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战归来再读书 奋楫扬帆启新程——第五期中央国家机关会计领军人才培训班首次集训纪实
2023年05月09日来源:
 

325日至44日,第五期中央国家机关会计领军人才培训班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开班,并开展首次集中培训。集训历时11天,其中前5天为中央国家机关会计领军人才联合集训,第四期领军班学员和部分往期学员参与学习交流。首次集训采取集中授课、结构化研讨、演讲模拟、素质拓展、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激发学员学习动力。

汇聚名师大咖,课程精彩纷呈

集训立足领军人才的高端引领定位,突出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双提升,课程紧跟当前经济形势和改革热点,涵盖宏观经济形势、财税改革政策、财务管理能力、综合素质培养等多方面内容。邀请国内知名院校教授、政府部门专家、中央企业高管等名师大咖进行授课,为学员带来一堂堂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中央财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关专家教授围绕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中国经济转型与调整、国际经济秩序等内容进行授课,帮助学员把握宏观经济脉搏、洞悉经济发展新变化,拓宽国际视野思路,积极适应新形势做好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围绕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财政部国库司主要负责同志从顶层设计角度讲解一体化建设的背景要求、总体思路、发展进程和未来方向,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有关业务部门同志从微观操作层面对一体化流程和实际问题进行针对性解答。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围绕业财融合与价值创造,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引导学员树立“融合”理念,注重不同业务思维方式的差异,实现业财深度融合。此外,为加强财会人员诚信教育,打造财会监督铁军,集训还邀请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主要领导分别对《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的意见》、《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进行深入解读。

探索多元化培养,激发内生动力

集训将授课式教学与引导式教学相结合,探索多元化培养方式,通过开展结构化研讨、“领军晨讲”、集中学习讨论等多种学习交流活动,激发学员内生动力和深层潜力。行政事业班和企业班学员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围绕全面预算绩效管理重难点问题、对标世界一流八大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等主题开展讨论,深入分析问题、提出建设性对策,并以小组为单位展示研讨成果,培养多层次、多角度的结构化思维方式,不断提高科学思维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学员们充分利用课前时间,每日开展“领军晨讲”,围绕自身工作、生活、兴趣爱好等进行分享,展现了领军学员的多样才华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促进了思维碰撞和沟通交流。同时,学员发挥积极性主动性,组织开展集中自学活动,就《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进行学习研讨,学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工作中的政策制定、重大决策、经营管理等进行深入交流,推动调查研究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落实落地。

开展演讲实践,锻炼思维表达

演讲与表达能力是领导力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管理、凝聚人心的有力手段集训设了演讲与表达技巧专题培训及实践活动中国教育电视台专家进行授课从语言表达的功能和类别出发,系统讲解演讲的格局结构、思想脉络、语句组织、修辞应用以及仪表体态等内容,辅以鲜活的视频案例展示,对不同情景下的演讲结构和表达技巧进行了具体指导。演讲能力的提高,贵在实践锻炼,为进一步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果,全体学员围绕一次难忘的管理工作经历主题,逐一开展演讲实践专家对学员们的眼神、仪态、语调、内容等进行逐一点评。学员在实践中锻炼了表达技巧,增强了沟通能力,展现了自信风貌,交流了工作经验,演讲表达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了锻炼提升。

组织诚信宣誓,加强诚信教育

为推进会计诚信体系建设,创造诚实守信、自律互信的良好氛围,引导会计人员形成正确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集训专门设置了《会计人员职业操守与反腐倡廉建设》课程,并组织开展“诚信宣誓”活动。全体学员依次在诚信宣誓墙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姓名,之后集体唱响《诚信之歌》,每个人将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反复颂唱,将诚信融化在血脉,将诚信践行在点滴。最后全体学员共同宣誓,“坚持诚信,守法奉公;坚持准则,守敬业;坚持学习,守正创新”,做出庄严承诺,以此作为职业生涯的基本准绳和职业信仰。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三坚三守”的职业道德要求,在实际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带领财团队恪守诚信原则,在各自的岗位上践行诚信、维护诚信、宣传诚信,发挥高端会计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

丰富文体活动,凝聚班级合力

为营造团结和谐、轻松愉悦的班级氛围,增强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集训组织开展了破冰拓展活动。活动分温暖如春”“生如夏花”“一叶知秋”“秋收冬藏四个环节,学员们通过热身活动、自我介绍、头脑风暴、情景剧展示、默契考验等形式多样的互动和游戏,积极沟通、密切配合,增强彼此之间的默契感和信任感,建立起了同学间的珍贵友谊。紧张学习之余,班级还组织了保龄球团体友谊赛,学员自发开展了羽毛球、健身操等文体活动,同学们在活动中锻炼了身体,增进了彼此交流,提高了团队凝聚力、战斗力,接下来三年的学习交流奠定了稳固基础

在国管局财务管理司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的共同努力下,第五期中央国家机关会计领军人才培训班首次集训圆满结束,并取得良好成效。学员一致认为,集训内容新颖多样,课程安排紧凑丰富,教学组织周到有序,充分体现了国管局对中央国家机关会计领军人才的重视与关心。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忘、充实、愉快的学习经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收获了友情,将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工作岗位中,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为单位和会计行业改革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