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图片报道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信息公开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离退休干部局 > 计划总结
 
 
离退休干部局2015年工作要点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年01月05日    来源:

2015年,离退休干部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部署要求,坚持老干部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围绕国管局中心工作,不断完善离退休干部分类服务管理的工作模式,进一步落实好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发挥好离退休干部积极作用,同时,加强工作队伍自身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水平。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用中央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是我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2015年,我们将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基础,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切实把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一是举办专题学习班。拟举办1期离退休司局级干部学习班、1期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4期老局长学习班。二是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辅导相结合。通过发放学习辅导材料进行个人自学外,利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集中学习讨论,强化学习效果。三是加强《老干部园地》的宣传力度。为方便一些年老体弱、出行困难的老同志,今年我们将改变刊物的发放方式,将《老干部园地》直接邮寄到80岁以上的离退休干部家中,坚持送学上门服务,努力达到全覆盖。

   (二)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这次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是一次规格很高、亮点很多、内容丰富的重要会议。既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老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老同志和老干部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又对今后老干部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今后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一是通过不同形式向局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传达会议精神;二是通过召开支部生活会、《老干部园地》刊登等形式积极向离退休干部传达会议精神,使老干部切实感受到党中央的真切关怀。三是继续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对老干部工作特殊重要地位的重要论述,对老同志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的重要要求,对激励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重要任务,对老干部工作可持续推进的重要判断。

    二、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同志在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上提出,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这“两项建设”,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方面,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关键所在。2015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一)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一是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二是坚持老局长每月集中阅读文件制度。三是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组织老干部观看时事录像,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四是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好“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引导老同志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历史的眼光、辩证的思维,正确看待我国的发展变化,正确分析党内和社会风气,正确理解周围的人和事,让老同志以阳光的心态感染人、鼓舞人,为社会和谐营造良好氛围,努力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五是大力宣传学习老同志中的先进典型。以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为契机,大力宣传老同志中的先进典型。第一,要通过《老干部园地》连续报道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先进事迹。第二,要宣传身边的先进事迹。开展向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西便门党支部学习活动。第三,继续挖掘离退休干部中有较大影响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让老同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营造人人争当先进、典型层出不穷的生动局面

   (二)加强组织建设。一是按照《党章》的规定,筹备召开中共国管局离退休干部局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认真做好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和落实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以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生活、理论学习等制度规定,探索建立符合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党员队伍特点的考核评价办法等。三是注重抓好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

    三、做好老同志服务管理工作,继续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

    (一)扎实做好老干部医疗保健和知识宣传工作。一是举办4期健康知识专题讲座;二是出版4期健康知识宣传橱窗;三是协助门诊部完成好老干部年度体检工作;四是继续通过移动短信通知平台、《老干部园地》进行医疗保健知识的宣传。

(二)继续做好老干部日常服务工作。一是做好重大节日走访慰问老干部工作;二是做好及时探视住院老干部和病情报告工作;三是做好对80岁以上离休干部的亲情电话慰问和日常走访工作。四是做好老同志的生日祝寿工作。

(三)积极做好对困难老同志的帮扶工作。一是开展好对特困老同志、长期患病、离休老同志慰问金和困难补助费的发放工作;二是充分利用“夕阳红”救助服务资金对因病致困的老同志进行救助帮抚工作。三是加大对空巢、独居、失能和重病老同志的关心照顾。积极利用小区物业和社区活动站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同志以及空巢老人给予适当生活帮助。

四、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不断拓宽老干部活动平台

(一)开展好各项文体活动。继续按照分类分层的思路,分别组织离休干部和退休人员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指导各兴趣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建立并完善离退休人员兴趣爱好档案。

(二)充分利用各种老干部活动资源。一是做好老同志参加老年大学学习的组织工作。二是及时为新退休干部办理国务院机关老干部活动中心活动证。三是加强与中央国家机关资源共享型活动站的沟通,更好地为我局离退休干部活动提供便利条件。四是积极参加中央国家机关老龄办组织的各项活动。

(三)加强和完善活动站建设。一是继续做好资产管理工作,深入各活动站,对活动站资产负责人进行《国管局离退休干部活动站设备管理规定》培训。完善活动站各项制度,做到管理规范、服务周到、安全有序。二是按照《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活动站设备配备标准》,做好14个活动站配备活动设备和办公家具等有关工作。三是建立国管局离退休干部活动站资产档案和数据库。四是继续做好活动站试点工作,逐步摸索适合我局实际的“四就近”服务模式。在局财务司的指导帮助下,努力为老干部搭建“四就近”服务平台。

(四)社会化养老工作探索。目前我局老干部空巢家庭逐年增多,老同志在社会化养老服务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需求,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社会化养老服务的调研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向老同志提供社会养老方面的信息,创造更多的机会帮助老同志了解、体验社会养老机构的服务,转变养老思维,拓宽养老渠道。

五、加强工作队伍自身建设

随着退休干部数量的快速增加,老干部队伍规模越来越大,老干部服务管理的任务越来越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一要抓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服务意识。要坚持每周四的政治学习制度,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成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把党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一项一项落实到实处。二要加强能力建设。我们以“在职干部队伍建设要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目标,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第一,提高培训的计划性,针对老干部工作的需要掌握的各类知识,每次以专题培训的形式进行辅导学习,增强学习效果。第二,积极选派人员参加老干部工作系统组织的培训。第三,加大调研工作力度。通过“走出去”方式,加强与兄弟单位的联系,使大家进一步开阔眼界、积累经验,激发创新思维能力,增强实际开展工作的本领。三要抓好廉洁从政教育,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执行廉政准则,做到自警、自省、自律,警钟长鸣。四要加强制度建设继续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要求,在建章立制的基础上,抓好各项制度的学习和落实,提高工作人员贯彻落实制度的自觉性。此外,按照各处工作分工,进一步调整、完善、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职能,做到权责明确,权责一致,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2014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