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图片报道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信息公开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离退休干部局 >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局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年01月03日    来源:

突出加强政治引领  提升党建工作本领

               ——离退休干部局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推进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12月12日至13日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在东坝服务中心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支委、联络员近40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观看了《国家治理现代化》《新中国70年国家治理体系的历史性成就和显著优势》辅导录像,邀请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凌先有同志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全面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专题讲座,各党支部交流了支部年度工作情况,围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座谈。

郑会军同志在动员时指出,当前首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次培训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希望大家能够集中精力,认真学习,深刻领悟。要把所学、所思、所获落实到支部工作中,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凌先有同志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全面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做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责任感。二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优势和作用。三是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全面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力。四是认真学习宣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完善离退休干部工作机制。

与会同志围绕学习心得和支部工作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党委委员张春芳谈到:这次学习班准备工作做得好,工作细致,在内容上紧密结合当前形势,理论联系实际,收获很大,回去后将及时与支部支委商议抓好落实。黄城根第一党支部支委杨宝琴谈到:每一次支部活动,我们都坚持学前一支歌,以抒发爱党爱国情怀。针对支部党员年龄偏高,学习方式相对单一的实际情况,创新方法,按照要求做好支部各项工作。新海苑党支部书记孙援朝总结到:一年来,党支部积极发挥斗堡垒作用。一是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切实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支部理论学习和思想引导的重点。二是努力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利用支部微信群,采取重点沟通等方式,落实管理教育党员和履行宣传、凝聚、服务党员的职责。知春路党支部书记杨宝红谈到:本支部每一次组织学习前都召开支委会议,布置落实党委的要求,对不能前来参加学习的同志通过不同途径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个人,利用支部微信群推送有关文章和学习材料,供大家交流学习。组织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增强组织观念,牢记党员身份。和平里党支部书记李桂英谈到:按照党委要求,积极组织学习和参加各项活动,老同志关心国家的发展和机关事务工作,对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定期向老同志通报国管局重要工作非常满意。兴华公寓党支部书记刘敬礼说到:我们支部针对高龄、独居、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坚持开展定期送学上门等做法,使老党员体会到组织的温暖。花园村党支部书记周晋亮谈到:今年,在离退休干部局领导的多方协调努力下,党支部拥有了自己的学习阵地,大大改善了学习环境。今后,我们将按照要求抓好思想引领,争取将支部工作做的更好。西安门第二党支部书记张国立谈到:今年党委抓中心组学习非常到位,效果很好,抓住了关键少数。这次培训针对性强,安排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邀请水利部凌先有局长为大家作辅导讲座,内容充实而又接地气,学了之后很受教育。广泉党支部书记杨华、西便门党支部书记龚喜跃、翠微西里党支部书记闫军、西安门第一党支部党员王宏一致认为:退休后参加离退休干部局的党务干部培训,每一次都有很大收获,特别这一次,辅导讲座选题准、讲得好,深入理解对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意义,真正认识到新中国70年国家治理体系的历史性成就和显著优势,举办这样的学习班很有必要。会上,大家还就老同志普遍关心的医药费报销、活动站建设以及下年度党建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王永凤局长对各支部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了衷心感谢,并与大家分享自己对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思考和体会:首先要把握特点,明确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是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特色。党的十九大对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作出重大部署,强调要“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因此说,除一般意义上的养老服务外,老干部工作在本质上是政治工作,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应有之义。做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更多的是宣传引导,因人因地适宜开展学习和组织生活,以达到使离退休党员理想信念不动摇、不偏航、思想觉悟不滑坡、不掉队,力所能及发挥作用的教育目的。其次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中办发〔2016〕3号文件中明确了新形势下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遵循原则,即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引导工作、更加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更加注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这三条原则,也是我们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所要始终把握和坚持的原则。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的“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所承担的重点任务”开展工作,及时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据党员实际情况,组织参加学习,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听取意见建议,引导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作用。在教育引导方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在发挥作用方面要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积极为老同志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在服务保障方面,要突出问题导向,以四中全会“共建共治共享”思路,积极推进老同志反映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多做务实之事。用心用情把党中央对老同志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同时达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目的。第三要与时俱进,做到务实创新。随着老同志队伍结构的变化以及智能通讯、互联网、新媒体的不断普及,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也需要不断适应新的变化。现在,我局17个党支部,大部分支部党员在线情况达到了70%以上,这为我们更好地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网上过组织生活和在线学习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也为我们下一步研发并利用手机软件更好服务老同志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王永凤局长在座谈交流时指出,各位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是多年从事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更是我们460多名老同志中的关键少数,大家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后,在幸福美满地安排好自己退休生活的同时根据组织需要做些党务工作,这既是作为党员应尽的责任义务,也是同志们思想觉悟、境界和奉献精神的反映,更是力所能及做好贡献的直接体现。希望大家一要讲政治,突出政治引领;要讲服务,用心用情关怀;三要讲管理,耐心细致灵活。将政治融入服务和管理中,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增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通过培训,开阔了眼界,锤炼了党性,增强了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的责任感和能力。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这次培训内容进一步消化吸收并向支部党员传达学习,按照会议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切实将党支部建设成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主阵地、党员干部的主心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