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领军人才的“云课堂”
2020年08月03日来源:

717日,第四期中央国家机关会计领军人才第三次集训在线上直播平台开班。这是国管局财务管理司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首次利用“互联网+”教学新技术,通过微吼平台、腾讯会议等多种在线模式为会计领军人才搭建的“云课堂”,是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对专业高端人才培养的一次成功探索。

国管局副局长王永红在第四期领军人才开班式上强调,中央国家机关会计人才是中央部门和中央企业的骨干力量,必须精通业务、善于管理、熟悉财经法规、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要通过努力学习、团结协作,做会计转型升级的引领者、会计改革发展的推动者、服务经济社会的奉献者,让“中央国家机关会计领军人才”成为叫得响、立得住的品牌,要更好地为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企业发展服务,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为办好此次培训,国管局财务管理司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协调有关单位,精心筹备、科学设计,结合领军人才培养目标和学员实际需求,分别为行政事业班和企业班量身定制课程内容。为期5天的“云课堂”,涵盖党建廉政教育、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宏观经济与政策解读、国际与国内财经热点、国际化视野开拓、财务会计技能提升及综合素养打造等多个领域。

“云端”直播,精品设计

此次集训课程紧扣财经脉搏,立足领军人才高端引领的定位,利用互联网教育的优势,跨越地域限制,邀请了国内知名学术专家和实务运作的权威人士在线授课。国管局财务管理司司长王德运用深厚的文学底蕴和缜密的哲学思维,凝练了多年来参加论文评审的经验和专业论文写作感悟,为领军人才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内容翔实的学术论文选题与写作规范专题讲座;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教授以今年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及与会期间的交流体会为切入点,引领学员在特殊形势下学会如何转危为机、发展数字经济新动能;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从顶层设计切入,娓娓道来,讲述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由来和发展,为学员更好地理解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架通思想的桥梁;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娄洪解读了地方债券发展改革的历程与制度,对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深化管理进行了展望;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马永义教授、陈志武副教授分别就会计准则执行中的难点热点、民法典等当前经济社会领域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

 

 

“云端”论坛,智慧碰撞

此次培训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应用的先进性和便捷性,举办“数字技术驱动经济新业态”主题论坛曁公益讲堂,涉及行业内外政策制定、理论研究、实务工作的6位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网络云直播的形式,聚焦前沿数字科技,共享数字技术驱动下的经济发展新业态,交流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化思维培养、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创新、区块链技术应用驱动商业模式创新、财务共享新技术应用等话题,携手共乘“数字中国”发展快车。

行政事业班和企业班102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学员以及其他财会人员共同收看了论坛直播,点击量达6千余人次。互联网拓展了经济往来和合作的领域,跨越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物理距离不再局限思想的飞跃与碰撞,数字科技也正在赋能政府、企业传统财务工作的转型升级,推动政府职能加快转变,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活力。交流互动过程中,学员们的学术研讨热情被充分调动起来,实现了多元思维的碰撞与融合。

 

 

“云端”管理,凝聚力量

培训主办方从课程设计、授课模式、学习资料、教学活动等各个方面,争取做到教学最优化。通过腾讯会议组织召开班会,提出培训纪律要求,安排专人跟听课程,检查到课情况和课程质量,监督教学进度和效果。专职班主任联络教师和班委、学员,执行教学计划、布置学习任务、收集教学评价、组织学习测评,提供细致贴心和服务。学员们身处各自的工作生活环境里,对领军人才的培养环节一环不失,班会、晨讲、业务交流坊、专家讲座环环紧扣;班级管理不松弛,召开班会、网络签到、考勤打卡、在线答疑积极热烈。每天组织学习交流,晨讲分享展示领军人才多样才华和广博知识,晚间业务交流坊聚焦财务实务和业务发展,凝聚学员的所思所想所悟,共享领军人才的经验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