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图片报道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信息公开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离退休干部局 > 计划总结
 
 
离退休干部局2017年工作思路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7年02月16日    来源:

离退休干部局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离退休干部局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为引领,坚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和局党组的安排部署,把握大局,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内部建设,积极履职尽责,全力抓好落实,务求工作实效,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十三五”时期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学深悟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和《意见》精神

继续开展专题辅导、研讨会、培训班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和《意见》以及局党组的《实施意见》精神。与部委老干部部门交流与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借鉴各地各部委的经验做法,结合离退休干部局工作实际和广大老干部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主动作为,采取务实举措推动《意见》精神落地见效。一是切实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和督察督办,保证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二是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三是利用支部换届,加强支部建设,适当增加支部书记的工作补贴,为党支部建设提供经费和组织保障。四是积极争取人事司的支持,补充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调整人员结构,进一步凝聚人心、提振士气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继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一是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建工作党委书记负总责。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印发的《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意见》,要做到带头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带动班子和全局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带头做老同志思想工作、带头密切联系和服务老同志、加强监督和执纪问责。支部书记是各支部的具体责任人。从今年开始,组织支部书记走出去,开展活动。将支部工作下移,由原来党委集中活动逐渐改变为各支部自行组织活动,加强支部活动的灵活性和多样性。在职党员作为支部的联络员参加到各支部中协助书记开展活动。增强党员的角色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每名党员都有责任。加强党员的党纪党规教育,使每位党员心中有信念、心中有敬畏、心中有荣辱。

二是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要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传达学习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参观学习、微信公众号推送时政要闻等形式,组织引导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使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

三是以党支部换届为契机,加强党支部建设。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灵活设置党组织。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任党支部书记。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召开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交流会,研讨交流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措施办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大党费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的支持力度。

三、搭建载体,深入开展正能量活动

开展好“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增添正能量活动。一是以“五好”创建为载体,营造人人争当先进的局面,在全广泛形成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以老干部党支部为载体,组织老干部开展学习、观摩、参观考察、通报情况、主题征文、撰写文章等活动,让老干部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建设的新变化,畅谈自我感受。三是开展纪念建军90周年系列活动。四是深入开展老干部交流学习活动,让老同志在活动中传递正能量。努力使开展的各种活动成增添正能量的“推进器”。

四、加强服务管理,继续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                        

抓住全党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大好机遇,尽可能多做老同志期盼、又有条件做得到的好事,千方百计解决老同志生活、学习、活动的困难。一是进一步做好离退休人员生活及医疗服务工作,特别是离休干部和生活困难老干部要在思想上和生活上给予重点关心和照顾。二是根据转型发展新形势,进一步研究离退休人员走访慰问、生日祝寿模式。三是继续组织完成好老同志的年度体检工作,改进体检的组织方式,方便老同志。四是继续做好困难离退休人员的特困帮扶工作,加大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力度,通过健全党内关怀机制、推进志愿服务、拓宽帮扶资金等办法,给予更多关心照顾同时,引导老同志顾大局、明事理,理性正确表达诉求。

五、进一步完善活动建设,利用社会资源更好满足离退休干部养老服务需求

根据同利物业退出普通职工住宅小区更换新的物业公司的情况,加强与同利物业沟通协调,做好相关小区活动站资产的交接工作,并与新的物业公司签订活动站委托服务管理协议。按照《国管局离退休干部活动站设备管理办法》,做好活动站资产配置、清查备点、处置工作。

    按照《加强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经费管理和养老服务重点工作安排》(国管办发〔2016〕27号)精神,与财务司协调,确定我局为老服务为试点单位。积极探索开展候鸟式养老、医养结合等养老新模式。衔接北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在我局有条件的活动站增加日间照料、健康咨询等功能。整合社会资源,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为老服务的企业合作,健全“四就近”服务平台,为离退休干部提供更加全面周到细致的服务。

六、其他重点工作。开展文体活动。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做好离退休人员春、秋游等活动。指导兴趣小组开展书画笔会、摄影采风、手工制作、乒乓球友谊赛等活动。二是健康休养工作。组织离休干部赴京郊健康休养,组织退休人员赴北戴河暑期休养,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加强队伍建设。从班子建设入手,勤沟通、多交流、成共识重品行、作表率、树正气在干部队伍的管理上,强教育、严要求,常引导、多关心,提升工作效率,体现工作态度,保证思想稳定、队伍稳定,始终保持学习的状态、工作的状态、团队的状态和健康的状态,秉持应该具有的忠诚、应该付出的努力、应该担当的责任,不松劲、不懈怠,尽心竭力地履职尽责,以“钉钉子”精神做好2017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6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