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图片报道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信息公开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离退休干部局 > 保健养生
 
 
黏液多的蔬菜怎么吃更健康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年11月28日    来源:

    秋葵  秋葵的黏性成分是秋葵多糖,具有辅助降糖、降脂、抗氧化等功效。建议选择4-10厘米长的秋葵,不仅口感鲜嫩,秋葵多糖含量也丰富。因为秋葵多糖并不怕热,所以秋葵可以做熟吃。最简单的做法是整根秋葵沸水焯后白灼,时间不要过长,以免营养流失。秋葵还可以切成丁熬汤或者跟鸡蛋一起蒸成鸡蛋羹,都有助人体摄人秋葵多糖。在蔬菜里,秋葵和黄豆芽、胡萝卜的热量相当,是常见菜的2~3倍。

    山药  山药中的黏液成分是山药多糖,具有抗氧化、保护免疫力等作用。山药多糖易溶于热水,所以淀粉含量高、适合做主食的铁棍山药,切成段蒸熟直接吃,做成山药泥、山药糕,或者切成块煮粥都可以。对于水分含量高的菜山药,出锅前收一收汁,或者加点淀粉勾芡一下,都能让山药多糖更多地黏附在山药上。由于山药含有多酚氧化酶,在烹调的过程中易发生褐变,所以在用山药炖汤时,最好在汤汁沸腾后再放人山药,然后开大火快速煮开,通过这些去破坏多酚氧化酶的活性,这样就可以防止褐变了。需要提醒的是,山药含淀粉较多,吃后要适当减少主食量,以保证热量平衡。

    木耳菜  木耳莱的黏液成分主要是果胶,具有预防肥胖和便秘的作用,但是果胶易溶于水,所以建议将木耳菜沸水焯30秒,捞出用生抽、香油拌着吃。如果要炒,应急火快炒,2~3分钟炒软出锅即可。

    丝瓜  丝瓜里的黏液成分是丝瓜络多糖,只有辅助抗炎、降脂的功效。这种多糖同样耐热,所以可以做熟吃,比如清炒丝瓜、丝瓜炒蛋、蒜蓉蒸丝瓜、瓜蛋汤。烹调时应少放油盐,这样就能连菜带汤都吃,摄人更多营养。

芦荟  芦荟的黏液成分是芦荟多糖,具有调节免疫力、辅助降糖等功效。有些可食用芦荟可以用来做菜,去皮后拌酸奶、炒着吃、做汤都行。       

                                                                                (摘自《健康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