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图片报道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信息公开  办事指南  下载中心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离退休干部局 > 岁月如歌
 
 
深切怀念习仲勋同志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4年05月29日    来源:

深切怀念习仲勋同志

白振刚

2013年10月15日,是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

建国前后,习仲勋长期主持西北党政军工作。1952年9月,调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兼政务院文委党组书记。1953年9月,任政务院秘书长(后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与齐燕铭副秘书长负责对国管局工作的领导。1956年2月,调高登榜任国管局局长(后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三人通力合作,业绩显著,是国管局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

习仲勋善于抓大事、抓落实、不遗余力。在他的领导下,国管局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基础建设,设机构、定编制,加强组织建设,提高人员素质和工作质量,并且颁发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国管局工作逐步走向科学化、程序化、制度化,从凭老经验办事逐步走向按制度办事。这个时期,经习仲勋批准印发的规章制度,主要有:《高级干部和高级民主人士的供给和生活照顾问题的通知》、《关于节省中央级国家机关、党派、团体行政经费的几项决定》、《中央行政机关固定资产管理试行办法》、《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简则》、《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住用公家宿舍和家具收租暂行办法》、《国务院直属机构基本建设工程设计和预算文件审核试行办法》、《关于中央国家汽车配备办法》、《中央国家机关行政经费的开支暂行标准》、《接待外宾须知》和《关于对内接待工作的若干规定》等。国管局还提出《关于国家机关事务工作改革方向问题的报告》。习仲勋工作细致、严谨,批示:“这个方向是正确的,但马上全面实行则牵动很大,可由国管局约集有关方面再细斟酌。”

习仲勋高度重视接待(招待)工作。建国以后从五十年代后期到1966年“文革”前,国务院曾四次召开全国招待(接待)工作会议。这几次全国性会议,广泛交流经验,树立典型,取长补短,推动了全国党政军机关事务工作的开展。前三次的会议(第四次会议他已离职),在召开会议前习仲勋都事先听取工作汇报,并做了许多重要指示。他强调:一、接待(招待)工作是为政治服务的,是一项政治很强的事务性工作,是一项对内对外统一战线不可缺少的事务工作。接待(招待)工作绝不是生活上的小事,更不是伺候人的工作不屑去做。二、要制止在生活接待方面追究高标准,铺张浪费的现象,在楼堂馆所的建筑方面要量力而行,不能超标准建筑,要警惕和平环境中滋生贪图特殊化的风气。三、重申接待工作要克勤克俭,厉行节约,发扬延安时期的作风,花钱一定要精打细算,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取得最好的效果,把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贯彻下去,力求在全国起到好的影响。

1960年5月,国管局为加强培养烹饪方面的人才,报习仲勋批准成立了国管局烹饪学校。开学后习仲勋单独接见全体师生,再次强调要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

习仲勋长期负责民族、宗教、统战方面的工作。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从建国初期国管局设有专门机构,负责这方面人士的生活服务和安全保卫工作。习仲勋特别重视这方面的工作,如国管局的服务对象中的傅作义、张治中、包尔汉、班禅、阿沛·阿旺晋美、邵力子、李德全等,同习仲勋都有深厚的友谊。建国初,余心清曾任国管局局长,习仲勋、齐燕铭对余关怀备至,大力支持余的工作。

在习仲勋的领导下,大家感到精神愉快,不同意的意见和建议都能愿意敞开讲。高登榜1956年来国管局后,为做好规章制度工作,在局办公室设立了制度科。我先在制度科工作,后到秘书科工作,接触了许多实际问题。当时,对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招待所,是移交北京市管理,还是由国管局统一管理,有不同看法。经过近一年时间,最后由习仲勋批准,国务院于1962年4月发出通知,决定由国管局集中统一管理。

习仲勋领导国管局做了许多工作,留下了不少文献资料。1993年初,中央书记处同意编印《习仲勋文选》,习老的秘书范民新写信给郭济局长,要求我向他们提供习老的文选资料。一次我给范民新送资料时,范带我去见过习老,习老对我表示感谢,并说:“我与国管局同志是有感情的!”

我对习老也是有感情的。2002年,习老去世后,我怀着沉重的心情参加了他的遗体告别。现在我虽然年迈多病,但仍然要向习老学习,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传统,在学习与贯彻党的十大会议精神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