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图片报道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信息公开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离退休干部局 > 老干部园地
 
 
美国社会真的是机会均等吗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年12月06日    来源:

美国社会真的是机会均等吗

精彩导读

文数字般的竞选资金,会把99%美国人的“总统梦”扼杀在摇篮里。

美国1%最富有的家庭拥有全美37%的财富,已发展成为一个“赢家通吃”的经济体。

如今,美国金融危机与贫富悬殊问题互为因果、彼此恶化。

美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没有实现全民医保的发达国家。

美国所谓的宗教信仰自由,其实是基督教的信仰自由。

1100万人无合法身份,移民问题成为撕裂美国社会的伤痛。

贫富悬殊成为无法治愈的顽症

美国布兰代斯大学资产和社会政策研究所今年3月公布,当今美国1%最富有的家庭拥有全美37%的财富。另椐美国人口统计局公布,美国2011年的贫富差距为40年来最大,大约有4620万美国人生活在贫困中,为近53年来的最高水平。

21世纪以来,贫富差距问题成了美国严重的社会问题。与收入分配相关的“肥猫”理论认为:贪婪的高管以牺牲股东的利益为代价互相支持获取高薪。美国号称拥有占人口总数达80%的庞大中产阶阶层,极为贫穷和极为富有的人群只占少数。但美国企业主管的工资是普通美国人工资的300倍,比20世纪70年代翻了10倍。

新近公布的数据也指出,美国中低阶层享有的社会总财富量急剧下降,80%家庭的收入不到国家总收入的一半,而在上层人士中将近2/3的收入又流入只占0.1%的极少数人手中。

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这些最富裕的美国实际收入的年增长率达到400%,而拥有高学历的工人工资自2000年以来根本没有增长过。投资家巴菲特提供的数据显示,资本收益超过100万美元的美国富商只缴纳15%的联邦税,而年收入仅5万美元的秘书却要缴纳25%的收入所得税。

如今,美国金融危机与贫富悬殊问题互为因果、彼此恶化。正如德国《明镜周刊》评论说,美国已发展成为一个“赢家通吃”的经济体。3月18日,美国德克萨斯洲参议员克鲁兹在电视上发表演说,认为奥巴马的社会公正观正让美国陷入内战之中,“那就是富人和穷人之间的对抗”。

政治平等仍是个神话

3月25日,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进行的“美国仍是机会平等之地吗”调查显示,目前赞成的为47.58%,而投反对票的占52.42%。“美国机会平等”遭到越来越多美国人的质疑。

当代美国收入的极端不平等导致极端的政治两极化。位于美国财富金字塔尖端1%的人拥有最好的教育、最好的医生、最体面的职业和最自由的生活方式,并且少数人不断增长的收入和财富“收买了一个主要政党的忠诚”。对此,就连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也不得不坦承,昔日美国想努力创造的机会遍地、机会均等的“美国梦”,仍然是个神话。

1776年,美国《独立宣言》就已宣称“人人生而平等”,是不言而喻的真理,然而,在美国政治领域,不平等却仍然存在:

一是选举权的不平等。美国公民拥有法律上的普选权,但选举团制度和高额的选举经费等,导致了选举权事实上的不平等,造就了美国的精英政治和等级政治。二是政治参与的不平等。因为财富能力、社会地位和组织身份等政治资源的不平等,决定了公民在参与政策过程和控制国家权力方面的机会与权利的不平等。强势利益集团可以通过金钱力量和游说集团等影响控制立法、行政和司法机构等的决策活动。三是政治功能履行的不公平。对于那些拥有公民能力的个体而言,当其受到政府决策约束时,政府没有平等地考虑他们的幸福和利益。

美国标榜“多元化政治”,实质上美国的权力并不是广为分散的、多元化的、非垄断的,而是典型的寡头政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克鲁格曼指出,“占领华尔街”运动实际上就是美国不平等政治仍然延续的产物,也是民众对美国民主党和奥巴马推行新平等政治不力的不满和抗议。

美国陷入教育质量与教育不公双重困境

“如果说在今年1月凌晨排队报名参加科学夏令营这件事听起来不可思议,那么你佳丽肯定没有在2004年后出生的纽约孩子。”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报道说,对于越来越多纽约孩子和家长来说,挤不进各种培训班将成为一种生活常态。

当然,这里想挤进各种培训班的孩子制的是富人家的孩子,跟穷人孩子没有任何关系。美国的教育仍然处于不公平的发展状态。

城乡之间教育不公平主要体现在对乡村的投入上,如城市公立中小学教师中博士的比例是乡村的2倍多。种族之间教育不公平主要体现在少数族裔的教育机会落后于白人,如从1980-2004年,黑人、拉美裔、美印第安人的大学入学率一直都低于白人。此外还有阶层之间教育不公平,其中低收入家庭的教育机会保障低于其他阶层。以辍学率为例,低收入家庭的比例是高收入家庭的4倍左右。在就业上,少数民族的学生在升学和就业方面仍受到歧视,美国非裔和西班牙裔学生的毕业率比全国的平均数要低10%-20%。

对于美国出现的教育问题,早在2002年,时任总统布什就颁布名为《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教育法案。然而10年过去了,美国每年仍有超过130万学生退学;超过三分之一高中生没能毕业。这里,一半退学的高中生曾就读于数千所“问题学校”,这些需要整改的学校占美国高中总数的12%,其中的学生几乎全是穷人的孩子。

对此,美国全国教师质量委员会主席凯特·沃尔什指出,其实美国出现了两套教育制度,“一套是为中产阶级准备的,一套是为穷人准备的”。

奥巴马的全民医保梦仍在路上

美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没有实现全民医保的发达国家。甚至一些不那么发达的国家,如俄罗斯、印度、巴西、智利等也都有全民免费医疗制度,由政府提供国民的医疗保险。

美国人几乎都同意,全体美国国民都应该获得基本医疗保障。由于依赖私人保险,美国至今却有近5000万人没有基本医疗保险,这在发达国家中是绝无仅有的。而且,20%的人大体支付了80%的医疗费用。

美国的医疗体制是世界上最贵的一个。美国医疗总花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9%,每个美国人年均医疗花费8402美元,两个数字均居世界第一。尽管美国每年投入医疗费用的金额占世界总医疗费用的40%,医疗水平最先进,医疗资源最丰富,可民众的平均健康水平和医疗质量却相当低,人均寿命仅列世界第37位。

2009年,奥巴马当选总统后,打算改革现行医疗保险制度。然而,由于特殊利益集团的搏弈,奥巴马的公平性医改方案却没有得到多数美国民众的支持。看来,奥巴马总统的“全民医保”梦仍在路上。

美国民主制度背后是金钱“魅影”

今年3月20日,距离夺走12条生命的科罗拉多州影院枪击案整整8个月,美国科罗拉多州惩教局主观在家遭枪手枪杀。美国是世界上民用枪支数量最多的国家,美国平民持枪总数达2.83亿支,每年3万多人死于枪支暴力,20万人因枪支暴力受伤,超过伊拉克战争死亡人数,枪支暴力和枪支致死率也在发达国家中最高。

面对民众控枪呼声,而美国总统奥巴马自上任以来并未在控枪方面着力推动新举措或取得任何实质成果。因为美国每年新枪销量达450万支,枪支背后有军火商的巨大利益。

金钱在操控着美国的“民主制度”。也许在美国政客的演说中能得到“你也可以成为总统”的信息,但天文数字般的竞选资金会把99%人的“总统梦”扼杀在摇篮里,而美国引以为豪的民主制度背后隐藏的都是金钱的“魅影”。

“美国三权分立的政治框架,已经被组织良好的少数经济精英收买了。”美国社会学家大卫·德格瑞如此评价美国的民主政治制度。当面对政府以“反恐”之名而获得不经法庭许可即可监听公民的电话和网络通讯、可用酷刑虐待被关押证人等权力时,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教授沃林提出的“美国民主已经演变为反向极权主义”观点得到不少人的认同。

美国宗教信仰自由实质是基督教信仰自由

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以基督教立国的国家。目前,美国5%的人“信仰上帝”,其中86%的人为正式的基督徒。这也决定了美国所谓的宗教信仰自由,其实是基督教的信仰自由。

要看到,美国自从建国到今天的奥巴马共有43位总统,除有4位总统属于“有教会倾向”之外,全部都是“信仰上帝”。基督教,特别是新教的思想理念,构成了美国政治家们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

还要看到,虽然美国声称是政教分离的国家,但每届新总统上任时,都是手按《圣经》宣誓,而不是其他宗教的经典。而且“爱国誓词”是:“一个国家,归上帝主宰”,而不是其他宗教的神明主宰。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就职时除手按《圣经》处,还亲吻《圣经》,并说“我宣誓,我祈求上帝的保佑”。艾森豪威尔总统则将《效忠誓词》加上“美国归上帝主宰”一句,并在美元上印上“我们信赖上帝”。美国的社会伦理其实也是基督教。第三任总统杰斐逊曾经说:“我没见过比基督教更好的道德。”

美国的伊斯兰教在2001年“9·11”事件之后受到极为严重的歧视性对待,以致于仍有焚烧《古兰经》拍摄侮辱伊斯兰教电影等事件不断发生。自“9·11”事件以来,美国至少发生了700起攻击锡克教徒和庙宇纵火事件,原因是美国的那些白人们把锡克教徒“疑似”成了伊斯兰教徒,从而产生了仇恨。

佛教也受到不少的歧视。上世纪80年代星云法师当年在申请建造西来寺时也耗时8年,遭到大量当地教会反对。《洛杉矶时报》认为“这是宗教战争”。

美国阶层陷入了代际恶性循环

CNN今年3月6日报道,随着大萧条的复苏,百万美国中产阶层正经受停滞不前的收入和上升的生活成本压迫。美国中等家庭收入自2000年以来已经下降了逾4000美元,并认为,“美国中产阶层正在消失”。

据美国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64%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梦”的实现愈发艰难;42%的美国人认为在其有生之年都难以实现“美国梦”。美国民众的社会心理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是美国社会阶级日益分化,阶级流动固化的真实写照。

事实表明,曾经激励美国人奋斗的社会阶层流动性近来已逐渐趋平,甚至可能下降了。据2012年数据分析,家庭年收入在全美80%以上的白人群体和家庭年收入在全美30%以下的白人群体,差别悬殊大,且后者下一代上升到前者群体的机会越来越小。有研究进一步表明,收入最低的家庭背景的孩子,其成年之后,将有42%的人依然停留在这一收入阶层中,另有24%的人升入次低收入阶层,只有7%的人升入更高收入阶层。

加拿大经济学家迈尔斯·克拉克提出的“了不起的盖茨比曲线”认为,有高度不平等的国家具有较低的代际流动性,社会越不平等,个人的经济地位就越由其父母的地位决定,子女处于父辈的经济阶层的可能性就越高。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林死顿大学教授保罗·克鲁格曼甚至就此预言,到2035年,美国的代际流动甚至会比现在还少,那时个人出生时的阶级地位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未来的经济前景。

美国就业不平等凸现了种族歧视

今年3月,美国布兰代斯大学资产和社会政策研究所公布,美国白人家庭净资产中位数在25年间增长到265000美元,而非洲裔家庭只有28500美元,白人与非洲裔家庭收入差距加大。

长期以来,美国许多少数族裔获得就业机会的能力明显低于白人。2011年,非洲裔年轻人失业率高达41%,是全国平均失业率4.5倍。美国各族裔中,亚洲裔长期失业的比率最高,超过白人、非洲裔、拉美裔。

但比高失业率更严重的是种族歧视问题,当黑人获得一些报酬较多、职位较高的工作后,白人工人在种族主义分子挑动下,经常举行所谓的“仇恨罢工”,抗议雇佣黑人工人。因此,在美国社会,白人与黑人就业平等与同工同酬是不存在的。自本世纪初以来,还不断发生黑人教堂被焚烧的事件。

以黑人为首的少数民族始终是美国二等公民。美国5个最大的商业性有害废品堆中,有3个位于主要是黑人或拉美裔的居民区。据联合国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称,在美国被关押在监狱里的黑人和被判死刑的黑人比例明显高于白人。犯有同样的罪,黑人及有色人种往往受到比白人重2至3倍的惩罚,杀害白人被判死刑的黑人是杀害黑人被判死刑的白人的4倍。

移民问题是撕裂美国社会的伤痛。在新移民中,约有1100万人无合法身份。没有合法身份,他们甚至连基本生存权利都得不到任何保障。美国国会的华裔议员孟昭文也公开表示,未来能否获得“候补合法移民”,成为这些人的梦想。

美国推崇个人至上破坏社会公平秩序

个人主义和消费主义是美国文化中的主流,张扬个人主义,推崇个人至上。

当消费主义与个人主义结合时,对金钱占有的能力和数量,成了衡量个人价值实现的标准,进而破坏社会公平秩序。这也是造成美国是全世界犯罪率、吸毒率和离婚率最高国家的重要原因。

在全球化时代,美国是文化霸权的强力推行者和格局主宰者。强调追求一强独大的单极世界的美国,不仅控制着全球的互联网,而且控制着整个世界的新闻信息传播。如在网络信息攻击方面,美国针对我国的钓鱼站点有96.2%位于境外,其中位于美国的2062台主机承载了18230个针对境外网站的钓鱼页面,位于美国的钓鱼站点数量在全部位于境外的钓鱼站点中占比高达83.2%,位居第一。

推崇个人至上,也是美国对外战略上得意暴露。二站后,韩国的“李承晚政权”、越南的“吴庭艳政权”、智利的“皮诺切特政权”、乌干达的“阿明政权”等,这些都是被美国扶持起来的所谓“民主政权”。而在美国暗中支持下爆发的“玫瑰革命”、“橙色革命”、“郁金香革命”,以及“阿拉伯之春”运动,更是给相关国家与地区带来无穷无尽的动乱、杀戮和经济的大滑坡。对此,亨廷顿都曾认它是“不道德的”、“错误的”、“危险的”。

                

                              (选自2013年第3期《党建》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