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图片报道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信息公开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离退休干部局 > 保健养生
 
 
老年人健康问题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年02月28日    来源:

                            老年人健康问题
                                 张国玺

  21世纪是一个什么世纪呢?应该是一个和谐社会的世纪。和谐社会以什么为本呢?和谐社会应该以人为本。人以什么为本呢?人就以健康为本。咱们知道,健康是什么呢?健康就是1,其他的像房子、车子、地位、名利这些东西都是0。如果1在的时候,没有问题,后面的0越多越好。那么一旦1没有了,后面的0都没有意义,所以健康非常重要。
  现在健康问题不是一个老年人的问题,今天在座的以老年人为多。我现在发现不是这样的。我到平谷去,也是一个社区大讲堂,我发现中年人挺多,还包括青年人。两个礼拜之前,清华大学研究生学会请我去,底下坐的全是学生,也有一些老师。我就觉得特感慨,过去对健康的关心往往是老年人。一说健康讲座,一说健康大讲堂,往下一看头发基本上都白的,银色浪潮嘛。现在黑头发也关心健康了,我觉得这是一个转变。
  什么是健康
  首先,咱们说什么叫健康?实际上古人对健康有一个说法,叫做“体壮为健,心愉为康”,意思是什么呢?就是说身体很强壮,这叫健;心里非常高兴,心情非常好,那么这个叫康。健康两个字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方面的内容就是身体强壮,另一方面就是情绪很好。到了现在,咱们回去查查辞典什么的,就会发现一个问题,对健康的定义改了,什么叫健康?健康就是没有病,没有生理缺陷就是健康,实际上这是错的。
  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对健康给了一个定义,那时候咱们全国还没有解放呢。什么叫健康?健康是躯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能力三方面的完满状态。这个才叫健康,不是说健康就是没有病就行了。没病整天不高兴,像张国荣似的,缺什么呢?什么都不缺,但是抑郁症,心理不健康,他觉得活着没有意思。咱们觉得张国荣活得多有意思啊,要钱有钱,要车有车,要什么有什么。那他从楼上跳下来了,他觉得活着没有意思,这不叫健康。
  什么叫做健康老年人?健康老年人要具备什么呢?叫“五好三良”。怎么“五好”?第一就是胃口好,吃嘛嘛香,吃什么都有胃口。第二个是“二便”好。有时候上面往里进没有问题,排不出来也很困难。比如说老年人的前列腺肥大,尿尿不出来很痛苦,大便便不出来也很痛苦。第三是睡眠好,躺着就着,睡着就香。睡眠不好现在咱们有的叫失眠,用学术上讲叫睡眠障碍。睡眠障碍有三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入睡困难,10点钟就躺那儿,12点钟还没有睡着觉呢。我们管这种入睡困难,叫失眠症状。第二个叫中途觉醒。什么叫中途觉醒呢?他10点钟睡没有问题,10点钟睡着了,但是到了凌晨1、2点醒了,在床上睡不着觉了,到了4、5点钟又睡着了,第二天醒了迷迷糊糊不精神。我们管这叫中途觉醒。第三个叫早醒。咱们经常是5、6点醒,甚至是6点半醒,没有问题,这叫正常觉醒。如果说3、4点醒了,醒了以后睡不着觉。最可怕的是再加上一个症状,就是醒了以后情绪低落,觉得这一天干嘛去啊,真是没有意思啊。坏了,如果有这种情况,再加上情绪低落的话,赶紧看看是不是抑郁症。抑郁症现在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为什么今天讲五大养生方法里面,咱们今天讲精神养生方法。第四是口才好,思维条理都比较清楚。第五是腿脚好,意思是四肢灵活啊,像咱们爬山什么都行,运动系统好。
  咱们上面说的是躯体上的,下面所谓的“三良”是心理上的。第一个,良好的个性,人脾气特别好,性格好,非常平和,什么事不着急不着慌的。第二个,是良好的处事能力,到什么地方都能够很好地应付事情,在单位关系也不错。第三个,是良好的人际关系。在家里头对上面来讲,是一个好儿子、好女儿;对下面来讲是一个好父亲、好母亲。出了门是一个好同事,人缘都比较好,人际关系好。上面是躯体的,下面是心理方面的,两个加在一起,这才叫健康的人。
  世界卫生组织说健康长寿,只有健康才能长寿,影响健康长寿的有哪些因素?对它会产生什么影响?我给大家列了一下。咱们从底下讲,7%是气候因素,意思是什么呢?比如说热带的人就不如寒带的人寿命长,比如说南方的人跟北方的人比,南方的人个子长得相对小,比较瘦弱,寿命也短;北方的人相对比较高大,寿命长。再一个就是医疗因素,为什么咱们现在的平均寿命高了?就是因为医疗条件改善了。再一个就是取决于社会因素,社会的稳定对于寿命影响挺大的。现在咱们的社会比较安定,比较和谐,政府也一再提倡要和谐社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促进和谐社会,这个相对来说,人的寿命就比较长了。比如在伊拉克,走在马路上,不知道哪个汽车就炸了,今天打这派,明天打那派,这个绝对对寿命有影响。15%跟遗传因素有关系,这个也挺重要的。比如说父母都是百岁老人,父亲是百岁老人,母亲也是百岁老人,他的子女寿命往往也比较长。可是反过来讲,如果说父母都没有活过60岁,他的子女寿命也相对短。
  我们把这几个因素加在一起,才占多少呢?占40%。那么有60%是靠什么呢?是靠个人因素。个人的因素里面,我们再分解,30%跟精神因素有关系。你看哪个人一天老乐呵呵的,什么事都不着急,身体就好,寿命就长。再一个30%跟我们现在的良好生活方式有关。比如说到点睡觉,到点起床,每天吃饭定时定量,生活非常有规律,那他活得寿命就长。遗传因素起不起作用?起作用,如果说我们调整好了的话,可以把这个遗传因素改变了。这个例子是什么呢?原来我们气功研究院气功科的老主任叫赵光(音同)教授,他就是一个特别明显的例子。为什么呢?赵光教授家里面,应该说就是短寿家族,他的父母包括兄弟姐妹没有超过60岁的,他活了80多岁。一个是跟他生活方式很规律有关系,再一个原因是他练气功,他是系气功科的主任嘛。老先生到什么程度?原来没退休时候,也算是气功研究院的一景。为什么算是一景呢?老先生一年四季穿凉鞋。咱们都是夏天穿凉鞋,他冬天穿凉鞋,光着脚凉鞋,特别是下雪天还光着脚穿凉鞋,身体就练得这么好。那就是说跟个人的因素调整是有关系的。
  现在咱们提倡一个什么呢,就是说生老病死这是一个自然规律,没有人能够改变得了。如果改变了,也是有问题了,应该说生老病死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咱们现在要求什么呢?要求我们健康,我们要做一个健康的人。现在为什么提倡生活质量比生存时间更重要?小孩办满月的时候,或者是办百天的时候,咱们都到那儿去看孩子,都给一句话,长命百岁。这是咱们平常说得长命百岁。长命百岁没有问题,但是生活质量更重要,比生存时间更重要。比如说美国,美国的那些敬老院的设施非常好,养老机构都非常好,各种设施,各种生活条件都好。但是他们做了一个大规模的调查,就是说生活质量和生存时间你选择哪一项?绝大多数老年人选择生活质量,没有选择生存时间。比如说活到80岁,身体哪都不疼,吃什么什么香,精力非常充沛。80岁以后,活到100岁,这100岁是什么呢?80岁得了半身不遂了,躺在床上起不来,还得靠别人伺候,这种人就非常痛苦。比如说有一个老作家巴金,大家都知道,巴金老人躺在病床上的时候,医疗条件好。名人啊,国家不让他死啊。但是他在病床上说了一句什么话呢?他说长寿是一种惩罚。不是在医院里的人,就体会不到这个。不能够活动,整天靠别人,靠针扎着,点滴这么打着,挺痛苦的。
  所以说我们要求的是什么呢?只要活着就是精力非常充沛,吃什么什么香,躺着就着,健健康康活着。一旦身体不行了,我们不一定非得要拖多少时间。我们在医院里,看到有的家属不舍得,一两天一两千块钱就进去了,为了延长一天的寿命。我们都是老百姓,不是说国家高级干部,输多少我们能输得起?我们输不起。一般说孩子,谁也不敢提出来不治疗。有时候大夫就劝,说你们尽了心了,再往里投多少钱,也是白扔,就是打水漂。那么一天天就往里扔钱吧,仍一天钱活一天,这样是没有意义的。所以非常痛苦地活着,不如生存质量高。这次咱们人大会的时候,有一个叫李燕(音同)的,就给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安乐死的问题。她说我热爱生命,但是我不想活。一个人身体麻痹,一开始是四肢不能动,完了以后就是呼吸很困难,最后连吞咽都不行,多痛苦的一件事啊。
  所以咱们趁着身体好,让身体健健康康的,生存时间不一定很重要,生存质量才是最重要的。要想身体好,就得早点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不要等有了病了,才想起健康的问题,尽早关心一下健康。
  前年在怀柔开了第三次养生大会,在开这个会的时候,我去了。完了以后,我就提了一个口号,“养生保健要从娃娃抓起”。我说邓小平一句话,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我说我提一个口号,养生保健要从娃娃抓起。我当时觉得很有创意啊,别人都没提,我都想到了。后来我一查,国际上的资料就有我提的养生保健从娃娃抓起。人家发达国家到什么程度?人家从子宫抓起,只要是一怀孕,马上所有的措施都跟上了。咱们过去都是生一大胖小子,觉得是件好事。现在不是这个概念了,孩子生出来体重太大,中年以后一大堆病在那儿等着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孩子生得小,不到4斤,好不好?也不行,也一堆病在那儿等着他,免疫机制低,肺炎、肿瘤,一堆病等着他呢。
  所以,我觉得古人提得非常有道理。比如说中庸,什么叫中庸?就是说无过无不及,不偏不倚,那边都不靠。也就是说孩子的体重一定要经常,既不胖,也不瘦。咱们老说胆固醇不是好东西,胆固醇跟动脉硬化、高血脂有关系。美国人60年代的时候,咱们还吃不上饭呢,美国经济已经很发达了,肉什么都随便吃了,吃完了以后,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都出来了,死亡率增加了。美国人怕了,说好多病都跟高血脂有关系,跟吃这些大鱼大肉有关系,就限制这个,让胆固醇尽量低。抓了10、20年,抓完了以后,总体一看死亡率,没有降低。脑血管、心血管死亡率是降低了,但是总体死亡率没有降低。这就怪了?总死亡率怎么会没有降低呢?然后又一查,胆固醇是一个什么呢?是一个U字形的,越上升就是说死亡率越高,U字这个底是多少?这边每100毫升是160毫克胆固醇,那边是24毫克胆固醇,在这个范围内,死亡率最低,如果胆固醇这边高了,死亡率跟着上去。什么病呢?心血管病。胆固醇低好不好啊?这边死亡率也上去了,感染性疾病、肿瘤什么的。所以,老年人如果说血里面胆固醇持续低于正常水平的话,我建议大家应该注意了,不是什么好事,要出问题了。也就是说它不能高也不能低,这个健康要靠咱们自己。
  长寿工程应该说是一个很系统的工程,因为健康问题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要靠多方面的因素,多方面的调整,不要靠一个方法。好多老年人为什么上当呢?就是老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不行。比如说现在有钱了,有钱怎么办?就买一个泡脚的排毒仪吧,花1万多,能解决问题吗?我北影有一个亲戚,话说也得头10年之前了,孩子挺有出息的,挣得也不少,给老太太买一个磁疗床,当时花了大概是18000还是15000。说这个磁疗床,只要你能睡上了,什么糖尿病、高血压全能治好了。那1万多块钱在10年之前,挺是个钱的。睡了1个月就住院了,你想啊,把所有的药都停了,就睡那床去。那里面搁几块磁铁,就能把病睡好了,可能吗?你要想治好的话,就得精神、起居、饮食、运动,最后没招了,再药物养生。可别本末倒置,吃个保健品什么的,我就什么都不用,没有那么好的事。所以我们说,健康要靠我们自己,还不花钱,还没有副作用。
  那么长寿老人的特点是什么?咱们国家对这些老年人,比如说60岁以上的叫老年人了,80岁以上的叫高寿老人,90岁以上的叫长寿老人,100岁以上叫百岁老人。我们说长寿老人是什么呢?就是90岁以上的老年人。北京、上海、武汉、天津好多大城市,都对90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完了以后,发现一个什么问题?凡是长寿老人,性格都非常好,都特别开朗,什么事都不着急。天津更有意义,天津市对200多个长寿老人进行调查,发现一个规律。第一项就是性格好,什么事都顺其自然,什么事都不着急。第二项就是夫妻关系好,这200多名长寿老人,都是婚龄在50年以上。第三项家庭和睦。这些老年人里面,基本上都是三世同堂、四世同堂,而且子女非常孝顺。
  我记得前两年有一个节目《荧屏连着你和我》,请了4个百岁以上的老人,最大的是105岁,当时田歌就上去问,说老太太,您为什么这么大岁数啊?我这儿媳妇对我好。老太太真聪明,真会说话,她不说儿子对她好,说儿媳妇对她好。在问一个说您怎么好?说哎呀,政府好,每月还发我们钱呢。所有的人都知足,都高兴。实际上儿媳妇绝对没有儿子跟她亲,但是人家就是会说话。这老太太别看她105岁,明白着呢。以后几世同堂可能不会,现在都是空巢,孩子们谁跟你一块住啊,大学毕业以后,人家就租子去了。但是,咱们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百岁老人调查的时候,发现百岁老人里面,85%都属于性格好的。还有10%的性格不好的,也是爱发脾气,但是为什么也能活这么长时间?关键是他不把东西憋在自己心里面,该说就说,该嚷就嚷,嚷完了以后拉倒。再着急上火跟他没有关系了,别人生气去,跟我没有关系。比如说我们有一个李老师,他们家老爷子就是100多岁,上气功研究院去看病的时候,老头一下就爬到三楼了,一点都不累。因为他跟他女儿一块过,有时候女婿偶尔发点脾气什么的,人家老头从来不当回事,说你看你看,他又跟他自己较劲了。他闺女说就是您给气的,他说你看他自己跟自己较劲呢,他自己从来不着急。
  老年人心理健康“一二三四五”
  说到这儿呢,咱们说老年人心理健康的“一二三四五”。
  “一就是“一个中心”,老年人要把健康放在第一位。老年人的中心是什么?就是健康为中心。现在怕就怕什么呢?有些刚退休的老年人,身体状况还可以,退了休以后,再发挥余热,再就业,给儿子挣钱。我是不赞成这个做法,为什么这儿说呢?老年人这一生里面,应该说为社会、为家庭该做的贡献都做了。退休以后,就应该照顾自己,应该把健康放在第一位了,千万别把钱放在第一位。我们原来国际关系学院有一个范老师,我们都在民办大学讲课,他也在民办大学讲课。范老师讲中文讲得非常好,他教的学生及格率都非常高,好多民办大学都找他讲课。他那个课能讲到什么程度呢?从礼拜一到礼拜七,晚上还加班,白天没时间嘛。晚上六点到九点接着讲,然后回来。讲课不要以为是很轻松的事,起码得说啊。每天送他的那个司机都乐了,说你看那个范老师,讲得跟兔子似的,为什么呢?两眼都红了。你想礼拜一到礼拜七,没有一天休息,我们都劝他说,你这样不行。他就说孩子以后买房子哪买得起啊,咱们给他挣点啊。我就想这真是一件傻事。我们原来针灸研究所有一个气功研究室焦主任,焦老在气功界也是挺有名的人,而且在国际上都有名。60岁退休以后,因为他在国际上有声望,去外国访问的时候他就带团。在一个宾馆里面,从表面上看是地滑人摔倒了,然后就死了,实际上应该说是先有脑出血,神经不灵了,肯定就摔倒了。我们研究院总院姓陆的副院长,也是退休以后,闲着没有事干,开一个专家门诊,对社会来说应该是件好事吧。一开始经费少啊,跟这个拿点钱,跟那个拿点钱,像集资似的,等赚起来了,盈利了,问题出来了。你借我那钱,你还我5万块钱。那么这里面就有问题了,原来是算我借的呀,那你应该算我入股啊,扯皮的事就有了。这一扯皮,心脏就出问题了。到医院一做手术,在手术台上就没有下来。原来老两口都退休了,退休以后是老头干,老婆也跟着干,从这个事出来以后,老婆立刻退出江湖,说什么也不干了,谁请都不干了,我还保命呢。老太太现在还好着呢,老头就没有了。所以说,真正退休以后,健康是第一位的。我同事就说,你退休以后,有好地方,你就接活去。我说,你记住,我退休以后,就一三五爬山,二五六睡觉,爬山累了就睡觉,睡够了再去爬山。我觉得不能再干,健康是第一位的。
  “两个要点”,一个是潇洒一点,一个是糊涂一点。怎么叫潇洒一点?一定是这样的,这个岁数了,别把钱看得太重,该自己花点的时候就自己花点,别回头说,我那钱还攒啊。只要是基本上够了以后,该花就花。这里面也有一个例子,有一个大学教授,刚改革开放的时候,他出去做一次讲座。讲座以后,他就买了一条特别漂亮的围巾,给老婆买的。哎哟,这老婆一看特高兴,这围巾国内看不见啊,太漂亮了。他说你围吧,老婆说别别,等有好日子的时候再围,然后就搁起来了。天有不测风云啊,老太太突然得了病就没了,至死也没有围上。等老婆没了,老头整理遗物的时候,眼泪就哗哗的。买回来以后,老等好日子,好日子也没等着,这围巾也没有围上。老头后来一提起这个事,眼泪就哗哗的。半年以后,新围巾就围在新老伴的脖子上,人家天天围着。所以说咱们该潇洒就潇洒,就跟闲人马大姐说得似的,咱们出去玩去了,到公园玩去了,玩了一天挺累的,回来你别非得挤公共汽车。人家不给你让座,您就骂人家年轻人素质太低,您就打回的回来,没人跟您在出租车里面挤去。咱们钱如果够的话,要想得开,这就叫潇洒。糊涂一点是什么呢?就是小事啊,鸡毛蒜皮的事,甭跟孩子们较劲。摔得门响,那可能是风刮的。您别一琢磨,是儿媳妇摔门,不是这么回事,是风刮的。就是说,小事咱们能糊涂一点就糊涂一点。
  “三个忘记”是什么?第一忘记年龄。岁数大了,往往都觉得都这岁数了,坏了,您别这么想。实际上有三个年龄,一个年龄叫什么年龄?叫做实际年龄,怎么算呢?就是从您出生那年算,有一年算一年,活到80岁就是80,活到100就是100,这叫实际年龄。第二种年龄是什么年龄呢?叫生理年龄,生理年龄不是根据实际年龄这么走,它是根据呼吸啊,心跳啊,心功能、肾功能,是综合性的。这个生理功能跟实际年龄就有一个差距,有些人未老先衰,50岁就像80岁了。有些人状态特别好,80岁可能像50岁的。现在咱们经常说,60岁的人30岁的心,那个不是假的,他的心功能确实是这样的。再一个年龄叫什么呢?叫心理年龄。这心理年龄没人管您。您想您是十七八,您就是十七八,革命人永远年轻嘛。这里面谁的例子好呢,咱们看电视,那个老太太宋书儒(音同),今年大概有85了,做节目的时候,从来都一个连衣裙,上面一个大披肩,摸着口红,有时候说高兴了,还在那儿跳一段。你看人家这老太太,要从实际年龄上看,人家85了,从生理年龄看上也就是60几岁,心理年龄她就说自己像27、28的。这个没人管您啊,我觉得我年轻,不要老觉得自己年龄有多大。
  再就是忘记疾病。对疾病应该不应该重视呢?应该重视,比如说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一定要降到正常水平。咱们好多人怕吃药,比如说糖尿病,老觉得吃药以后,这药就停不下来了。现在都怕打胰岛素,天天打麻烦,这个绝对是一个错误观念。像我们那儿周爱祥(音同)教授,人家40多岁得糖尿病,现在都85、86了,还天天该出门诊还出门诊。老头子身体好着呢,老早胰岛素就打上了。人家就是不怕这个,我得全给它弄得正常了。都是糖尿病,为什么有的人活十几年,眼也看不见什么了,肾功能也不行了,有的活40、50年。为什么差这么多?就是我该重视就重视,该吃药就吃药,但是不能把这个当成心理负担,老怕这个东西。
  我们在民办大学讲课的时候,北京农业大学外语教研室的王老师,他就老说看我们家,我父母、哥哥、姐姐都是高血压,都是脑出血死的,我也高血压,是不是也得这个病啊。我说王老师,您别老这么说,您要再活上20年,天天担心,天天害怕,您累不累啊,多大的精神负担啊。您老往那儿想,说不定就真的可能得这种病。我说您可别这么想,拿它别当回事,该控制血压就控制血压,该吃阿司匹林降低血液粘稠度就吃阿司匹林,该减少血栓就减少血栓,但是不拿它太当回事,不能老惦记这个事。王老师两口子,老公是曹老师,原来也是外语教研组的,打篮球,身体壮得不行。结果老两口出去旅游,不知道在哪儿吃坏了,得了黄胆性肝炎,脸也黄了,在北京赶紧治。肝炎治好了,曹老师检查出肺癌来了,半年多没了。所以说这黄泉路上无老少,好多事别老惦记着,该怎么治就怎么治。
  再一个就是忘记怨恨。人活着一辈子,坑坑坎坎多少事啊,别老惦记着。那次晋升的时候,头给我使了个坏,我也没有晋升上。甭想那些事,得放松一点。
  这“五要”是什么呢?第一就是要掉架。我就是一个工人,还没什么问题,我原来就是工人,我怕什么啊,退了休我愿意干,我给人看大门去,或者我给人钉个鞋,修个自行车,没什么呀。怕就怕有一定社会地位的,动不动就是我是老专家,我是老干部。人家说您退休了?不是,我是离休。强调我离休,因为离休跟退休不一样啊。怕就怕这个干部,这架子掉不下来。这里面有一个什么问题?您当局长的时候,八点要用车,八点五分到这儿了,我骂你一个狗血淋头,扣你一个月的奖金,那司机连个屁都敢放。您退了,您再说这八点用车,那司机八点半来,您还甭说骂他狗血淋头,您说话刚横点,人家开车走了,不拉您了。什么人走茶凉啊,您甭说这个,是您自己那心态没落下来了。您觉得自己是老专家,老教授,您别说那个。下来以后,就是普通老百姓,这个心态一定要平和。
我上顺义的时候,也是讲这个健康大讲堂。讲完了以后,中午一块吃饭的时候,原来顺义县老县长就像您说得似的,人家就特能掉架。人家顺义县的老县长,后来提到市里面当市粮食局长,退回来以后,人家市里面也有房啊,顺义县也有房子,人家都不住,人家就住顺义县农村老家去,整天干嘛呢?秧歌队在那儿敲大鼓,身体敲得倍棒,血压都敲下去了,什么事也没有。反过来讲,顺义有一个局的局长,也退了。退了以后就不出门,见着人就躲着走。您是正常退休啊,不是犯错误啊,您说有什么见不起人的。一年半这人没了。
第二个是要俏,就是我们要穿得精神一点。你看咱们香港这些同胞,比大陆做得好。你看香港同胞穿得全花里胡哨的,还摸着口红,摸着眼影。我说这老太太一看一脸的褶,但是摸得挺什么的。我们大陆做不到这点。我们都是有什么穿什么,实际上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咱们的演员田华,在电视里见到过,一出来上身是一红上衣,下身白裤子,底下棕皮鞋,一脑袋白头发,往那儿一站,精神头绝对不一样,看着就精神。年轻人不打扮都漂亮,老年人得靠打扮,就得靠衣服穿出精神来。一身很精神的衣服,您自己都觉得提气。您上精品屋看衣服去,没人拦你。
  第三,要笑。甭说,要欢乐。第四,要跳,就是跳舞。扭秧歌什么的,要运动,爬山什么的。第五,要聊,得有一些人跟您聊天。
  咱们再返回来讲“四老”,第一是有个老伴。这个老伴挺重要的,有时候老年人在一块,一快生活了几十年、三五十年,互相之间就比较埋怨,你埋怨我,我埋怨你,关心照顾就不够。为什么我们现在提倡把纵向关怀变成横向关怀。什么叫纵向关怀呢?我们年轻的时候照顾父母,这是纵向关怀。我们上了岁数以后,照顾儿子,照顾孙子,特别是照顾孙子,我们叫纵向关怀。那么要把这个纵向关怀变成横向关怀,夫妻之间要关怀。实际上您记住,最靠得住的就是您的老伴,真正有了事以后,就是老伴靠得住,您放心好了。那儿子说实在的,让他伺候您半个月,您看看他给不给您拉搭脸。您给他挣10年,挣一套房子,挣一辆车子,见您管您叫妈、叫爹。甭说老了,你真要是躺在床上了,伺候10个月,他要是不拉脸,您把我这个“张”字倒着写。这个时候就体现出老伴最重要,只有老伴才能真正伺候您,所以咱们要把纵向关怀变成横向关怀。夫妻之间要多关怀一点。
  第二是老本。自己那个钱别老早给孩子,别全给孩子了,您自己留点底。为什么这么说呢?不一样。我们那儿针灸研究所一个副所长,姓陈,是个女的。她花钱给儿子买了一套房子,因为儿子要结婚啊。买完了以后,跟儿子和儿媳妇说,对不起,每月5000块钱交到我手里,得把我这60万给还了,其他东西我不管。我不让你贷款,不要你利息就完了嘛。结果她这么一弄,有人说老陈,你这人真没劲,房子也给儿子买了,你还要这个钱,你想想,那钱早晚不是你儿子的嘛。人家陈所长说,这钱放在我这儿,跟放在我儿子那儿,不是一个心情。我说我们老两口要到欧洲旅游去了,4万块钱。我儿子拦我,妈您别去了,你身体也不好,到那儿又挺累的,吃的又不好,您去了我不放心。他劝我,我马上想到我这儿子的孝心,怕我身体不好,怕我吃不消。这60万块钱,要在儿子手里头,我也想去旅游,从他手里要这4万块钱,同样是这几句话,同样是这件事,我第一个反应就是这孩子舍不得这钱,他舍不得让我去,心情能一样吗?不一样,这钱就得攥自己手里。
  第三,有个老窝。什么意思呢?好多老年人怕交遗产税,赶紧把房子写在儿子名下,这样心里踏实。坏了,这个里面不是个个是这样。如果个个是这样,更了不得了。100个里有一个,1000里有一个,让您赶上了,那就是倒霉到家了。《生活广角》里报到通县的那个老太太,跟自己的儿子一块凑钱买了一套房。买了以后,所有买房这些手续都是儿子办的,都是儿子的名。老太太一个人,又找了一个老伴。找了老伴以后,儿子就把老俩口打出这个家,老头、老太太就在外面租的房子。老太太咽不下这口气啊,就到法院告这件事。告完了以后,法庭是以证据为标准,所有的证据都证明这房子是她儿子的。从法律上来讲,人家没有问题。说剩下的问题,得到道德法庭上去谴责他了,管用吗?根本没有用,等老年人退休了,您这点退休金,再买一套房子,您买得起吗?
  像南城还有一个老人,自己一个挺大的院子,拆迁完了,拆迁费挺大一笔数,这5个孩子就说,您挺大岁数了,要这么多钱也没用啊,您把钱给我们分分,完了以后上我们家住去,我们轮流养你们。老头、老太太想想也是这么回事,把钱分了。分完了以后,再上谁家住去,到谁家都不给好脸。你想想,这个岁数要是一家家看着别人脸子吃饭,什么心情。所以说,有自己的老窝非常重要。
  再一个有些老朋友。这个老朋友不一定都岁数大,年轻的也有啊,这叫忘年之交。只要时间长就叫老朋友。为什么提倡要有老朋友呢?退休以后,一定有一个朋友圈。北京电视台有一个节目,让我谈谈,现在各公园不都有一乐队嘛,他们说这个乐队是不是对肺活量有好处啊?我说,你说这个对肺活量有好处,是有好处,关键不在躯体上面,是在心理上面。首先这些人凑在一起,吹拉弹唱,高兴不高兴啊?高兴啊,第一个愉快。第二个他获得了社会支持。什么叫获得社会支持呢?这一圈十多个人,有拉二胡的,有弹琴什么的,是一个小团体啊。一旦这些人谁没来,马上想到了,今天老李怎么没来啊,这二胡没人拉呢,老李怎么回事啊,打电话问问。一问说感冒了,哎,咱们过去看看他,不在于买东西不买东西。现在谁在乎这个钱啊,吃饭都是为了聊天,为了沟通,有几个是为了饭去的呀。到那儿去,精神上是个安慰,这叫社会支持。魏公村离咱们这儿多近啊,有一个挺有名的京剧艺术家,家庭条件特别好,子女有时候不回来,在房间里臭了一个多礼拜了,臭得满楼道都味了,什么时候死的都不知道。
  老年人精神养生法
  中国养生历史几千年,方法、著作都比较多,那么总体来讲就是五大类:精神、起居、动行、食养、药饵。
  那么现在流行什么呢,叫做药补不如动补。什么意思呢?就是吃那个保健品、保健药,不如运动。扭扭秧歌、爬爬山,运动可以代替药物,但是药物不能代替运动。说我不运动,就躺床上吃药,这不行。动补不如食补,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运动跟一日三餐比,这三餐更重要,就是饮食一定要合理。食补不如行补,这个行补是什么意思呢?起居、生活非常有规律。咱们都知道喜剧演员高秀敏,46岁人没了,其中一条就是起居不规律。高秀敏死的前一天晚上,搓麻搓到一两点。搓完麻以后,第二天早晨保姆不敢叫,等11点再叫的时候,人都凉了。行补不如心补。心补是什么呢,自己高兴啊,天天高兴啊。现在不是有一首民谣嘛,叫高干不如高心,高心不如高寿,高寿不如高兴,不怕挣得少就怕死得早。所以说这个高兴是最好的。
  五大养生方法,第一位是精神养生,第二位是起居养生,第三位是饮食养生,第四位是运动养生,第五位是药物养生。这内容挺多,今天咱们就讲这个精神养生。
  什么叫精神养生?精神养生也就是内心世界的一种调节,让自己的心态平和、高兴。那么精神养生方法包括两种,一种叫做神智养生,一种叫做情智养生。首先我们说什么叫做神智养生。中医说的神智就是精神意识思维活动。那么神志养生就是调节内心世界。第一,少思寡欲。拿过去我们一些口号叫做“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这口号对不对?对,但是做到很难。少思寡欲,我们做到没问题。那么少思寡欲关键在什么呢,就是清楚自己内心的贪欲。所谓的贪欲是什么呢?就是你想得但是不可能得到的东西才叫贪欲。比如说经过努力,我能得到这些东西,那不叫贪欲。再怎么奋斗也不可能得到的你仍要得到,就是贪欲。这个东西得清楚,得认识到什么是贪欲什么不是贪欲。为什么这么说呢?贪欲轻的造成自身痛苦,重的就是犯罪。
  比如说,最近的杨丽娟事件,大家可能都知道,那个女孩子16岁做一个梦,就认为跟刘德华有缘,非得刘德华不嫁,这不就是贪欲吗。她对别人没有妨害,坑的最厉害的就是她老爹。她老爹最后不是自杀了吗,心理专家认为他老爹自杀实际上是一种解脱,否认就他这个闺女,肯定要了他的命。你赖刘德华赖得着吗,人家接见你也接见了,抱着也照了相了,你说要单独接见,又非得嫁他,那可能吗?不可能,你只能是造成自身的痛苦。
  另外一个,一旦伸手的话就是犯罪,为什么这么说?现在为什么这么多贪官,就是贪欲不清,那钱是你的吗?最近那个郑筱萸被判死刑,实际上郑筱萸调到药监局的时候,已经有癌症了,这工作得干下去,贪污那么多。最有意思的是河北省外贸厅副庭长,上任一年半贪污四千七百多万,平均每天进帐八万。最多一次到什么程度呢,是一千六百四十万。用大口袋装着,怕别人知道,他一个人往家扛。后来审理的那个法官都说,原来贪官也是个力气活啊。说句实在话,就是一个贪欲啊。从一开始就把这个给看清楚,把这个贪给去掉,何必会出现这个问题。所以孔老夫子有一个说法叫“人生三戒”。少年的时候要戒色,别十五六岁就搞对象,对身体没好处。中年的时候戒斗,血气方刚别勾心斗角的,老想斗强胜勇。老年戒得。这个得是什么呢,就是得到的“得”,别再挣啊,别再贪这个钱,古人说得非常有道理。
  那么,老年人应该忌什么呢,做财主别做财奴。怎么叫做财主,那个钱别老守着,咱们该花点就花点,不给子女留太多的东西,对子女有好处。我们有一个同事,他是离休的,一个女儿三个儿子。这三个儿子都在外地。这个老先生平时特会过,自己雇一个保姆。这个老头就说,我这钱不够花,不够啊。人家退休干部钱也不少,不可能不够花。老头说我出门连公共汽车都舍不得坐,甭说打车了。别人就觉得反正不会是那么穷,但是也没想到他这么多年真是攒了不少钱。老头有一天去世了,三个儿子从外地都回来了,还有女儿,一起料理后事。结果整理老头遗物的时候,发现老头有20多万的存款,没想到会那么多。那十多年以前,20多万挺是个钱啊。一看这20万块钱,这四个人就翻脸了,一直闹到法庭。法庭倒是好说啊,算算遗产,你们四个一分,分完了拉倒。分完以后谁都不答理谁。这老头糊涂啊,你要不当这个财奴,都花光了,人家那哥四个好着呢,何必斗得跟红眼鸡似的啊。你不是做了件坏事吗,该花就花别给他们留这么多
   这个消费观念要转变,现在老年人的消费观念就不行,老舍不得花钱,不对。第一是重积累,牙缝里挤出点钱,赶紧存银行里去。最怕的就是入股市,呱叽跌了,弄一个什么不是。重子女轻自身。这孙子说爷爷,我上中学了该买笔记本了,钱掏出去了。一百块钱打个车,你自己舍不得。所以说,要照顾点自身。健康是第一位的,适当花点钱,买健康。不是说让你买保健品,我最主张的就是老年人出去旅游,对身心绝对是有好处,绝对是帮你长见识。
  所以我提倡就是出去旅游,有钱你就全中国旅游啊,没钱你就在北京几个公园转啊。你看有些比较明白的老年人,都跟候鸟一样。有钱的人家海南买套房,没钱的到那儿租。海南的房不贵啊,一个月就是五六百块钱,一到10月底11月初,北边的天不是冷了吗,人家老两口就飞到南边去了。反正也不上班,有的是时间,一直住到来年五一。说北京这边天暖和了,人家又飞回来了,跟那个候鸟一样,好多病都没了。多会生活呀,你记着啊,生活得调节调节。
  第二个是知足常乐。也就是说,对自己的生活有一个满足感。为什么好多人不能知足常乐,关键就是攀比。比如说这个孩子考上理工大学了,多高兴的事啊,完了之后一肚子气。为什么呢?对面那儿子考上了清华了。一比,坏了,你这孩子怎么学的,你看都是一个学校一个班的,人家上清华你才考理工大,要了命了。  那么年轻人应该怎么样,叫做满足现状、积极进取。别老说,我上了高中没上大学,说行了我比那初中生强。你得说还得努力,还得进取。那么老年人应该注意什么呢,就是注意这个角色的转换。首先是社会角色的转换,很多离休干部,特别不适应社会角色的转换,因为地位高啊,一旦下来跟老百姓一样就不适应。局长退了以后,在家里还得拿局长架子,还得找人上他那儿汇报工作,咱们不用不着弄那个。第二个是职业角色的转换。第三个就是家庭角色的转换。过去我们是顶梁柱,家里的收入都靠我们,跟孩子拍桌子瞪眼,你说他听。我们退休了以后,年轻人挣的比咱们多,你再拍桌子瞪眼,没人听了,你得想得开。
  中央美术学院现在划给清华了,有一个安老师,一说起来义愤填膺的,说我那个儿媳妇,没有她那样的,出门从来一步都不走,出门一招手就得坐车,你说这个糟钱不糟钱?后来我们就说,安老师,你这个儿媳妇是在哪儿工作呢。在外企啊,月薪是一万二,打的钱一千五百块,住房补贴一千五百块。那个时候九十年代大学教授没那么多钱呢,也就是五六百块钱,你想人家那个零比你的工资都多,人家一万五花出一万块,人家还剩五千呢。你这全剩下才是五百块钱,你跟着叫什么劲呢。这就是观念不一样。那么这个时候就不要再指挥什么了,别再说你别打车,人家有那个钱打车,不要干预太多。
  第三个就是心胸豁达,什么事也不着急。特别是一些名人。咱们老年人都知道马寅初先生,因为人口问题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把北京大学校长都给免了,待遇也降低了,人家从来没拿这当回事。宣布人家免职,人家也无所谓,恢复人家那个待遇,人家也没拿这个当回事。所以说,人家名人就是这些大家啊,特别想得开。那么作为咱们老百姓,没有人家那个气魄,但是应该注意几个方面。咱们见的最多的就是夫妻关系问题和子女问题。
  那么,夫妻关系咱们就记住几条,注重感情,淡化道理。这个两口子之间别较真,咱不说别的,是是非非你给我弄清楚了,到底谁对,别较这个真,两口子说不清。比如说也是一个离休干部,级别也不低。儿子礼拜六回来看这老俩口,嘴给噘上了,一问,说老太太三天不给老头做饭。这个儿子就问,您怎么啦,因为什么呢。一问,两个儿子也乐了,因为什么呢?萨达姆不给判绞刑了吗,一个说应该判,一个不应该判,儿子一听说这不是瞎掰吗,你们老两口不是吃饱撑的吗,联合国秘书长都管不了的事,你管他干嘛啊。有的时候,在家不就是没事抬杠吗。
  这个事谁处理得比较好呢?电视台里面有一个体育解说员叫张路,瘦瘦的那个,人家这个事处理得比较好。他就说,有一回,正好是晚上六点到七点,有那个国际足球赛,体育主持人必须得看。他说这个时候你要跟老伴说,我要提高这个业务水平啊。你跟对方讲大道理,完了你瞧瞧吧,甩甩门什么的。他说,咱不那么做,坐这儿咱先看电视,老婆进家之后,甭管怎么沉着脸。炒菜去了,装看不见,一听那个菜出锅,赶紧站起来奔厨房去,哎呀真香啊,闻着味就来了,造成一种声势。把那个盘子里的菜夹一口,放在嘴里一嚼,说老婆你什么时候学的这手艺啊,上五星级饭店那特级厨师也就这水平了,水平见长啊。说你抱着脖子上去再亲一口,你回去踏踏实实看电视,什么事都没了。待一会给你送杯茶过来,晚上刷锅洗碗你全甭管。你别讲道理,老两口也得讲点策略。
  再一个就是,强调优点忽视缺点。老两口在一块生活那么多年,好多缺点都暴露出来了。时间长了以后,往往优点注意不到,主要注意缺点。这个美国人有一个资料也证明这一点,咱不说了,因为时间比较紧。
  第三个是忘记过去,重视现在。什么意思呢,老两口闹矛盾最怕就是怕前三百年后五百年的事都提出来。本来一件小事,比如说吃完了饭,这个说我做饭做得挺累的了,老头你去刷碗去。这老头看电视正看得高兴呢,说待会再刷,你别着急,坐那儿不动,老婆就来气了。来气就说这个事,说刷碗这个事就完了吗,老太太把别的事给带进来了,你看我指使你干这点活你都不干,这么多年你就没拿我当回事。我跟你这么说,你中学时候给咱们班谁谁递过什么条,你以为我不知道。你追人家半天,人家不跟你,你最后才找了我了,你一辈子拿我…这个事说的,儿子都当了厂长了,你说这事干吗啊。咱们就事论事,这个只能伤双方的感情,对任何事情没有好处。
  那么对子女,咱们提供建议和帮助,不包办代替。咱们中国有一个坏毛病,把子女总是看成是自己的个人财产,所以什么都要介入。包括孩子选择学校,孩子选择专业,最厉害的就是帮孩子选对象,老想干预这个。我看生活广角那个节目,一个妈妈对儿子找的媳妇不满意,死活不同意,但是管不了,想上生活广角上说个理。他妈到什么程度,说闺女我求求你,你别再跟我儿子继续下去了。人家这个女的直接就说,阿姨我也求求你,你让我和你儿子继续搞下去吧。老太太哭着就说,说闺女我给你跪下去了,就跪在地下了。完了以后哭着就晕过去了,就等于死过去。这个时候咱别人不说,就说他这儿子,站起来以后,冷笑一声,拉着他女朋友扭身就走,连看他妈一眼都没看。完了之后就不了了之。人家那个生活广角跟踪报道,追着说一个月以后再看。这一个月以后到家里再看,说哎哟这闺女好着呢,你当妈的不得投降吗?你管这些事干嘛?
  那说到这儿,甭说咱老百姓管不了子女,古巴有个总统叫卡斯特罗,世界上铁腕人物吧,把这个古巴给管得溜溜的,古巴人都乖乖的,跟美国叫板那么多年。他的闺女他管不了。卡斯特罗有一个私生女叫阿里娜。卡斯特罗喜欢她,喜欢到什么程度?从来都不叫她名字,叫我的太阳。你想他多喜欢她啊,但是反过来,闺女从来都不管他叫爹,都是卡斯特罗,直称其名。这个还不气人,那么气人的是什么呢?16岁的时候,她搞了一个42岁的老头子,他爹怎么劝不行,就跟他跟定了。那卡斯特罗也是暴跳如雷啊,没办法。等结婚的时候,卡斯特罗出现在现场,把这个42岁的新郎吓到什么程度,就是一杯接一杯酒喝酒的份了,一会就烂醉如泥。卡斯特罗头走的时候,撂下一句话,说闺女,什么时候你离婚的时候,告诉我一声。果然一年多一点,两口子感情不行,离婚了,年龄差距太大。第二个是卡斯特罗亲自给选的,是古巴情报部门非常优秀的人才,在安哥拉的战斗里面立了汗马功劳,结婚不到两年离了。搞了第三个,那个男的一听这是卡斯特罗的女儿,吓就再也没敢跟她交往,就失踪了。这不算是最气人的,最气人的是什么?1992年12月,这位阿里娜小姐乔妆打扮,从哈瓦那机场登上飞机,叛逃到美国定居了。你想他跟美国叫板叫了那么多年,女儿跑到美国定居去了,多气人的事,暴跳如雷啊。那么卡斯特罗唯一能做的一件事呢,就是把哈瓦那机场所有的工作人员全部被捕入狱,一个都没漏掉,这些人跟着倒霉了。人家多有名的人,人家是总统啊,孩子都管不了,咱们少操点心吧。
  第四是多行善事。包括捐献一些衣物啊等等,咱们就不再细说了。
  再一个就是情智养生的方法。所谓情智养生,就是把自己的情绪调到最佳的状态。那么情智养生第一个就是戒骄戒躁。老年人可能好多思想跟现代这个社会有点不协调,所以说跟这些孩子观点不一致。这个时候咱不要过多干涉,因为什么呢?原来可能二十年一个代沟,现在社会发展之后,十年就是一个代沟。六十岁和五十岁的人可能好多地方都谈不到一块,四十岁跟三十岁的人谈不到一块。越年轻的思想和我们的越不一致,不要用这个老的观点干涉别人。第二个就叫善调情绪。得一大胖小子,高兴肯定没问题。关键就是不太高兴的事能够转化过来,能够从积极的角度去看。做到不容易,这个里边有一个ABCDE公式, A是实践,B是认知方式,C是结论,D是情绪,E是身心健康。什么意思?同样发生的一件事,如果看法不一样,得出的结论就不一样。得出的结论不一样,就影响你产生不同的情绪。那么不同的情绪对身心健康有不同的影响。
  一个老太太有俩儿子,一个是晒盐的,一个是卖伞的。这个老太太就老发愁,为什么呢,这晴天的时候,替二儿子发愁。这阴天的时候,替大儿子发愁。后来一个心理学家就给老太太讲,说老太太你真有福气,看晴天的时候你大儿子赚钱,阴天的时候你二儿子赚钱,天天有钱赚呢。那么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事情是一样的事,认识不一样,得出的结论就不一样。比如说人分两大类,一类就是乐观主义,一类就是悲观主义。一杯子水,我不小心洒了半杯,人家乐观主义者说,还给我剩半杯呢,高兴。那个悲观主义者看还剩半杯了,就不高兴。这个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咱们可以细细体会,应该从积极的方面去认识。
  前几天我们单位组织到海南去旅游,每人都花了三千多块钱。这位回来,一说这个海,玩得高兴啊,说那里山清水秀就跟咱们这不一样,椰林怎么怎么着,南天一柱怎么样,说得那个好啊,那三千块钱花的值。然后问那一位,说倒霉透了,现在这个旅游真没法说,我们这个导游照相都不让你照,催着让你走,净拉着你上旅游点买东西去。你想人家三千块钱买一个乐,你这三千块钱买一肚子气。导游走一趟线都是一样的啊,认识不一样。所以好多事情,咱们要从积极的角度去考虑。
  第三个就是免生三气。第一个叫闲气,比如说孩子刷碗摔了一个碗,让老板洗碗去,老板没去,这就是叫闲气。非得让人家看足球临门一脚最关键的时候去,人家不愿意去,你就算了。晚点就晚点,早晚得刷。第二个是叫做怨气,别老是埋怨这个埋怨那个,什么儿子不孝顺了,儿媳妇什么的,甭埋怨。最可怕的是什么呢,这个闷气。我们提倡不要生闷气,有不高兴的事,及时说出来,及时进行沟通,别窝在心里头。
  这个精神养生方法是一件最容易做到又最难做到的事情,像戒烟似的,有的人这一辈子戒几百回烟没问题。这个精神养生可以不需要外界条件,自己可以控制。关键问题是什么,不能让外界的因素干扰自己。精神养生的方法,我在博客里面曾经发表过。发表完了以后,好多博友就说,说时容易做时难。我说,关键是在这个问题上怎么看,把负性干扰排除去,自己心眼要宽,什么事要想清楚、明白,这个很重要。
  咱们都愿意追求幸福,那么幸福基石是什么呢,基石就是健康。咱们说躺在医院里面那些病人,打着点滴,你说幸福不幸福啊?一天这么多钱花进去。一定要健康。生活是面镜子,你对着它笑,它就对着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如果说你一张阳光灿烂的脸,别人也跟着高兴,一见面就一张苦瓜脸,满脸旧社会,别人一瞅,情绪也受到感染。通过咱们这个讲座,希望大家都有一张阳光灿烂的脸,都有一个吃嘛嘛香的好胃口,都有一个香甜的好梦,都有人见人爱的好人缘,那么咱们就是健康的人。
 

                                      (摘自“宣讲家”网站报告)
            (报告人系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