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图片报道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信息公开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离退休干部局 > 老干部园地
 
 
老干部工作进社区势在必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年03月31日    来源:
老干部工作进社区势在必行
2009年03月23日 四川达州赵本宽、王海岚、彭焱
 

随着形式的不断发展和各级党委政府对社区建设的高度重视,目前,城市社区已基本形成了“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和谐氛围,社区已成为社会人的归属家园。对此笔者之见:离退休老干部工作进社区势在必行。

一、要充分明确“老干部工作进社区”的概念

“老干部”这个概念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老干部是特指离休干部。按照劳动人事部《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老干部离职休养规定中具体问题的处理意见>的问题解答》(劳人老[1982]10号)规定:“可以享受离休待遇的老干部是指:1949930日前, 参加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军队的;在解放区参加革命工作并脱产享受供给制待遇的;在敌占区从事地下革命工作的。在东北和个别老解放区,1948年底以前享受当地人民政府制定的薪金制待遇的干部,也可以享受离休待遇。”简而言之,狭义的老干部是指1949930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干部。广义的老干部是指离休和退休干部。当前,老干部这个概念已由特指“离休干部”转化为泛指“离退休干部”。当今,探讨的老干部工作进社区中所指的老干部,就是包涵离休和退休干部。

“老干部工作进社区”是指在坚持老干部原有各项政治、生活待遇不变和单位管理服务不减的前提下,依托城镇社区基层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利用社区的各种社会资源为老干部服务,发挥老干部自身优势为社区建设服务,努力实现老干部工作和社区工作“共建、共享、共赢”。

二、要切实增强老干部工作进社区的理念

当前,老干部工作面临离休干部进入高龄期和高发病期,退休干部不断增加,各项政策不断深化,城镇化不断加快的新形势,这既对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同时也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目前,全市党政机关离退休干部、职工已接近在职人数总数的40%,一些部门已超过在职人数,而且每年还将以3%左右的速度增加;多数老干部离退休后生活的时间与空间转入社区,其医疗保健、衣、食、住、行和实现 “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等方面对社区的需要日渐明显,街道社区也有许多工作迫切需要发挥老干部的作用,老干部工作进社区已成为新形势下的必然。推进老干部工作进社区,是推进老干部工作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

随着城市综合实力的增加、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街道社区的综合管理职能将不断增强,社区与老干部的生活联系将更加密切,把老干部工作延伸到街道社区,全方位为老干部服务,是新形势赋予街道和社区的新职能,是老干部工作往深处想、往实处做的具体体现,是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新发展和机制创新。它必将有利于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推进达州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推进老干部工作进社区,是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的真实愿望和迫切需求。近年来,我们通过对老干部生活、学习、医疗、心理等方面的需求情况进行调查,老干部主要有几个方面的突出需求。第一,学习需求。有90%以上的老干部希望参加各类知识的学习;有50%以上的老干部希望通过学习来提高思想、增加交往、接受新事物新观点。其中近50%的老干部能参加每月1次组织生活。第二,精神需求。近5%的老干部表示最担心的问题是生活中无所事事、生病住院、生活孤独;近20%的表示生活空间狭小,精神文化生活匮乏;近50%的老干部离退休之后主要精力用于家务和打麻将;仅占5%左右的老干部对精神文化生活表示满意。第三,实现自身价值的需求。有30%的老干部认为其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超过50%以上的老干部表示愿继续有所作为,实现自身的价值或未完成的心愿。第四,生活需求。有30%的老干部提出目前最大愿望是“生活有人照顾”, 处于日常生活少有人照料状态的有近30%;近50%的表示“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在居住方面,老夫妻同住的占60%,与子女同住的占10%,独居的占5%。第五,健康需求。有30%的老干部表示目前最担心的问题是“生病住院”,20%的表示最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是“解决就医难”问题。有60%的老干部对老干部医疗保健工作表示基本满意,同时认为“服务质量有待改进”。超过50%的老干部认为在身体不适时,最好的就诊方式是到离家较近的医院。调查表明,老干部在进入“双高期”后,迫切需要全方位的整体服务。

三、要坚定做好老干部工作进社区的信念

一是要明确工作原则。“老干部工作进社区”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结合老干部个人实际,结合街道、社区软硬件设施条件实际,量力而行,有序推进,不搞齐步走、一刀切。

二是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要大力宣传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民政厅联合制定的《四川省老干部工作进社区实施办法》,明确目的、原则和主要内容,向老干部宣传解释好“老干部工作进社区”,不是将他们丢开不管,而是在原单位、老干部门原有服务基础上,再增加一个来自社区的服务;要加大向老干部宣传社区地位、功能、作用的力度,引导老干部关注社区、认识社区、了解社区、热爱社区;要加大对老干部历史功绩的宣传力度,使社区工作人员受到教育和鼓舞,增强责任感,主动地、更好地为老干部提供多样化、人性化服务。

三是扎实做好“四进社区”工作。第一,“政治关心进社区”。接转党员组织关系、建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情况通报制度;坚持走访联系制度。第二,“生活服务进社区”。建立老干部个人联系档案;建立老干部健康档案;提供日常生活服务;做好排忧解难工作。第三,“文体活动进社区”。社区要为老干部开展文体活动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老干部要积极参与社区文体活动、精神文明等建设。第四,“发挥作用进社区”。社区要做好组织老干部发挥作用的工作。老干部要增强为和谐社区建设作贡献的责任和义务,参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社区“三个文明”建设,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