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召开课题评审暨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

2022-01-04 15:1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1228日,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召开课题评审暨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总结评审研究会2021年度课题完成情况,就机关事务理论研究的重点、难点和研究机制创新展开研讨
  

今年,研究会各会员单位共报送理论研究成果335项,经专家评审组从选题重要性、创新性和指导性、影响和作用、写作质量、技术规范5个维度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成果80项,其中一等奖10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50项,优秀组织奖6个。

会上,评审组专家、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教授对2021年研究成果作了点评她指出,年的研究成果大致分为基础理论研究、战略性研究、应用性研究三种类型,高度聚集于高质量发展,体现了传承与创新融合演进。会员单位围绕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强化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推进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节能环保管理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涵盖了对机关财政资源、实体设备资源、技术资源、信息资源和人力资源等的配置和组织问题,回应了当前深化机关事务管理重点领域改革、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响应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整体呈现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特征。         

评审组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赵鹏教授认为,今年的课题选题涵盖了机关事务管理领域各个方面。在基础理论方面,涉及机关事务管理的价值理念、工作原则、制度逻辑、文化建设和精神研究等内容;在应用研究方面,涉及标准化建设、数字化发展、公务人员住房保障性质、后勤保障和绿色低碳等。课题成果涉及的内容体现了基础性、探索性和理论性并重,对于完善机关事务管理领域的相关制度,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不少研究成果反映了机关事务改革中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总体而言,研究成果展现了近年来机关事务管理领域理论研究的重要进展,是机关事务管理领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对于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启示和借鉴意义。

外交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应急管理部、人民银行、中国气象局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和中国石化、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公司华星集团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与会代表对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近年来在推动理论研究和提高人才队伍素质等方面发挥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探讨了当前机关事务理论研究的焦点和难点问题。大家表示,随着机构改革及国家各项改革的推进,机关服务保障呈现出多样性特征,各个单位主体之间的职能范围、服务模式、管理成本存在一定差异,理论研究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希望今后的理论研究工作能够整合各方资源,聚焦于机关事务和后勤工作的职能定位、历史遗留、文化建设、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国际比较、成果应用推广等问题,加强体系建设,更有力地推动实际工作。

研究会秘书长徐进主持会议。他表示,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研究会将充分发挥组织理论研究、交流和发布信息、促进合作共赢的平台作用,整合会员单位资源,在研究深度、理论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多下功夫,助推机关事务工作更好地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庆修介绍了2022年研究课题发布安排情况。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bm42000003 京ICP备050349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推荐浏览分辨率为 1280 X 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