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会计工作者王一夫:壮岁旌旗风劲勇 奋楫击水正当时
2023年03月16日来源:
 

 

王一夫,男,中共党员,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国际注册会计师曾任保利集团财务部项目经理、高级经理,保利财务有限公司总审计师、副总经理,保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从业25载,王一夫始终在财战线上勤勉尽责、爱岗敬业、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牢固树立精益管理理念,秉承财务会计专业精神,在不同岗位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积极发挥财务的价值创造功能,助力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勤学善 追求卓越

王一夫理论功底扎实,对企业会计理论较深入研究《财会通讯》发表《从产权经济学的角度谈企业的会计目标》,是最早从制度经济学角度观察企业会计目标的文章之一。在繁忙工作之余,王一夫坚持学习,先后通过了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英国特许会计师(ACCA)考试直至今日,依然保持着阅读英文原著与业界前沿理论知识的习惯。王一夫自身宽阔的财务视野、扎实的专业背景丰富实践经验在保利集团“锻长补短、积厚成器、追求卓越”为主线的精益管理体系基础上,带领财队伍建立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精益管理体系,在资金、财务运营、税务、会计等管理过程中,运用精益管理方法工具,进一步挖掘利用现有资源,提升财务精益管理水平,以实现资源更有效配置,更好发挥财务在公司价值创造中的作用。

二、笃行不怠 勇于创新

工作中,王一夫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干中学”和“学中干”相结合。他善于归纳总结,秉持系统性思维化繁为简,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中国水利投资公司资本运营部工作期间,他根据水利电力行业的项目特点,结合所学所思和理论积累,为公司建立了一套实际的投资评估模型和参数体系,大大提高了投前决策和投后评估的效率。王一夫注重创新工作方法,不被思维定势固化工作思路。在保利财务有限公司担任总审计师和副总经理期间,针对集团内不同板块间业务互动度低、地产业务占比大、不可动用资金比例高问题导致资金归集难度较大的情况,他深入思考、认真调研,主持开发了“循环委托贷款”和“平台公司多级虚拟资金池”两个功能模块,解决了难题,实现了资金合规调剂,大大提升了集团内资金归集效率归集资金日均规模提高近3倍。

三、踔厉奋发 攻坚克难 

作为保利财务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王一夫积极适应监管部门新要求引入境外知名金融机构作为公司股东谈判过程中,双方在文化、法律上的差异谈判带来极大挑战对方合作条款设定严苛退出机制,与监管部门要求有所冲突,谈判一度陷入僵局。王一夫充分发挥外语优势,亲自撰写邮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真诚沟通逐步打消对方顾虑,成功引入该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作为保利财务有限公司的合格境外投资者。2021王一夫接到组织任命,由生活了近30年的首都派往羊城广州担任保利集团旗下最大子公司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总会计师。彼时恰逢地产行业进入寒冬,王一夫迎难而上,就房地产资金监管以及预征税问题,代表行业多次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为房地产行业争取更多的理解与支持。努力打通业务系统和财务系统间的界限,大力推进业财融合,积极化解合作项目的资金风险加大低成本的直接融资比重,置换较高成本银行债务,每年节约财务成本近20亿元

回望职业生涯25年,王一夫秉承坚持、用心的原则在财会岗位上敬业奉献,为企业经营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专业力量。面对新形势、新机遇,王一夫将不畏挑战,继续在财务支持决策、财务服务主业、财务风险识别等方面久久为功、驰而不息,带领财会队伍奋楫勃发,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