是这不圆滑,才是齿轮转动的动力。即便大多数人都安分守己地度日,总还是有些人勇于不一样,每个行业都需要这样的人,每个行业都因为这样的人才有了往前走的动力。

他们不圆滑,不擅联络八方,他们把心思都放在精进专业上。

他们不宽容,不妥协于凑合就好,他们以不近人情的苛刻,把持着专业水准。

他们不随波逐流,不做好好先生,他们在别人不发声之处发声,在别人沉默之时留下声音。

因为有他们,我们的管制队伍始终有向前的力量在牵引着;因为有他们,我们的民航事业才可以畅想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