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图片报道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信息公开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离退休干部局 > 保健养生
 
 
老人手抖不一定是帕金森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年08月05日    来源:

   身边的老人会出现手抖,这时儿女都会紧张起来,担心父母患上了帕金森。北京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张宇清纠正,老年人手抖不一定都是帕金森。老年人手抖的原因最多见的其实是老年性震颤,也叫特发性震颤,其次才是帕金森,这两者不一样,区分起来也并不困难。

“简单地讲,特发性震颤只有抖动这一个症状,而且不是总抖,是在做动作的时候,比如端杯子、举筷子的时候才会抖,越是紧张激动的时候越明显,安静不动的时候不会抖。帕金森病人的抖则是诸多典型症状中的一项,其他还有肌肉发僵、动作迟缓、面容呆板、说话声音低、流口水、写字越写越小、迈步时腿突然‘僵住’,以及情绪低落,不愿见人等很多表现,而且帕金森病人的抖是在安静的时候明显,做动作的时候反而不明显。”

张宇清表示,很多疾病的早期表现可能不是很典型,有些帕金森病人开始只是轻微的手抖,其他的表现还没有出现,要通过医生仔细询问,例如是否有手臂酸胀无力,腿有时抬不起来,容易疲劳,一些精细的动作变得缓慢吃力等不太典型的迹象,这会对诊断帕金森有帮助。这些症状进展也可能很慢,有些病人要到一年以后才会逐渐出现肌肉僵硬典型表现。

此外,小脑病变、肝病、药物中毒、甲亢等也都有可能引起老人手抖。如果由于某些迹象而怀疑自己有帕金森病,建议到医院找有经验的神经科医生明确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