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图片报道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信息公开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离退休干部局 > 保健养生
 
 
关节骨刺并非越磨越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年08月05日    来源:

 现在很多老年人在检查身体时会发现自己长有骨刺,并对此心存顾虑,对于骨刺的事总是放不下。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住院医师李涛介绍,骨刺又叫骨质增生,是正常的骨头多长出来一部分,它是骨关节退化过程中所伴随的一种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骨关节也会逐渐退化,当骨头与软组织接触的地方因长期承受压力、拉力、损伤,造成关节间的软骨渐渐失去水分与弹性,致使骨骼出现退化性改变,这种骨骼退化性改变就会导致骨质增生,而形成“骨刺”。“骨刺如同我们的皱纹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关节软骨的退化,骨刺自然而然就产生了,所以广大的老年朋友大可不必谈骨刺就色变。”

李涛表示,目前诊断骨刺只需要拍一张普通的X光片,“比如膝关节,只需要拍一张膝关节正侧位片子即可,完全没有必要去做CT、核磁共振等检查。”

长了骨刺的老年人首先要做的是减轻体重,因为过重的体重会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使关节软骨面上的受力不均匀,造成骨质增生。其次,要适当的锻炼,但不推荐过于激烈的运动。有些老年人认为骨刺会越磨会好,关节越磨越不疼,希望通过爬山、上下台阶、长时间步行和跑步等运动来磨掉骨刺,殊不知这种做法非但不能磨掉骨刺,还会连累剩余的好软骨膜和正常的骨头也跟着被磨掉了,使临床症状加重,甚至造成骨缺损,给以后的膝关节手术造成很大麻烦。

北京同仁医院骨科主任医师赵鉴非表示,骨刺属于正常的骨组织,不能被药物消除。不严重的骨刺所引起的临床症状完全可以通过药物、关节注射、理疗和体疗方法来解决,而严重骨刺所引起的关节炎只能通过关节腔清理和人工关节表面置换来解决。他强调,人工关节置换并不是将整个关节都换掉,只是将膝关节处的股骨、胫骨和髌骨表面磨坏的一层骨头去除,用金属的关节面替代,就像我们平时修牙,镶一个牙套在外面一样,两金属关节面之间以高分子聚乙烯垫相隔。使用的金属材料为鈷鉻钼和钛合金,这些金属与人体组织具有良好的组织相融性,也不会产生排异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