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图片报道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信息公开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离退休干部局 > 图片新闻
 
 
组织召开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经费管理工作第四协作组调研课题交流会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年11月10日    来源:

 

11月8日至9日,由我局承办的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经费管理工作第四协作组调研课题交流会在昌平区湖湾酒店召开,各单位主要就建立开展正能量活动长效机制的调研成果进行交流。中组部老干部局副巡视员史辉、国管局财务管理司副司长杨虎、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老龄办副主任夏九焘、中国老年报社副总编胡平等领导出席会议。第一、二、三协作组组长单位外交部、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党委书记、第四协作组组长凌先有主持会议局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兼机关党委副书记孙千致孙千同志首先传达了国管局副局长陈建明关于做好此次调研工作的批示孙千同志在致辞中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首次以文件的形式确定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老干部工作价值取向,提出了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2次集体学习时针对全国老龄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使我们老干部工作迎来了极为难得的新的发展机遇。自文件下发后,国管局领导高度重视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责成离退休干部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起草了加强和改进老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目前正待国管局党组会审定通过。《实施意见》中的一项具体举措,就是为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党建工作和开展正能量活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兼任机关党委副书记。孙千同志在致辞中最后谈到,在组长和各成员单位领导的具体指导下,在老干部工作同仁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第四协作组开展的各项工作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一定会促进我们老干部工作这一共同的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交流会上,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司法部、水利部、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国资委、国资委机关、国资委有色金属、国管局、国家信访局、国家粮食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编办、全国供销总社、中国文联、全国侨联、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国家知识产权局、新华社、国家铁路局、国家行政学院等25个单位,分别建立完善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的长效机制的经验研究建立完善正能量活动长效机制的思路和对策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史辉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领导对活动的目的意义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在开展正能量活动中,开动了脑筋,下了不少真功夫。有的结合老同志实际情况,围绕本单位中心任务,聚焦主题精心设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正能量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的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任务,组织老同志口述历史,弘扬优良传统;有的组成智囊团,为单位决策提供参考;有的运用现有的载体,多元立体传播正能量。正能量活动的深入开展,不仅在老同志中和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也得到了本单位领导的认可和肯定。这些经验做法值得互相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史辉同志强调,开展正能量活动长效机制的探索研究很有必要,值得提倡。组织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老干部工作部门的重点工作,一定要建立一套机制来保证持续深入开展。各单位在研讨中对正能量活动的机制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思路建议,我们要认真疏理,研究吸纳。要精心设计载体,聚焦载体抓出成效,加强督查指导,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正能量活动的整体水平。要根据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变化和新情况新问题,突出工作重点,集中时间精力,力求简洁高效,确保能量活动在健康的轨道上顺利推进。

最后,凌先有同志做了会议总结。指出,本次会议的主要收获,一是聚焦了主题,明确了方向。大家紧密围绕建立正能量活动长效机制这一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并得到了中组部、国管局、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有力的指导,进一步明确了正能量活动的目标要求和努力方向。二是调研成果突出,经验亮点纷呈。各单位对本次调研工作高度重视,调研深入,成效显著。在开展正能活动中,努力围绕中心,搭建平台,丰富载体,发掘典型,发挥优势,集中发力,正能量活动有声有色,扎实有效,充分体现了离退休干部和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自身价值,展示了老同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今后正能量活动的开展创造了可以长期坚持的经验。三是分析问题准确,意见建议务实。大家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正能量活动存在的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今后开展正能量活动要把握政治方向,加强指导,注意保护老同志的政治热情;要对各单位创造的好经验进行固化,搭建高层次的平台,聚焦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各方面的优势;要建立正能量活动的指导机制、主体责任机制、培训机制、管理机制、保障机制、监督检查机制等,真正建立起正能量活动的长效机制。

与会同志还听取了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共建老干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方案介绍,参观考察了金手杖老年公寓,为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更好地服务老同志提供了信息、拓宽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