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首页     首 页     简 介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简 讯     会员动态     计划总结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 > 会员动态
 
 
服务黄蓝战略 助推科学发展
——山东省东营市市级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额突破百亿
 
2012年12月25日    来源:
         山东省东营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张春栋
   
   政府采购不仅可以节约财政资金,有效防止腐败,还可以发挥多方面经济社会政策功能,服务于众多领域,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山东省东营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采购中心自2010年6月29日正式运行以来,着力完善政府采购流程,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扩大政府采购规模,提升服务水平,累计承接政府采购项目2673个,预算金额154.6亿元,现已完成采购项目2492个,成交金额101.8亿元,节约财政资金26.6亿元,综合节支率达到20.7%,并保持零有效质疑投诉,为深入实施黄蓝国家战略、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一、着力增强服务意识,采购服务水平取得新跨越。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牢固树立政府采购只有责任没有权利、政府采购工作就是服务工作的观念。通过多形式、多渠道面向社会公开承诺服务措施、质量、标准,深化“五心”(即细心、用心、自信心、进取心、责任心)工作法,认真落实“一二三四五”服务承诺制、行政问责制、办事公开制、监督检查制、责任追究制等效能建设制度,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二、着力拓展采购领域,采购规模效益取得新突破。突出抓好三个重点:一是抓采购规模。两年多来,政府采购中心共承接政府采购项目2673个,预算总投资154.6亿元,现已完成采购项目2492个,成交金额101.8亿元。二是抓采购质量。随着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的全面展开,今年以来市政府采购工作进入最繁忙的阶段,共承接市重点项目192个,其中公园绿化提升、道路改造、供暖设施维修、小区配套设施完善及奥体中心等民生工程超过60亿元。采购中心克服人手少、人员新、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严格程序,加班加点,28名工作人员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需要50多人完成的采购任务。三是抓采购效益。为财政节支增效是政府采购的一项重要任务。市级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累计节约财政资金26.6亿元,综合节支率20.7%,确保在满足采购单位需求的同时,大量节省财政资金。
   三、着力强化监督管理,规范管理取得新成效。一是强化合同签订和执行环节。一方面,加大合同审核力度,确保合同标的物规格型号、数量、单价、合同价款、付款方式、服务承诺等主要内容与采购文件、投标(报价)文件一致。另一方面,强化项目验收环节。成立项目监督验收部,由采购中心组织,采购人代表、验收专家参加,组成专门验收小组,对供应商所供商品进行抽查验收。截至目前,已对市荣军医院数字化多功能X线诊断系统、胜利教管中心现代教育设备等87个政府采购项目进行了联合验收,有效规范了供应商的履约行为。二是强化监督环节。政府采购中心从市五大班子、法院、检察院以及采购业务量大的部门单位聘请了25名政府采购监督员,对政府采购活动全过程进行监督,促进政府采购工作规范平稳有序运行。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保证了各个采购项目的顺利进行,没有形成有效质疑、投诉。
   四、着力完善工作流程,采购规范管理取得新进展。严格采购文件“三统一”,即统一文件内容、统一文字表述、统一文件格式,文件更加完备和严密,进一步提升了政府采购标准化水平。大力优化采购程序,全面规范信息发布、标书编制、开标组织、合同签订、质疑投诉等各个环节,突出对流转节点的管理,实行上下环节对口负责运行机制,增强了业务执行整体合力。
   五、着力加强廉政建设,采购作风形象取得新提高。一是加强廉政教育。积极组织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先后邀请市纪检委和市反贪局的同志做廉政教育辅导报告;组织到垦利县看守所、东营区廉政教育基地、市检察院廉政教育中心、淄博鲁中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利用周五学习日组织党风廉政学习,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组织到渤海垦区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二是健全廉政制度。制定完善《廉洁自律“八不准”》、《政府采购回避制度》、《政府采购中心内部监督办法》等12项廉政制度。三是签订廉政责任状。从局到中心、部室,每名工作人员层层查找廉政风险点,签订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责任状,对桌办公人员互相签订廉政监督责任状,做到相互监督。通过多种方式的廉政教育活动和制度机制建设,全面增强干部职工反腐倡廉意识,夯实廉政根基,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树立了政府采购中心严格自律、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采购中心将狠抓规范化管理,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平台建设,提升采购效率,缩减投标企业的投标成本;完善机制建设,有效遏制恶意投诉;扩大绿色采购规模,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推进生态友好型办公环境建设;开展“服务品牌建设”活动,提升服务水平,为东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作出应有贡献。