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图片报道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信息公开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离退休干部局 > 计划总结
 
 
离退休干部局2014年工作要点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年02月11日    来源:

离退休干部局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离退休干部局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五个始终”为指导,以“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为总要求,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好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继续探索离退休干部分类管理方式,不断推进“四就近”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高老干部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辅导相结合。全年定期举办离退休司局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和老局长学习班。针对年老体弱、出行困难或长期居住外地的老党员,坚持送学上门和定期通讯联系。

(二)加强党组织建设。按照党章规定,认真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准配强党支部书记。抓好党支部书记培训。创建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各支部联络员及时了解所在党支部工作的开展情况。

(三)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定期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观看时事录像、集中阅读文件制度。开展庆祝建国65周年纪念活动。将《老干部园地》由原来的季刊改为双月刊,及时刊登中央的有关文件精神,定期向老干部通报国管局大事及我局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二、认真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进一步加强服务工作

    (一)扎实做好医疗保健和宣传工作。每季度举办1期健康知识讲座、出版1期健康知识宣传橱窗;通过杂志和移动短信平台,宣传医疗保健常识。做好年度体检工作。

(二)做好日常服务工作。完成节日走访慰问工作;及时探视住院老干部,做好病情报告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医药费报销和对因病致困的老干部帮扶工作。开展对85岁以上离休干部的电话慰问和定期走访工作。做好80岁以上老同志的生日祝寿工作。举办逢五逢十老干部集体生日。

(三)积极做好困难老同志的帮扶工作。做好对长期患病生活困难老同志的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夕阳红”救助服务资金的帮扶作用。积极利用小区物业和社区活动站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同志以及空巢老人给予适当生活帮助。

三、积极开展“四就近”服务工作,不断拓展老干部活动平台

(一)加强和完善活动站建设。加强管理。制定下发《离退休干部活动站设备管理办法》,按照标准为各活动站配备活动设备和办公家具。定期对活动站的设备进行清点盘查和统计加强资产监管。

   (二)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做好服务。做好老同志参加老年大学学习的组织工作。及时为新退休干部办理康铭大厦老干部活动证。积极参加中央国家机关老龄办组织的各项活动。选择1到2个较为成熟的活动站作为试点,逐步探索适合我局实际的“四就近”服务模式。

   (三)组织好各项文体活动。举办老干部趣味运动会。组织老干部春游、秋游、暑期休养等活动。根据离退休干部不同需求,开展适合老干部特点的文体活动,制定《国管局离退休干部文体活动管理办法》,建立离退休干部兴趣爱好档案组建兴趣小组。

四、继续加强工作队伍自身建设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自觉做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执行廉政准则。

(二)加强老干部工作者能力建设。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坚持学习日制度。重点学习老干部工作前沿理论知识和工作动态,进一步增强老干部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三是加大培训力度。根据老干部工作的实际需要,以专题培训的形式进行学习四是加大调研工作力度。针对老干部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制定1至2个课题进行调研。五是建立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

(三)加强制度管理,完善工作机制。一是要抓好制度的学习和落实。按照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要求,在建章立制基础上,进一步抓好工作制度的修订、学习和落实。按照各处工作分工,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职能,做到权责明确,权责一致。二是按照便于开展工作、便于实施管理的原则,细化工作流程。三是进一步充实和完善“离退休干部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四是抓好制度执行的监督和检查。确保老干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运行。

 

                                             2013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